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与深思

雨寒

还有多少青春在前方等待,又有多少时光在梦里徘徊。

有时候想给自己写一封遗书,却发现一个字也写不出来。

多年前,我曾在记事本上写下一行警句:

还有多少青春在前方等待,又有多少时光在梦里徘徊。

觉得是时候回头望望了。

人,并非古稀之年才考虑生死。

很多人自幼就有各种关乎生死的疑问,“妈妈,我是从哪来的。爸爸,姥姥怎么不见了。”两个简单的疑问足以启蒙人们对于生死方面思考。但是大人们却不知从何答起,因为我们往往认知生死却没有深思。

我曾有过濒死体验,那年夏至,我在家偷偷看电视,敲门声惊起,便马上跳起来关了电视,跑去开门,开了门之后往书房里走,感觉眼前忽明忽暗,刚刚走到门边就倒在了地上。后来去检查说是短暂性脑供血不足。外公外婆问我当时什么感受,我说没什么感受,躺地上之后一下就好了,除了有点屁股痛。倒下去的时候我是完全没有意识的,正如那时候我什么也没有意识到。直到后来第二次,在广州这边新房子又发生了同样的事情。当时的我嚎啕大哭,爸妈以为我只是被摔疼了,但实际上是因为我脑海中闪过了一个念头:

如果一天我就这么走了,除了遗憾还能留给这个世界什么。

我当时给不出答案,深深地无力感让我为之嚎啕大哭。

红白无间,生死相依

奶奶走的那天,正值清明过后,老家的后山上排起了长长地队伍。红的鞭炮,白的戴孝。在乡众的目送下,在那个不到一丈深的墓里,入土为安。很多人从未觉得一丈有多远或多高,都觉得死亡离我们的生活十分遥远,但是死亡能将看似相反的两个概念牵连。有时候觉得颜色也有点意思,白色的丧事,红色的鞭炮;红色的婚事,白色的婚纱。不知二者是否有关联,但是当时确实给了我一种感觉:

生死无常。

但有一点幸运的是,奶奶走的时候没有那么多痛苦。

为了医治胃癌,辗转湖广两地,做了手术之后在广州静养了一段时间,有时候闲不住了就帮忙做做饭,洗洗衣服,大约过去了半年,她和我们说想回湖南老家,大伯二伯在那边很久没见怕他们心生挂念,然后就送到了老家,她倒不会像以前一下还下地干农活了,家里人也不让她干。她的话向来不多,每日养猪养鸡,感觉一切趋于正常直到大伯打电话给我爸说她可能不行了,差点从床上起不来了,爸匆匆忙忙地从广州先赶回去了,去到之后买了很多补品还有当时那边根本就没得买的安宫牛黄丸,回到去一切正常就像什么都没有发生过,于是爸决定在第五天返回广州上班,可是生死无常,就在第四天的夜里她走了,没有遗书,没有遗言,只有黑夜。

你说癌症痛吗?她说不痛。

没有人知道这四天甚至更久以前她是怎么过来的。但是知道她走得很安详,身边没有各种各样的仪器,没有其他病床传来的的呻吟。有的是老家的鸡犬相闻,还有外地回来的儿子和众多的亲人。生命的最后留给她的时间不多,她不想耗在医院,只是想做一些还没做完的事情。

死亡的品质赋予生命以最后的尊严。

向死而生

有一种说法很多人认为是消极的:“生来赴死”。他们认为”未知生,焉知死“。诚然,人从诞生的那一刻就在一步步靠近死亡。时间或长,则寿比南山,死而无憾。或短,则先天夭折,死于非命。

但是这也更加凸显了死亡在生命之中的意义,甚至说如果没有死亡,生命的圣神性就无从谈起。它鞭策人们不断奋斗,活得光彩。正如祷文中书写的都是逝者生前的种种事迹。它是对人一生的总结和概括,是一锤定音,没有人不想流芳百世。

我也曾经帮助过别人而后默默离去,在琶洲漫展上我第一次拨打120 的情景至今历历在目。在这个社会我不敢奢望当我处于危及状况下有人帮我拨打120,不敢奢望好人有好报。只能希望如果有一天我快要不行了,我帮自己打120时候不会因为之前从来没有帮助过别人而感到惭愧。

有人说:“如果人生一不为名,二不为利。活着还图个啥?”

名利都是你自己的,能否在你离开人世的时候一同随你而去尚且未知,而真正能够留下的东西,或好或坏,都在别人那里。

所以能够把别人往好的方向影响一点就一点,这是我个人一直所追求的。回到那个我曾经无力解答的问题:“如果有一天我就这么走了,除了遗憾还能留给这个世界什么“。我现在依旧不能给出答案,答案只有后人才能给,我能做到的只有多留下点什么好的。就像没有人能预料到死亡什么时候到来,只能为了那一天不停地准备着,向死而生。

僕が死のうと思ったのは

日本歌手中島美嘉有一首歌曲的名字叫作「僕が死のうと思ったのは」,中文翻译过来大概意思是:我也曾想过一了百了。里面叙述了种种向往死亡的原因和假设,很多原因都很简单,但是真正想过之后才觉得人生有太多的东西还没珍惜,有太多的事情还没完成。无独有偶,太宰治在《晚年》写过一句话,大意是:

我本想这个冬日就去死的,可最近拿到一套鼠灰色细条纹的麻质和服,是适合夏天穿的和服,所以我还是先活到夏天吧。 而我一想到好多好看的衣服没穿过,好多好吃的食物没吃过,好多好玩的地方没去过,好多好心的人没见过,好多豪车没坐过,我稍稍喜欢这个世界了。

还有多少青春在前方等待,又有多少时光在梦里徘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暗闇より夜魔来たる-1あなたはきっとこんな私をお許しにはならないでしょう…ですが、私はあなたを守る以外の何かを...
    波沙诺瓦阅读 3,225评论 0 7
  • 1.暗闇より夜魔来たる-1あなたはきっとこんな私をお許しにはならないでしょう…ですが、私はあなたを守る以外の何かを...
    波沙诺瓦阅读 1,897评论 1 2
  • 陽の光 闇の月 陽も月も異なれど、同じように地上を照らす。けれど、両者は決してまみえることはない。陽が輝くとき月は...
    波沙诺瓦阅读 2,232评论 0 7
  • 「私のことを覚えていてほしいの。私が存在し、こうしてあなたの隣にいたことをずっと覚えていてくれる?」——『ノルウェ...
    bravo1988阅读 617评论 0 2
  • 大陆法系、代议体制、律师和陪审团制度、水泥……罗马军团用手中的短剑传播着自认为“文明”的同时,这些至今耳熟能详的名...
    DizzyHint阅读 78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