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0.2-1 来,学习概念吧!

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比如现在想【学习概念】。

论及察言观色人际关系处理,不少人总是言及自己情商不够,那什么是情商?
当一个人脑子活络时,难免会夸一句聪明,智商高?那什么是聪明?什么是智商?
智商、情商、聪明有什么联系和区别?
都是说要实现目的,活着要有目标,那什么是目的,什么又是目标?目的和目标有什么区别,二者又有什么联系?
普及九年义务教育以来,中国人均受教育程度普遍提高,那什么是教育?

情商、智商、聪明、目的、目标、教育,这些词耳熟能详,不知大家在说出口的一刹那真正知道他们的含义?哪些是有助于我们独立思考,哪些是可以剔除的伪概念?

讨论概念前,先来说说对应试教育的一些观感。

一、应试教育不该被一棍子打死

十几年过去了,无数个蓦然回首,发现小学的教育其实是培养了最基础最实用的技能。

被国人诟病颇深的应试教育也并非那么不堪,至少是不少技能都在潜移默化地培养了起来。(此处应该有论据)只不过年少的我们和老师家长一样,被分数和考试淹没而忽视了学到的那些技能;从而将教育体系内学到的东西一棍子打死。

最近几年读书活动很火,什么拆书帮,读书栏目层出不穷,这些读书栏目提到最多的一个词是内化;而内化最重要的一点是能复述书中的主要内容。没记错的话,中小学语文课本上每一篇课文后面的第一个练习题是请概括文章的中心思想和每个段落的大意。

拿【学习概念】这件事来说,很多人从小学2年级就在学习了,比如和我同龄的那一辈人。别说没学过,提起词语解释这本书不少人肯定有印象了——是不是被戳中了记忆的痛点,那绝对是痛并快乐的记忆。

小学那会,零花钱再少的同学都会买一本课外辅导书《人教版·语文词语解释·?年级(上)》,不厚,准32开薄薄的一册,但那绝对是仅次语文课本第二重要的书,因为老师会布置抄词语解释,没这本葵花宝典就完不成作业。

那个时候是很痛恨抄词语解释的——从来都是量大不从优,抄起来累死人不偿命,而自己写字很慢很用力,几乎把纸戳破了——力透纸背不为过。动作也慢吞吞的,每次语文家庭作业都得费老多的劲;到3年级的时候,中指的第一个关节的左侧就有了茧子;但好处是处是死磕下来会发现课文好懂多了。

所以,现在煞有介事地说想要【学习概念】,其实是在打脸小时候痛恨抄词语解释的自己,以及心底深处认定中国应试教育LOW。然后就剩下中国教育怎么才能变好的惆怅,惆怅后就没有然后。

二、为何想深入学习各种概念

任何不去辩证思考而随波逐流、而妄下结论的行为都是愚痴的表现——愚痴二十多年了,是时候拨云散雾,把自己从这种愚痴状态中解放出来了。

剖析概念会是一个很好的方式。

想深入学习概念由来已久,偶尔也深究过一些概念,比如什么是选择?什么的舍得?什么是建设性建议?什么是亲情?什么是恋爱?(关于选择写过一篇3000多字的文章,没有发出来);也对一些概念想过一些好玩的解释。

比如都说要做个文化人,那什么是文化呢?
没有去查过词典对它的解释,有一点点古文功底,习惯拆词添字来理解,大多数时候说的文化即以文化之。在古文中,,纹是花纹、纹理之意,用以表示美好的事物;化,取感化,教化,潜移默化之意。所以,文化,就是用美好的事物熏陶以教化。凡是被美好事物熏陶了的人都是文化人,并非只有上学识字的人才是文化人。就文化展开还可以长篇大论,但讨论文化这个概念并非此文的主题,暂且先打住!

触发系统学习概念,是最近几天再次阅读了美国理查德·保罗的《批判性性思维工具》一书。当饕餮完全书,脑子里突然冒出来一个问题什么是批判性思维?

我答不上来,可以模糊得感知但完全不能清晰表述出来。这是很要命的一种状态——连阅读对象都没有搞清楚就把书读完了,真的是极不负责任的一种读书态度,对自己时间的巨大浪费,也是对作者的极端敷衍和无礼!

反思一下,对自己和作者负责的打开《批判性思维工具》的正确方式应该是在读这本书之前就应该就问自己:
“Do I need to this book?
Yes, why?
No, why not?
What is critical thinking?
How?
Is it necessary for my life, my work and my family?
Yes, why?
NO, why not?”

我需要读这本书吗?
需要,为什么?
不需要,为什么?
什么是批判性思维?
如何培养批判性思维?
批判性思维是在工作学习生活中是必须的吗?
是,为什么?
不是,又为何?

言归正传,凡是只能意会不能言传的概念,都是没有真正理解或者说形成自己洞见,即insight。

三、两个关于思考的故事

不知道大家会不会有脑子犯抽的时候,在某个瞬间对着空气发问?我有过,不止一次,有几次还记忆犹新。

1、什么是舍得?

小学3年级下学期,一个下午放学回家;骤雨初歇,背上书包把伞横跨在书包上,蹦跳在回家的路上。因为刚下过雨,路上只有自己;空气清新,远处的青山在雨雾中绵延,道路两旁田里的稻子青青的,长势喜人。燥热被冲散整个人也倍觉神清气爽, 而被刚冲刷完路面看起来很干净,软沙被冲在路旁和路面低洼处,于是玩心大发拖了凉鞋提在手上,打着赤脚踩在均匀的细沙上,细沙摩挲这脚掌,软软的、沙沙的,舒服极了。也许是太开心,走着走着,突然脑子犯抽问自己——今天老师讲了舍得这个词?那什么是舍得呢?

还好那时想通了,没把自己问傻,思考如下:
舍就是舍弃,得就是得到,舍得应该是想要得到另一个东西必须舍弃某一个东西。比如2年级的时候,自己因为身体不好而舍弃了下课间同学疯玩嬉闹的10分钟,知识安静地在一旁看着同学玩耍;所以在上课后可以迅速进入学习状态,因此成绩突然变得很好……舍弃了疯玩的快乐,然后得到了好的学习成绩,这应该就是舍得。

2、人活着的意义?

问什么是舍得那会,应该还不到9岁,天真烂漫、无忧无虑;但在15岁那年,问了一个把自己问傻了的问题,百思不得解后陷入极度的抑郁。花样年华,本该对一切有着粉色幻想的年纪,因为脑子犯抽问了一个傻问题,让整个高中阶段都是黑色的。

年少的自己,在什么情况下,什么时候问了一个让自己高中阶段痛苦不堪,直到12年后才彻底想明白的问题呢?

高一入学不久的一个午后,学业不重,阳光很好,而我没有穿白衬衫。那天独自在蔡畅图书馆看书,5点左右闭馆回学校,回学校需要经过湄水河。

那天下午读的是一堆贪官落马的故事,很不巧生活中就有这么一个贪官,占据了自己整个童年。

每天下午6点左右,做完作业就一边陪老妈摘菜做饭的时候,一边听当时双峰县县长在电视台发表长长的报告;报告长达半个小时的样子,内容基本上是教育全县人民好好工作,教育干部要做人民的公仆。

内心里认定他是高风亮节的好县长,但没想到他说一套做一套;后来案发被纠了出来判了20年还是多少。在15岁那个认定这个世界还是非黑即白的年纪,打击可想而知。

想到那些贪官,想到曾经耳提命面教育全县人民要好好工作好好做人的县长居然是头号贪污腐败分子——用现在的话来说就是人设崩塌

自己站在桥上,看着熙熙攘攘的人群、涔涔的流水,对着天空问了困扰了自己长达12年的问题——人为什么活着?人活着,有什么意义?读书有什么意义? 问毕,开始思考所有的事情他有什么意义;肯定想不通,然后渐渐走入了一个极端,梦魇从此开始。

看到同学笑,会觉得他们的笑很勉强虚伪,不是发自内心的笑;看到教学楼前的石榴花花开了,就想既都是要凋谢的,还不如不开,然后眼泪流出来了——这是高三的一个场景,10年了还记得很清楚。

经常一个人看着天空发呆,整个高中都过得不好,瞬间觉得人生一下就失去了意义;整个人就像瘪了的皮球,过了盐水的萝卜,虽然看起来活跃,但那只是在掩饰内心的不安和慌乱,不知道未来何去何从。

看书看报纸看心理学哲学,但找不到答案,也不知道跟谁去说。大家都在努力学习,而自己在思考这么做的意义,然后就是黑色的3年。

得知自己高中抑郁是大学上心理学的课,然后做专业测试知道的,高中并不知道自己抑郁了。

而关于生命的意义,直到27岁清明期间去了一趟敦煌,看了莫高窟、鸣沙山、千佛洞、雅丹风蚀地貌、干枯的河床、寂寥的大西北,才算真正彻底想明白这个问题。

生命的意义,镌刻在活着的每一天、每一分、每一秒里;如果想让要生命有意义,让生命的每一分、每一秒都有意义,那就去做让是生命的每一分每一秒都有意义的事情。——《【开篇】活着就是一种修行,读书吧! 》

思考清楚了活着的意义,从此一团霾葱心间逐渐散去,有种重生的感觉。抑郁症怎么好的我也不知道,都不知道有病肯定不会去治病。稀里糊涂地病了,也稀里糊涂地好了,这些似乎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知道如何让学会思考,活得明白。

随着生活的变迁,阅历的增长,要想一直活得明白,就得不断思考,独立思考,辩证思考,批判性思考。

事物是普遍联系的,思考就是不断建立各种概念之间的必要、清晰、且准确联系。

四、如何学习各种概念?

1、头脑风暴

先去思维导图,找到一堆一知半解的概念——比如概念,生活,工作,学习,教育,科学,文化,技术,研究,操作系统,心智,底层逻辑,联系等。

2、建立概念库

剔除伪概念,对概念学习进行排序;第一个要学习的概念就是——何谓概念?

3、查阅资料

百度百科,维基百科,词典,文章,文献。

4、成文输出

标配是思维导图和文字版的,简单实用可读性强。

五、如何社交学习?

学完100个概念后, 找100个人一起玩概念学习。

如果您有缘读到这篇文章,对概念学习有自己的见解或者有不明白的概念,欢迎留言交流一起探讨;思想的碰撞是一切精彩产生的起点。

同时建议大家找到一个自己的方式去系统厘清一些重要的概念,尽量活得相对明白不做糊涂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也许以后都没你这么好的同位了
    北七海阅读 147评论 0 0
  • 爸爸妈妈你们知道吗?足够的睡眠是孩子生长发育和健康成长的先决条件之一。 也可以说睡眠是维持宝宝健康最重要的一环。如...
    LI英阅读 354评论 0 2
  • 鼻炎症状有很多种,依据鼻炎的种类不同,鼻炎症状也有所不同: (1)慢性鼻炎 长期间歇性或交替性鼻塞,导致头晕脑胀,...
    江蓉阅读 436评论 0 0
  • 突然间觉得活着好没意思 做不了喜欢的工作 遇不到喜欢的人 七哥说 生活 生下来 活下去
    村里的孩子阅读 22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