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波之舞足生风(短篇小说)

        提起李后主李煜,喜爱诗词的人立刻会想到他那些脍炙人口的词牌。

        “无言独上西楼,月如钩。寂寞梧桐深院锁清秋。剪不断,理还乱,是离愁,别是一番滋味在心头。”

        “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小楼昨夜又东风,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雕栏玉砌应犹在,只是朱颜改。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

        “帘外雨潺潺,春意阑珊,罗衾不耐五更寒。梦里不知身是客,一晌贪欢。      独自莫凭栏,无限江山,别时容易见时难。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间。”

        “一旦归为臣虏,沈腰潘鬓消磨。最是仓皇辞庙日,教坊犹奏别离歌,垂泪对宫娥。”

        这个宫娥大概就是李煜的红粉知己慕娘。

        宋太祖赵匡胤陈桥兵变,黄袍加身,夺了后周的天下。

        赵匡胤是个好色之徒,他为了宠幸韩素梅,酒醉杀了自己的结拜兄弟郑子明。

        “孤王酒醉桃花宫,

          韩素梅容貌好,

          酒杯里有“杀”字,

          我误杀了三弟郑子明,

          啊哈!”

        郑子明的老婆陶三春打进金銮殿,让一对狗男女钻到龙案下面学狗叫。

        赵匡胤灭了南唐,俘获了李后主,把他关在小楼上。

        李煜有美人陪伴,虽为臣虏,却可以风花雪月,故能“一晌贪欢”。

        慕娘是李煜的缤妃,姿容娇艳,擅长歌舞,赵匡胤垂嫣三尺,却不能得手。

        宋代以前,女人们还没有裹小脚的风气,李后主发觉慕娘跳舞时脚有点大,影响舞姿的美感。慕娘得知,用白绫条把双脚缠成窄窄的形状,穿进一双绣花鞋,跳起舞来虽有改观,李煜还是不大满意。

        一天,一个青年叩响宫门,他声称有宝物献给皇上,李煜问是何等宝物,青年从怀里取出一把奇草,说这是终南山的仙草,可以把娘娘的脚变小。李煜大喜,令他进入后宫,为慕娘疗足。

        青年是慕娘的情人,青梅竹马,慕娘被征入宫后他终日长吁短叹,一个白须老者告诉他去终南山寻宝,可与爱人团圆。

        青年进入后宫,佯装不认识慕娘,将奇草熬水浸泡慕娘双脚,慕娘脚趾变软,可随意拿捏。青年将慕娘的四个脚趾弯至脚底缠紧裹脚布,单留一个大脚趾在外。慕娘原来的脚板一下子变成了娇小玲珑的小脚,穿上一双特制的红舞鞋,跳起舞来大脚趾脚尖在地上飞旋。裙琚翻飞,长发涌浪,后主拍手称赞,称此舞可叫凌波舞,美人脚下生风,流水一般的动感。

        青年携慕娘逃出皇宫,朝廷捉拿归案,二人偷渡国境,到了俄罗斯,演练成了芭蕾舞。

        慕娘虽然走了,但是她的惊艳的小脚成了宫廷里津津乐道的话题,缤妃们纷纷仿效慕娘裹起了小脚。此风传到民间,民间女子都以小脚为美,而且越小越美,于是,裹脚女孩的年龄日渐趋小,到了五岁就开始裹脚。五岁年龄的脚仅有三寸长,裹成的小脚不足三寸,称为“三寸金莲”。胸脯向前挺,屁股起翘,扭动起来充满着性感,在男人们眼里,宛若架着祥云的仙女。

        古代教坊里演舞,演员们开始都是穿着平底鞋,后来发现把鞋跟垫高一点跳起舞来脚显得小了许多,于是演员们定制了一种高跟鞋。穿上高跟鞋,身子往前倾,拧着腰,摆着臂,更增加了舞姿的美感。

        爱美是女人的天性,教坊里的行为不胫而走,社会上的富家女子率先仿效。高跟鞋的后跟越来越高,发展到今天,后跟达到10厘米甚至更高,无形中走路的速度放慢,成了“款款莲步”。

        长发、丰乳、长腿、细腰、小脚、高跟鞋,加上如天仙一般的容貌,男人在这样的女人面前,三魂七魄也被熔化了。

        从古至今,女人的脚一直受到文人墨客的关注,一双又瘦又小雪白滑腻的小脚更是受到上层社会的青睐,大诗人李白、杜牧等还有戏剧家李渔写了一行行诗词赞美女人的美足,小脚是女人第二性因素。

        女人裹脚的同时,要把腿变细,否则就不相称。大文豪胡适的夫人江冬秀虽然脸庞比较大,上身比较胖,但是小腿比较细。细细的腿,配上小小的脚,难怪身处鲜花丛中而不越雷池一辈子甘心守在小脚女人身边自有他的好处。

        芭蕾舞是用脚尖跳舞的,西方美女丰满的身材穿上特制的舞鞋自有一种风韵。试想一下,东方的芭蕾改革一下,细细的长腿,配上三寸金莲,旋转在舞台上,那是一种怎样的风景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