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年后,我才看懂《大长今》

2003时,《大长今》热播,我和妈妈成为忠实的狂热追剧迷,那时候我和妈妈的偶像是闵大人(男主角),我们热衷于看闵大人和长今的爱情故事,十三年后再看《大长今》,我的偶像是长今(女主角),我热衷于看长今从学习料理到从医的奋斗史,一部好的电视剧,经过十三年岁月的洗礼依然历久弥新。

好的结果靠的是较劲不是捷径

在一次御膳厨房的烹饪竞赛中,长今一心只为求胜,用了寻常百姓们吃不起的上好牛骨炖汤,违反太后娘娘希望替百姓找出新食物的用意,而且为了找到最好的牛骨而花费大量时间,以为用宣纸(吸油)可以缩短熬制食材的时间,可是牛骨炖汤最重要的是熬炖的时间,最后长今她们在比赛中落败。

勤思考是一件好事,但是如果只为了赢得比赛,胜过她人,一心想着秘方,走捷径,那么这种才气就会变成毒药。

《大长今》第十六集剧照

减肥你想走捷径,学习你想走捷径,赚钱你想走捷径,那人生要不要也让你走一下捷径呢,让你从20岁跳步到70岁如何呢,我想你也不一定愿意。不管是减肥,学习哪一样技能,赚钱还是人生,我想有过经历和过程的喜悦才会深刻吧。李笑来先生在《把时间当做朋友》中说到:“方法固然重要,但是比起‘用功’来说,方法几乎可以忽略不计”。捷径本身不是一个弊端,但是把它当成取胜法宝这就危险了。

放弃并不是失败,而是另一个新起点

长今在料理竞赛中因为被人陷害,导致皇上食物中毒,被贬济州岛,沦为官婢,她一心想着回到宫廷,途中逃跑无数次,一次又一次被官兵抓回来,但是长今后来想明白想要回到皇宫首先得放弃逃跑的念头。长今正式拜张德(下图右边人物)为老师,学习医术,希望医术学成之后可以有机会重回宫廷。

长今说:“任何人都不能教我放弃”,但是其实“放弃”并不总是贬义词,有时候固执只能让自己止步不前,钻牛角尖。如果长今一直逃跑,也许有一天能逃掉,但却只能永远带着通缉女犯人的头衔生活,还不能为恩人伸冤,何苦呢。

《大长今》第二十八集剧照

进入大学不久,我的一个宿友(奇葩)总是非常关心别人的高中生活,总是问:“你高考多少分?你高中时候有当什么班干部没有?你高中......”其实我想说,过去的你过得怎么样并不会对现在的你、以后的你有什么影响,无论过去的你优不优秀,都已经是过去的事实,在大学,优秀是需要重新被证明的,所以我并没有沉浸在高考一时的失利中,也没有再停留在高中不好的状态里,因为只有放弃过去,让自己归零,才能有新的生活。不要带着过去的阴影去过你现在的生活,钻牛角尖只会在无形中给现在的自己立下过不去的坎。

带着什么样的心思学才能让你学有所成

长今为了返回宫廷,给含冤死去的韩尚宫伸冤,从此走上了从医的道路,而心里的愤恨也一路伴随着长今,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长今体会到医治病人的意义,消除了愤恨。

《大长今》第三十二集剧照
《大长今》第三十二集剧照

人们总是为了完成这件事而去做另一件事,例如为了以后找一份体面的工作而努力学习,为了赚大钱而勤劳工作,但是却很少纯粹地做一件事,大部分人会觉得学习工作是件苦差事,不会有人告诉你,学习获得知识也可以是一件快乐的事,工作中为别人奉献获得满足感也可以是一件快乐的事,因为我们的目标我们的视线总是在远方,那么我们的快乐自然而然地也在远方。带着什么样的心思学习才能让你学有所成?那就是尽量别(不要)有心思地学习,尝试着纯碎地在学习的时候体会过程中的快乐,而这种快乐本身就是学习的最好的催化剂。

比实力更重要的是用心

长今还没进宫廷之前已经熟知很多医术知识,再加上本身的天份,所以比同期进宫廷的其他医女要优秀,但是却始终没有办法得到老师的认同,甚至老师认为她根本没有资格成为大夫,因为她容易自满,不懂得用心,自以为了解病人的病情,随便判定病人的病况。

《大长今》第三十四集剧照

“并不是聪明的人就能做大夫”,如果医治病人时候不用心地对待病人很容易误诊;在烹饪料理时候不用心地对待食材那么就会失去对待食材的基本态度;不用心地工作就很容易出错……亲爱的,在不断追求提升自己实力的同时,不要忘了用心地去投入。

其实,人生根本没有“来不及”

《大长今》第二十九集剧照

如果长今没有被人陷害,我想她肯定是一个非常出色的御膳厨房的尚宫,但是命运(编剧)却安排了她有不一样的人生--从医。学习医术,意味着要重新接触另一个完全陌生的领域,但是长今没有胆怯,苦读医书,最后成为了妙手仁心的大夫。

这点也是最发人深思的--人生根本没有“来不及”。想学游泳,想学尤克里里,想学精通一门语言,想去登珠穆朗玛峰,想蹦极,想.....多少我们想做的事情,我们总是觉得来不及,时间有限。“我已经20岁了,去学游泳会被小孩子耻笑的”,“我已经25岁了,现在才开始学法语有什么用,别人已经能把法语说得上天下地了......”,《当你的才华还撑不起你的梦想时》说得很好:“你可以学也可以不学,你现在开始学,等你到了30岁的时候,不一定学得多好,但起码你还会一些,如果你不学,那你30岁时,依然什么也不会”。


以前看《大长今》会觉得长今这个角色离我们现实生活很遥远,生活中哪有像长今这样吃得起苦,耐得住寂寞,敢于挑战权威,优秀的牛人的存在,但是,自己做不来,不等于其他人做不到;我们看不到,不等于不存在。无论是电视剧还是生活中优秀的人,她们肯定有值得你去学习的地方,我们不需要成为她们,但是学习别人的优点能让我们自己变得更优秀那又何乐而不为呢!

看一部电视剧就好比看大海,如果说以前看到的是海平面(电视剧的卖点,如男女主角的颜值),那么现在看到了海平面以下的自由自在游着的鱼儿、海马、水母……(电视剧的细节)。随着岁月的沉淀,自身阅历的丰富,我们的世界会越来越大,看到的也越来越多,我们不能期望一眼能把大海看到底,过于着急,我们便失去看大海的乐趣。同样地我们也不能奢望一次就把哪个电视剧一点不漏地全看懂,有些情节我们需要时间去消化,需要更丰富的阅历才能更好地体会,这是对电视剧的考验,同时也是对我们自身成长的见证。

谢谢看这篇文章的你,如果这篇文章对你哪怕有一点点的启发,那真是太好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长今》人物给人的精神启示 不知道是几年前,曾经跟爱人一起追剧,一集不落的看完了长篇电视剧《大长今》。电视剧...
    清水茶媛阅读 1,811评论 0 6
  • 睿熙昨天的家庭作业和今天的课堂作业都是我亲自帮她做的(我还故意做错了一些题目)。因为我发现她写的字实在是太...
    孙万群阅读 404评论 0 0
  • 七年之前, 我们是一对恋人, 七年之后, 我们变成了路人。七年前的誓言~不离不弃,七年后的承诺~祝你幸福。 从无...
    振大大阅读 256评论 1 0
  • ――有一种语言 有一种语言叫愤怒,有一种语言叫茫然,有一种语言叫心痛,有一种语言叫无言,有一种语...
    箫音声声阅读 189评论 0 0
  • 缓缓飘流而过的月夜,渐渐消逝在水中,而泯然不觉。沉寂在黑暗中的精灵,悄声向我的内心询问着,我来到这里的原因。生活如...
    秋水明阅读 53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