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自己的第一课:看见自己内心的需求

01

人的所有情绪,是需求没有得到满足的结果。

我们的动物本能,会使我们不由自主地把关注点放在没有满足的愿望和可能存在的威胁上。当自己的需求没有得到满足时,我们的思维会进一步狭隘,不是攻击对抗他人,就是自责逃避。

我们经常既看不到自己,也看不到他人。

我们常常只知道自己不想要什么,

而不知道自己真正需要什么。

当我们确切地了解自己真正需要什么,内心便会有了确定感。

注意,不是想要(want),而是需要(need)。

需要是发自内心的真正需求。

想要是脖子以上的愿望,永无止境;

需要是脖子以下的真实需求,可以满足。

让人舒服的要素是:

你自然而真实的表达自己的需求,同时顾及别人的需求,不是等着被肯定,被称赞,被关心,沉浸在自己的期待和恐惧之中。

其实,人在计较自己的利益得失时,

才会恐惧,你拥有的别人拿不走,没有的,怕也没用。

02

你经常感到的情绪是什么?

有哪些硬情绪,愤怒、指责、埋怨?

在这之下,你感到了哪些软情绪?

悲伤、委屈、害怕或者孤单?

再深一步,在这些柔软的情绪之下,

你真正需要的是什么?

是想被看见,被听见,被尊重,被认可,被关爱,感到安全,感到爱吗?

下面这个练习,可以探索你内在真正的需求

闭上眼睛问问自己:

1.引起我情绪波动的这件事背后,我究竟想要什么,需要什么?

2.这件事给我带来的是悲伤、愤怒、难过、内疚、恐惧、羞愧还是失望?

3.我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感受?

4.我究竟想要的是什么?

5.到底是什么需求没有得到满足,才会导致这样的情绪?

6.对方的需求又是什么?

7.如果准备好的话,可以慢慢把眼睛睁开,把你想到的记在纸上。

任何看得见的行为,都只是冰山一角。

而浮在水上、直接可见的那一部分,只占冰山体积的20%。

很多时候,我们对自己是不够了解的。

我们以为自己只是在争论一个对错,

只是为了把事情做好,

只是为了其他人好……

如果细细觉察,

就会发现自己的情绪是一层一层的,

就会发现层层情绪下包裹的深层需求到底是什么。

比如,很多人很容易感到愤怒,

这是一种很容易产生、很快产生的情绪。

但是,愤怒往往只是一个坚硬的掩盖。

愤怒是一种硬情绪,它往往掩盖了更柔软、更脆弱的情绪,比如悲伤和恐惧。

比如,一位看到孩子摔跤的妈妈,

如果孩子伤得不重,她的第一句话往往是充满愤怒的:

跟你说了多少次了,为什么这么不小心?!

在这个愤怒之下,是妈妈心里的担忧和心疼,还有对孩子的爱。

03

在关系中,我们总是期待着温暖、支持、爱和感恩;

在关系中,我们也同样会有怨恨、愤怒、担忧、恐惧、不满、抱怨、嫉妒、厌烦,这些情绪也是关系的必然组成部分。

所有负面情绪向我们传达的信息都体现了人性的共通之处——

即世界上所有人的共同需求,

比如被看见、被听见、被重视以及我们的终极需求——

被爱,以我们自己原本的样子被爱。

当我们敞开自己面对负面情绪时,

不仅能更深刻地了解自己,

同时还能够更深刻地了解人类的本性。

当我们真的了解世界上所有人都和我们一样,都需要被爱,我们就能在其他人的眼中看到这个需求,我们就不会感到孤单。

人和人离得越近,感受的情绪就会越多。

真实和丰盈的亲密关系一定包含着各种情绪。

但积极与负面感的受比例至少要3:2,才能使关系得以延续。

一个人成熟的标志是能够不带情绪地表达需求和愿望。

当需求和愿望没有得到满足时,

不抱怨、不攻击、不逃避,积极想方设法解决问题。

学会爱自己,从了解自己内心真正的需求开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