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黄建南这幅画,美国经纪人开口就给1亿美金,为何这么值钱?

陈洪标|文【全文字数2231,图片21张。本文系独家原创,图片独家提供,拒绝转载、选编、抄袭和洗稿,违者必究。】

▲黄建南油画《感悟自然》(局部)。

看了黄建南这幅画,美国经纪人开口就给1亿美金,为何这么值钱?

▲黄建南油画《梦幻玉湖》(局部)。

1、美国经纪人喜欢中国艺术家的画

这个美国经纪人叫Michael Sean Degnan,洛杉矶比弗利ACCA画廊高级艺术顾问,他的另一个他的头衔是“千万艺术经纪人”。

▲Michael Sean Degnan。

这是个什么头衔?意思是只要被他看中的画,经他出手单幅画作都不会少于上千万美元。

这在美国是属于段位最高的经纪人了,当然这也是经过长年累月的积累打拼,才打出来的口碑,现在就是他的品牌。

Degnan既不认识黄建南本人,也没有见过面,只是在比弗利艺术网上看到了黄建南的作品而已。

▲黄建南先生。

就是因为喜欢黄建南的画,他找到了朋友周正。

周正这位美国上层社会的名流,是著名华人主持人。同时,他还是这次“洛杉矶国际艺术节暨比弗利艺术线上展”的董事会共同主席。

他有一档《周正访谈 美丽人生》的节目,专门做名人的访谈节目,在美国有很大的影响力。

他刚为黄建南制作了一个英文版的新闻专题(见上图),通过美国两个电视频道播放,一周内达到100多万人次的关注量。

据说,创下了美国比佛利艺术频道、艺术视频新闻有史以来的最高阅读量。

就是通过这个专题,让更多的美国人和华人看到了黄建南作品,加深了对黄建南作品的艺术风格和所走过的艺术人生之路的了解。

▲黄建南画笔下的星空。

Degnan也是其中的观众之一,如果是其他艺术家,或许看过就算了,毕竟平时见得多了。

但是,这次例外,当他看到这位来自中国的艺术家黄建南的作品后,他很快就被吸引住了。

▲黄建南油画新作《冬歌》。

2、开出天价:一幅上千万一幅1亿美金

Degnan从周正那里看到了更多黄建南画作的图片,他特别喜欢其中的两幅,他开出了天价:一幅是上千万美元,另一幅是1亿美金。

▲周正将Degnan的开价转告给黄建南。

当周正把这个消息,转发给黄建南的时候,黄建南并不意外。

因为之前,就有董事会其他共同主席发了威廉•德•库克的一幅油画《交换》,这幅卖了3亿美金的作品,就是当今美国最有名的抽象表现主义大师的作品。

▲拍出了3亿美金发德•库克油画《交换》。

他认为黄建南的油画远比库克的要好,市场绝对可期。

对自己的作品,黄建南还是自信的,但他不好表态。

其实,黄建南作品深受欧美收藏家的欢迎由来已久,受市场青睐更不是这几年的事情。

早在1981年,黄建南作品参加西德家庭艺术博览会,就得到了国外收藏家的收藏。上世纪八十年代他的大部分作品也是被国外友人收藏。

只不过,这些年他的作品越来越受关注,喜爱度加剧了而已。

Degnan看中了黄建南的作品,就敢开出这样的天价,显然是他对市场的一种判断。

这上千万和上亿美元的天价并非空穴来风,更不是Degnan信口开河。他不会为一个毫不相干的中国艺术家,砸自己的牌子!

这一点无需怀疑。Degnan还迫不及待地把黄建南的资料和画作都放到了自己的社交平台(见下两图),提前开始了操作。

从这一点看,Degnan是很自信的。他绝对相信自己的眼光。

这两幅画真的这么值钱吗?

在国内,目前黄建南的油画最高拍卖成交记录的4600万人民币,在欧美拍卖市场也是在一两千万人民币,突然暴增到上千万和1亿美金,这是不是太不符合市场规律了?

3、为什么这么值钱吗?

有疑问是正常的。

我们先来看看这两幅画究竟长啥样?为什么这么值钱?

第一幅油画《起源》(见下图),它以丰富的想象力,描写宇宙和地球的形成景象,展现了宇宙天际间的高深莫测和神奇,加之鲜艳的色彩和抽象符号,形成了神奇的画面效果,给读者带来无限的追思空间。

▲黄建南油画《起源》。

但是用黄建南的话说,想象可以无边无际,但也并非空穴来风,就好比抽象,总有它的源头,有它的蛛丝马迹,只是按照个人的喜好,提炼了其中某些的元素,使其得到升华。

否则抽象就是乱象,和乱涂乱画没什么区别。

▲黄建南油画《金宝湖》。

他在2007年根据新疆的地貌和一些岩洞、地下河的印象,创作了一幅《金宝湖》,而《起源》和它之间似乎存在着某些联系。

所以黄建南说,所谓的想象力就是日积月累的积淀,到了一定程度之后在内心的一种投射,这包括日常的所见所闻,所学所行,所思所想,所顿所悟。

▲黄建南油画《红红火火》。

第二幅油画《红红火火》(见上图)创作于2016年,之前他创作了《梦境系列》,两者的关联度似乎有些大,是不是这个系列的延伸,还是升华版?

▲黄建南油画《梦境系列》之二。

不过,这幅作品把色彩之间的揉合做到了极致,各种颜色很丰富,但丝毫不乱,相互渗透重叠都很自然,甚至看不出相互之间的过度,呈现出一种极为丰富的视觉享受。

▲黄建南油画《梦境系列》之四。

同时以立体感、悬浮感、迸发感和神秘感取胜,这一团团颜色云团和白点、蓝点都要冲出画面,向我们的眼前飞跃而来。

可以这么说,在色彩上,当今世界似乎没有一个艺术家可与黄建南比肩。

▲黄建南油画《梦境系列》之十。

不信,你可以数数这幅70厘米见方的画画上,究竟有多少种颜色?

黄建南简直就是的色彩魔术师。

由此可见,Degnan这位“千万艺术经纪人”的眼光还是很独到的。

▲黄建南油画《璀璨夺目》。

1个亿美金,或许还远远不止。

本文系【陈洪标写字说画】独家原创,由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传记作家、书画评论家陈洪标撰写,图片由黄建南先生独家提供,拒绝转载、选编、抄袭和洗稿,违者必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