辅助并完善孩子接受的学校教育

孩子的成长主要来自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孩子掌握的绝大部分的科学知识与技能、社会规范与道德价值观是在学校教育中得来的;但家庭教育同样要为孩子传授知识、社会规范与道德价值观。相比学校教育来说,家庭教育主要是发挥辅助性的作用。

“老师,孩子送到学校,就全托付给你了”很多妈妈在送孩子第一天上学的时候,就会对老师说这句话。其实,孩子的教育并不是老师单方面可以完成的,送孩子上学也不等于“全托管”学校教育必须依靠家庭教育的配合与支持,妈妈们不应该将对孩子的教育完全放权给学校,也要重视家庭教育对孩子的影响。

而家庭教育不可能不涉及学校教育,妈妈会发现,孩子经常会说“我们老师说了……”“我是按照老师说的做的”孩子很容易对老师产生崇拜,那么妈妈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就不能回避一个问题,那就是自己与老师的沟通问题以及家庭和学校的配合问题,妈妈怎样教育孩子,老师需要了解;老师怎样教育学生,妈妈也要知道,只有这样,才能使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和谐起来,减少横亘在二者之间的一些漏洞和盲区,平时,妈妈应该多与老师沟通,全面了解孩子的情况,积极配合学校的教育。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给大家说个案例:

小小把其中考试的试卷拿回家,妈妈看到他愁眉苦脸的样子。就知道他一定又考砸了,妈妈拿过卷子一看,果然数学只得了37分,妈妈知道数学是小小的弱项,自己曾三番五次地对她批评教育,可是小小依旧没有任何进步,甚至开始觉得自己笨,对数学缺乏信心,没想到随着年级的升高,小小的数学成绩竟然差到这种程度。
拿着错题连篇的卷子,妈妈又是照例为小小逐一讲解错题,小小只是一个劲的点头,妈妈也不知道她是不是真的弄懂了,卷子讲解完了,妈妈对小小下了死命令,下次考试数学一定要考好,可是妈妈刚一转身,就听见小小小声在那里嘀咕:“语文和英语可以考好,数学够呛。”
小小没自信的样子气的妈妈一夜没睡,他苦思冥想也找不到好的解决方法,最后决定去学校向老师求助。
第二天妈妈找到小小的数学老师,老师想到了一个办法,想用这个方法让小小自己觉得自己行,晚饭后老师来小小家家访,还给小小带来了两张试卷,这样小小很是恐慌,怕自己当着老师和妈妈的面又“栽跟头”但是不能违抗命令的他还是乖乖坐在书桌前看着两张数学卷子,小小皱紧了眉头,显得很无奈。
仔细看看试卷里的题,小小愣住了——这不是四年级的期中试卷题吗?疑惑地看着老师,老师说:“你尽管做”小小只用20分钟就做完了,老师当场批卷得了99分,只因为一个“8”字写得不够清晰,被扣掉了一分,小小看到第二张卷子更乐了,竟然是二年级期中试题,小小不加思索的认真做起来,不到十分钟就交卷了,结果得了100分。
妈妈拿了两张卷子问小小:“为什么这两张试卷你答的这么好呢?”小小回答说。过去学过,现在更熟练了,所以都会做,老师听了,赞许地说:“是啊,就是这样,你对六年级数学也是先学会,再熟练,一定也能考好”小小似懂非懂地点点头,感觉自己也许真的不笨。
归功于老师的这次家访,小小对学数学有了信心,学习更认真了,经过两个月的学习,他在期末考试中数学得了82分,毕业会考时更是考了93分,是全班第四名。

了解孩子性格的人莫过于妈妈,而了解孩子学习问题的则是孩子的老师,所以妈妈和老师经常沟通尤为必要,虽然现在妈妈对孩子的关注度越来越高,但由于工作等的原因,妈妈直接接触孩子的时间并不多,很难及时发现孩子的问题,而老师与学生相处时间较长,能够及时的发现孩子的潜力以及存在的问题,同时妈妈要知道孩子在家只有一个,但到了学校孩子是群体中的一员,所以妈妈只能看到一棵树,而老师看到的却是一片林,老师的优势之一就在于比较,他能够通过对同龄人的对比,更准确的找出孩子存在的问题。

通过小小学数学的故事就可以看出老师的教学经验和对学生的了解,能够让他想出更适合学生的学习方法,而且有研究表明,妈妈对孩子学校生活的参与,往往能让孩子在学校中有更好的表现,所以,积极的和老师取得联系是每个妈妈的责任。

总之,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妈妈要积极与老师配合、密切合作,对孩子的教育形成有益的合力,共同为孩子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95评论 2 14
  • 今天这个主题的灵感主要源于3月份的西沙群岛旅行,我原本那次旅行只是为了一睹伟大祖国目前开放的最南端的神秘风景,却没...
    大Y小Y成长记阅读 1,286评论 0 50
  • 目前所做的是业务跟单工作。简而言之,就是接到订单以后的一系列事情。它的基本流程就是安排生产,跟进进度,安排出货,对...
    等蜗牛长大阅读 1,468评论 0 0
  • 在淮师大的校园里,有那么一个时常闪现着一个忙碌背影的角落是学生们经常光顾的地方。师大学子一批又一批,四季光...
    S_W_Q阅读 23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