嗨,初次见面,我是21岁的你

本文参加简书七大主题征文活动,主题:故事

突然想跟你说说话

现在是2017年4月30日下午3点12分,阳光很美,微风,我在你曾住过的小屋,翻到了你很多东西。

不知怎么了,就突然想你了,特别特别的想。
想跟你说说话,想跟你聊聊现在,也想再看看曾经。

嗨,初次见面,我是21岁的你。

记得你打小就喜欢听故事,这些年,我攒了好多呢,你个小懒虫,应该还在午睡吧,没关系,等你醒了再看吧,给你讲个故事,你可别哭呦。

你知道吗... 你长大了,都快读完大学了,现在,21岁,花一样的年纪。

你变了很多,没变的也很多,你没有变丑,虽然眼睛还是那么小,但比妈妈高啦,可以穿漂亮的高跟鞋,涂红红的口红。

好久不见

最大的好消息是,现在的你早晨不再一觉睡到大中午啦,而且已经很久了,是不是做梦都想不到呢,可是它是真的。

就像表情包

     「1」

今天翻到了你的收藏罐,妈妈虽然老说她要把你那些没用的东西收拾收拾都扔掉,但不知道是故意还是忘了,现在还安静地躺在你的书架上,你写过的笔,用橡皮做的印章,还有养过的生长豆,它们都在。

只是,你不在的日子,又多了好几层灰。


都是你的最爱

现在的你一点没变,还是喜欢收藏那些小玩意,见到花卡子就使劲的买,宿舍堆了好几盒子,不扎头发,也不戴,就是当作宝贝一样舍不得扔。

看,还记得你喜欢玩的弹珠吗,我帮你拍下了,我想这些东西总有一天会被丢掉或者消失了,爸妈也不会一辈子住在这里的,我就替你把它们保存到这里吧。

你说它们很美

     「2」

还有你曾经喜欢的要死收音机,至今还记得你每次打开 FM98.8 就开心的像个孩子的模样呢,每天做完作业,总不忘打开收音机听点什么,哪怕是广告都觉得很幸福。

妈妈好多次嫌吵,在你惹她生气的时候,一个都被摔坏了,那时你伤心极了,毕竟 2010 年的时候你没有手机,没有 MP3,好不容易有了一台收音机,怎么会舍得它坏掉,后来,爸爸带回来了一台新的,你的开心只有你知道,但从那开始也会小心翼翼的,喜欢带着耳机一个人安静地听着它入睡,还生怕妈妈过来发现了。


留到现在的收音机

现在的你,已经好久没动过它了,不敢相信吧,因为你有了MP3,有了手机,有了电脑,只要你想,随时都可以戴着耳机听你想听的音乐,不会再担心妈妈说你。

只是现在的你听的不再是广播,也不再是 FM98.8。

偶尔走在路上,你也会听到那些熟悉的字眼,但也只是笑笑。

     「3」

还有你曾经最喜欢的存钱罐,虽然现在看起来很丑,但还留在柜子里,只是你不再用它了,你新买了你觉得很好看的小兔子。

只是以前里面满是一分钱的硬币,而现在的却满是一角的,想找到一分钱的硬币挺不容易的。

喜欢银币咣当咣当的声音

     「4」

还记得小时候的你那么疯,一到夏天,晚上就跟一群男孩子玩到半夜,弹珠,画片,枪战,鬼屋探险,捉迷藏......

都是你的最爱,每次爸爸妈妈都睡着了才带着弟弟偷偷溜回家,第二天总要被骂一顿。

后来,妈妈不让小伙伴在楼下叫我们下去玩了,我们就集体定了一个暗号,每天晚上只要听到暗号声响彻整个院子的时候,我和弟弟就开始行动了,会以最快的速度避开妈妈的视线从五楼移动到集合地点。

如今,院子里的伙伴越来越少了,大家走的走散的散,晚上出去玩到半夜的小朋友也不多了。

因为大人告诉他们,这世界不安全了。

     「5」

墙上还是贴满了你的奖状,以前你总说拿到这些太容易了,班里好多同学都有,可妈妈还是把它们一个个都贴在墙上,当做宝贝一样,说贴上好看。

你以前总觉得不好看

现在的你上了大学,不再有奖状,都是红色的小本子,但我还是觉得奖状好看,因为可以让妈妈贴在墙上。

小时候的你说总觉得自己做什么妈妈都不会满意,哪怕是你用尽全身的力气。可唯独除了学习这件事。

妈妈总会说,别熬了,明天还要上学呢,快去睡觉吧,差不多就行了。可偏偏你很犟,就是不听话。

你说如果你连学习这件事都做不好,那就没什么可以让妈妈满意的了。

现在21岁的你虽然有很多事情让妈妈自豪了,但对于学习依然如此,你可以上课不好好听,可以心情不好了不去上课,但每到期末,你都会狠狠的补回来,因为你还是不想让爱你的人失望,你曾对我说,你永远也忘不了她们失望过的眼神。

谢谢你,累了时候会歇一歇,但总归没有停下来。

     「6」

还记得你以前很讨厌妈妈让你每天写日记,每天要你记账,直到有一天你发现她会翻着它们看,你生气极了,撕了好多本子,和妈妈顶了好多次嘴,你说你宁愿用最漂亮的本子写一些非主流的句子,也不愿按着妈妈的安排写日记。

但其实你还是主动写过那么段时间,我知道因为那时候你是心甘情愿的。


虽然真的是在写流水帐

现在的你,每天都会写一点点东西,不限于日记,也不限于非主流的话,觉得钱花的快了的时候,会下些可以记账的APP,不一样的是妈妈再也没有催过你。

所以说你变了呢。

因为21岁的你才明白一个小时候就该明白的道理 — 如果妈妈让你写日记,记账,完全不是为了看你什么,而是想让你每天都变的更好一点。

     「7」

还记得你每次领成绩通知单的时候,除了那一排排数字以外,都会满是期待地去看班主任写了些什么评语给你,即使你知道老师一般都不会写些坏话给你,但还是每次都期待着。


我还是相信了

现在的你,还有两个月就要大学毕业了,三年都没有看到纸质的通知书了。

更没有看到手写的评语了,因为连带你四年的班主任都没有。

     「8」

还记得一起跟弟弟画画的日子吗,那时候,他很胆小,也很听你话,记得晚上上厕所的时候都怕黑,要人陪着他,每天跟在你屁股后面要你带他玩。

是的很羡慕

也曾一起说着以后要当画家的梦想,也听他说过要当一名特种兵的梦想,一起下棋,一起画画,一起打球,一起教我玩枪,打游戏。很庆幸童年有这么个小伙子陪伴着。

你给的天堂
我们的小时候
他也说想当一名特种兵

你知道吗,现在的你有时候挺惭愧的,终究比他先搁置了画画,有时候拿起笔真的觉得陌生了许多。

被要求的画总觉得差了些什么

他学的专业是设计相关,无关乎学校好坏,无关乎就业,至少还走着我们两小时候的梦想。

现在的你偶尔兴致来的时候也会提起笔画些东西,但总比弟弟差了些,看到他穿着自己涂鸦的短袖,好不羡慕。

那天想画就画了
好久不画
还是练了好几天

     「9」

记得小时候跟同学开玩笑,她们老说你眼睛小,其实你也总怕自己以后长残了,老生气妈妈一个三眼皮,一个双眼皮,弟弟后来也长出了双眼皮,怎么就一丁点也没遗传给自己。


肉嘟嘟

不过,我悄悄告诉你,不用担心啦,现在的你虽然眼睛还是那么小,不算很漂亮,但总还看的过去。

弟弟也变了好多,帅帅的,就是比你黑了点,比你高了些。跟你一样的是,偶尔也会多愁善感,写一些看起来悲伤的文字,我想,这大概是出生的时候就带着的吧。

跟你一样,他还是喜欢打球,喜欢画画,喜欢下棋,唯一不同的是他进了学校的校队,乒乓球,篮球,羽毛球打得越来越好,你呢,也还是喜欢着这些,只是次数慢慢变少,技术已经不如他了。

喜欢他拼的船

     「10」

记得你以前总不喜欢一个人去一些陌生的地方,因为不光家里人怕你丢了,你更怕自己丢了,你上厕所都会拉个人陪你去,宁愿绕一条拐很多弯的路也不愿意走近道,你说你不熟悉,怕自己丢了。

你记东南西北的时候就只记住了后稷中学升国旗的那个广场,面向国旗的是东,右边上课的教室是南。直到有一天去了别的城市上学...

现在的你,还是一直被人笑话分不清东南西北。

每次跟滴滴师傅描述方位的时候,都解释老半天还被一脸嫌弃;
每次上课去的晚了,没有舍友一起的时候总会一个人绕上好几圈;
每次进一个封闭的地方再出来,就开始胡走了。

甚至有次发现自己走了半天方向居然是反的,时间都来不及了,自己都被气得跺着脚,拍着脑袋,骂着自己,路上人都用奇怪的眼睛看着你。

你说,你很确定是基因的原因,这么严重的路痴真的好几年都没有找到解决的办法,不过还好现在的手机都有导航功能。我不想提开始你连百度地图都看不懂!好了,不说了,说着说着我又想打你了。

我和你

其实还有很多很多想要说,但我有点累了,就再给你讲两件事吧,一件听起来还不错的,一件听起来确实还不错的。

     「11」

还记得你第一次给妈妈写的信吗,我替你找了出来,我知道你有多么叛逆,多么不听话,就像大人们说的坏孩子。

话说字真的很丑

我还清楚的记得,13岁的时候,你和弟弟站在阳台一起说着,算了,我们一块跳下去吧的时候 ......

清楚地记得你哭闹着大半夜离家出走,让她们疯了似的满世界找你的时候......

清楚地记得你把自己的恨用包裹着最厌恶的眼神给妈妈看的时候......

清楚地记得你特别爱流鼻血,每次跟妈妈吵架都不让任何人为你止血,一心想要把血流干,然后就那样睡去的时候......

直到有次你流的晕倒了,妈妈抱着你哭,也还不能平息你的满腔恨意......

你曾恨了她多少年,多少个日夜,即使你说知道这一切都不应该,这一切都是错的。

但你说就是因为恨,你在本该无忧无虑大笑的年纪却流着大人们才会流的眼泪,你才过的让自己都讨厌,但却又那么无能为力。

清楚地记得,一年365里,你最讨厌的就是大年三十的晚上了。

每次想大声笑的时候出来的却是眼里的泪水,没有感动,你说你知道,那是心在疼,是真的疼的不行了,每年的第一天都会流泪,这一年又怎么少的了哭呢......

很多很多时候,你会觉得自己是多余的,多余的像个意外。

我知道,这么多年这些事很少有人知道,因为你让这个世界看到的从来都是笑的声音很大看起来没心没肺的你的样子,因为你不想再让别人和你一起哭了,你知道那样会很丑,心也会很痛。

其实我想告诉你的是,现在的你,还是有年少时的叛逆,也会有时候跟老师说着自认为正确的想法,气的面红耳赤。还是不喜欢被逼着做不喜欢的事,不喜欢有些时候妈妈说的一些话。

但不一样的是,你也变了很多。

你开始理解她,也开始恨自己,你想很努力地让她过上你想要她过的生活,你想为以前你犯下的错埋单,趁一切都还来的及......

你不再喜欢流鼻血,不再傻乎乎地看着一地地血就那样淌着......

你还是会流眼泪,但不一样的是,现在大都是因为爱和感动,仿佛这个世界都变好了。

可没变的是,你还是喜欢让这个世界看到的你是笑的声音很大看起来没心没肺的样子。

这次不是不想让别人和你一起哭,而是自己真的很幸福,幸福地光是笑都不够表达。

     「12」

还记得你高中暗恋的他吗,你知道吗,后来你高考比他低了一分,不约而同的报了一个大学,相近的专业,挨着的宿舍楼。直到大二,你表白了两次,他终于答应了。你应该做梦也想不到吧。

花儿一样.jpg

那年,你们都大二。

在一起了一个月零四天,分开了,是你心甘情愿。

后来的你说这是你的初恋,有点好笑的是,你们在一起只吃过一顿饭,从没有拉过一次手。

你别哭了,现在的你现在真的挺好的,因为伤心的日子都熬过去了。

对了还有,现在的你想让我对你说声谢谢,谢谢你那三年一直看着他,用尽力气努力追着他跑。

谢谢你给她16岁那些日子留下了那么美丽的回忆,那是他最难忘的日子,也是她笑的最开心的时候。

再过三年,你就会明白你对他的暗恋,或许更多的是崇拜和羡慕,因为懵懂,所以你把它定义成了喜欢。

抱歉,我要说的结局不是悲剧,我想对你说,现在什么都变了。

一个人折的

你和他关系好像更好了,好的像哥们,再后来,一起打球,一起学习,一起斗图,一起写代码,一起胡说八道开着玩笑。发生着高中一班根本不可能发生的故事。

但唯一没变的是,现在的你每次见到他,还是会脸红,还是会心跳,但你知道那是比爱情更神奇的感情。

我有些累了,那就先说再见吧,你要好好长大,我先跑会儿,在前面等你。

你要好好长大

我是半生不熟 喜欢照自己的怪念头行事
喜欢一切意外 想把生活过成诗的样子
若哪天有幸相遇 请别诧异 其实我并不是个乖孩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