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任3》:人生不止如初见,还有更多是再见

女人永远都有一个敌人叫做前女友,男人永远都有一个对手叫做前男友。

这部没有流量小生没有当红演员的《前任3》火了,岁末年初生生杀出一条血路,领跑票房。

有电影院入场即赠餐巾纸,有的情侣看完一秒现任变前任,更有甚者哭晕在电影院因心脏病发作送往急救。

人人都能在电影里看到自己的影子,你有什么样的故事,就有什么样的感受。

或许它勾起了人们心中刻意尘封的回忆,不曾遗忘,也不愿想起。

有多少人住在另一群人的记忆里,不敢轻易触碰,一碰就痛心疾首;

有多少人的幸福过往变成了伤心故事,不敢和人提及,一开口就泪水盈眶。

所有的泪水涨满眼眶,溢出的都是心底装不下的回忆。


01 到底是挽回失去的恋人,还是怜惜眼前人?

影片最催泪的桥段有2个,一个是林佳见到王梓后大哭:“今天那个女孩出现的时候,你知道我看到了什么?那种无所畏惧的眼神,多么熟悉,那就是我。”“是我自己越来越没自信,我需要他陪我来证明他爱我,我需要他在我身上花心思来证明他爱我,那种不怕受伤的支持,我做不到了,以前的我去哪了。”

她变了,而他,也累了,孟云一开场就说“我累了,伺候不起了”。

他们5年相恋或许还有很多依依不舍,但终抵不过两人的渐行渐远。

我们总以为爱情败给了时间,但其实爱情败给的是改变。

孟云走向了更广阔的格局,早已不是当年那个为了省钱蜷缩沙发吃方便面加个鸡蛋就满足不已的事业初创者了。而林佳,镜头中只有煮方便面和看半价电影。17年年初大火的《东京女子图鉴》中说“爱好就是看电影?那就是没爱好。”

孟云和王梓在一起之后去VR体验、去滑雪冲浪、去球场洒汗,孟云工作的时候她一脸欣赏绝无打扰,王梓自己的设计能力也和孟云旗鼓相当;工作结束了之后王梓带给他的是活力、希望与放松,甚至王梓还给了孟云几乎没几个女孩子能够做到的坦然放手和勇敢再爱。所以孟云才能把所有没能给林佳的全补偿在了王梓身上,因为她值得。


这一切在导演蒙太奇的回顾林佳和孟云的5年时光时完全看不到。

林佳的生活中,是没有自己的事业和爱好的,她也明确说了“为了这段感情差点丢了自己的工作”,这段感情结束她就彻底工作也不要了直接离开了孟云的城市。

这种差距,再也回不去了。

所以才有了第二个让很多人泪奔不已的桥段:孟云扮成至尊宝在闹市大喊“林佳,我爱你”,芒果过敏的林佳则打开一箱芒果吃到过敏晕厥。对应了此前他们的对话“如果你不爱我了怎么办?”“那我就扮成至尊宝大喊100遍林佳,我爱你。那你不爱我了怎么办?”“那我就吃芒果吃到过敏而死。”


他们的人生格局不同了,再也看不到相同的风景,再也不能走过相同的崎岖,想要的彼此都给不了对方,于是他们选择了用最隆重的方式来告别,宣告自己再也不爱了。

影片的最后,林佳得到了自己想要的一粥一饭的陪伴,嫁给了一个经济适用暖男,过着吃饭和睡觉的生活。孟云的事业继续扩大,看着对面那个勇敢对他表白也因为他尚未放下林佳果断离开,在适当的时机又回到他身边的王梓和王梓的设计作品,笑容甜到发腻。

每个人都找到了自己想要的生活。结束,才有开始。

这不是一部教你挽回前任的电影,恰好相反,这是一部告诉你如何爱现任爱自己的电影。

请记住,所有的挽回指的都是能够和旧人重新开始,而不是再回到过去。

爱情里到底有没有顾及面子金口难开?请相信,所有挽回都不应取决于对方的态度,而应取决于你是否还爱着。

爱情中最重要的不是我们曾经在一起多少年,而是你很好,我也不差,进能并肩作战,退能厨边灶台。


02 如何谈好一场恋爱?

导演用了浓墨重彩渲染情感+金句连出戳中泪点来强化氛围,孟云和林佳负责催泪,余飞和丁点负责搞笑,一个负责因缺乏沟通而错过,一个借吵架而深入沟通的故事,最终一分一合的结局告诉了我们究竟如何谈好一场恋爱:

tips1:什么是恋爱中的大忌?

米兰昆德拉说,遇见是两个人的事,离开却是一个人的决定。遇见是一个开始,离开却是为了下一个离开。这是一个流行离开的世界,只是我们都不擅长告别。

很多感情并没有死于小三逼宫、对方劈腿,而是走着走着就散了。

就像林佳和孟云,有多少相濡以沫,最终都变成了相忘于江湖。

余飞的那句“一个以为不会走,一个以为会挽留”终究是局外人说的催泪金句,林佳作为当事人更明白“我做不到了”,孟云更懂得“我累了,伺候不起了”。


爱情最大的死敌就是:不能共同成长。

爱情最坚韧的纽带不是孩子,不是金钱,而是精神上的共同成长。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女人都希望男人多一些陪伴。可当他希望向前走,回头一看你还在地上爬,并且凶神恶煞的问你:到底是你往前走重要还是陪她爬重要?你怎么连哄我爬都不会?这种时候他该如何陪你?一起学习爬行然后学会行走么?如果陪伴你比他自己一个人孤独更有意义,那他为什么不来陪你?

当你以爱之名在索取、对方奉爱之命在忍受;当对方无论怎么做你都没有安全感、你给对方的全是约束感的时候;当对方已经在征战天下,而你只希望他陪你厨房沙发的时候,就到了该坦然接受分手的时候。

请相信,男人并非所有时候都不明白女人的心思。分手的时候,你哭着说:我以后再也不要见到你,你给我滚!结果他就真的滚了。他要抱你,你推开他说:不要再碰我!结果他就真的放手了。难道他看不出,事情还有挽回的余地么?未必真的傻到如此,当你说:你去死吧!他们才不会去死。

表面看都是沟通的问题,甚至是面子的问题,实际上是互相认同、共同愿景的问题,有时候,是真的不想再爱了。

不是所有问题都有正确答案,不是所有聚散都有正确时机。你们曾经相爱,注定依依不舍,提出分手的人一样会痛,因为那是一种剥离,对一种长久习惯的剥离。

最好的爱情不是你把我宠上天,而是我们一起走向更广阔的蓝天。

好的爱情一定是共同成长互相扶持的,好的夫妻一定是并肩作战取长补短的。

真正的爱情,是一种滋养,绝不是消磨,更不是消耗,真正的爱情会让你们互相激发各自成长,即使流年平淡,也能感受到岁月妖娆。

tips2:     该如何对待自己和对方的前任?

王梓短短的出场给出了这个问题的答案。

或许人人都克服不了自己的好奇心,王梓因为好奇去找了林佳,之后发现孟云并没有完全放下林佳,自己亲手挖的坑含着泪也要跳完,她不得不选择了放手离开。好在她是一个忠于内心敢爱敢恨的姑娘,当孟云放下林佳之后,王梓重新出现,不要面子,只要你。


谁的心里没故事,只是你要会控制。

王梓离开孟云时说:“是林佳把你打造的这么好,我觉得我好像捡了一个大便宜”。他是林佳一手塑造的,王梓也不愿意被当做加强版林佳,于是即使心碎也痛快放手。

你看上了一个一身顶级装备的战神,却抱怨这一身装备不是你亲手打来的,他在新手村的时候你又怎么可能看得上?

好在她最后明白了,只有当至尊宝离开了紫霞仙子,他才会变成齐天大圣,于是王梓画了幅齐天大圣给孟云,孟云心领神会看着她全是宠溺。她放下了孟云的过去,所以才拥有了和孟云的未来。

对于对方的前任,请记住,那是他的一部分,如果他还没放下,请你给他空间甚至离开,如果他都已放下,请你给予信任,不要提起,让记忆翻篇。

对于自己的前任,也请你坚决的翻过这一篇。

如果有一天不得不相见,也请坦然的对对方说:每一段陪伴都弥足珍贵,那段时光幸好有你。当年没来得及告别,那就现在好好补上一句再见,然后再也不见。


tips3: 和什么样的人谈恋爱结婚才会幸福?

王梓那样的人。

不念过往,不惧将来。

前段时间苍井空宣布结婚,收获了一片祝福。她说“他没有钱,也不帅,但是他接受了我”且公布了和老公在一起甜蜜的照片。苍井空是清醒的,她的声明中丝毫没有提及她想要完美的爱情,她说的是她想要一个家庭、想生孩子,所以一个肯接受她跟她组建家庭和生孩子的男人就是她最合适的选择,即使他没钱也不帅。

重要的不是什么都有,而是你知道你想要什么。你想要的恰好在身边,你有能力去拥有它,就是幸福。

亲密关系是对自身的修炼,每个人都渴望自由、温暖和爱,没有例外。相处不幸福,很多时候都是因为不能很好的自我完善以及处理矛盾,感情问题分3种:① 自己的问题;②对方的问题;③共同的问题。大家都需要解决各自的问题,然后一起解决共同的问题。每个人都需要提高自己解决问题和建立亲密关系的能力,你在北京不会游泳到了上海依然不会。感情问题也一样,不要以为换个男人或女人你就能搞定。

影片中非常肯定的回答了“是不是所有女人都没有安全感?是的,都没有。”不光是女人,男人也一样。只是社会对男女的期望不同,女人尚可依靠男人,男人只能依靠自己。所以他们很多时候会在事业中找到成就感,一定程度缓解了安全感的缺失。安全感不来自别人,它来自你的内心。3件事可以帮你缓解安全感缺失:运动、工作或读书以及兴趣爱好。这3件事分别对应掌控自己的身体、掌控自己的生活和掌控自己的品味。当你成为了更好的自己,才配得上更好的爱情。

爱情里最好的心态就是:我的一切付出都是心甘情愿,我对此绝口不提。你若投桃报李,我会十分感激。你若无动于衷,我也不怨天尤人。直到有一天我不愿再这般爱你,那就让我们一别两宽,各自欢喜。

婚姻里最好的状态就是:共同进步,视对方为领跑者,相互鼓励,不断努力,各自的强大,才是稳定的前提。婚姻不是连体婴,同脚走路,只会拖累彼此。

愿你生命中的每一天都能爱人在旁,不负时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