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授权是什么?

微信也是一个浏览器

首先,对于微信开发者来说,把微信称作是一个浏览器是丝毫没有问题的。如果你现在是在使用微信来阅读我现在的这篇文章,那么你就是在把微信当作一个web浏览器来使用,因为这篇文章也是写在一个网页上的。

那么网页授权是什么?话还得从头说起...

在微信上浏览一个网页的时候发生了什么

既然微信是一个浏览器,那么理论上所有的网页,都是可以使用微信来访问的。假如一个公众号运营者想要向自己的用户提供一些网页服务,那么直接把网址链接放在公众号的菜单按钮或者图文推送就可以了。

但是好像少了一点什么...

现在一个铁杆粉丝通过公众号来访问网页,那么问题来了:

开发者:你是谁啊?
用户:你的铁杆粉丝啊!不是说粉丝找你就有小礼物吗?
开发者:你谁啊?凭什么知道你是铁杆粉丝啊?

对,少了一个用户ID.

上一篇文章我们提到过OpenID是一个用户在微信公众号里面的唯一身份标识,那么最合理的解决方案就是使用OpenID来标识用户。最早的解决方案是这样的:

  1. 用户点击公众号菜单
  2. 微信服务器告知开发者:

大哥,有个用户点咱们菜单了,这家伙OpenID是xxxx

  1. 开发者告诉微信服务器:

给他一个url让他访问,顺便把他信息写在url里面

4.用户获得一个带有自己身份信息的定制的url,例如:

www.baidu.com?name=隔壁老王xxxx

5.用户使用定制的url访问网页

开发者:哎呦这是谁啊?来就来呗还带东西!哦原来是老王啊,失敬失敬!来给您一个cookie,下次来不用带东西我都知道是你!

但是这种做法有一些风险,第一是cookie经常会被老王弄丢,第二条就更严重了:甭管是谁,只要通过“www.baidu.com?name=隔壁老王xxxx”这个网址来访问,都会被当成隔壁老王来对待。

那么怎么做才能比较安全呢?总不能让用户再单独注册一个帐号吧?不是说好了 OpenID是唯一标识吗?还要再注册一个帐号来登录?人与人之间最重要的信任呢?

这时候就需要有个东西来解决问题了,我们今天的主角——网页授权.

网页授权正传

网页授权是专门用来解决上述问题的,除此之外,这哥们儿还带来了许多额外的小玩意儿,我们慢慢说来。

首先,网页加载了网页授权之后,用户使用微信来访问网页,交互信息是这样的:

网页授权:大哥,人来访问你的网页了,OpenID是xxxx,你看着办吧!

以上是普通青年模式,文艺青年略有不同,还想要获得用户的更多信息,例如昵称、头像、性别等等,这个时候微信网页授权有点犹豫:

我还是先问问用户吧...

所以,如果开发者想要获得更多的用户信息,则会先跳转到微信的一个页面,这个页面你肯定不陌生,它长这样:

微信授权登录

好,现在如果用户点击了确认登录按钮,网页就可以获得用户的各项公开信息了。

如果开发者想获得用户的更多信息,比如说手机号码、家庭住址、电子邮箱,对不起,这个网页授权帮不上忙。

微信网页开发的更多小玩意儿

除了通过网页授权获取用户信息之外,微信还为前端开发者提供了一些小工具,包括获取用户地理位置、读取用户本地图片或调用摄像头拍照、调用话筒采集声音、获取网络状态、显示或隐藏页面分享按钮、调用微信扫一扫功能、调用微信卡券、微信支付、获取用户页面分享事件等一系列功能。这些被称为JS-SDK。下一篇文章,将会讲述JS-SDK的一些知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