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说”水浒之必丢的生辰纲

生辰纲的故事大家耳熟能详,它作为水泊梁山的第一笔启动资金,不仅奠定了晁盖第一把交椅和吴用军师的位置,还为梁山日后的发展有推动性的作用。  原著中第十六回写道:杨志押送金银担 吴用智取生辰纲,在没看懂之前觉得吴用好流弊啊,略施小计就赚取了巨额财富(虽然不知道十万贯换成现在有多少钱,但肯定少不了,毕竟是送给自己老丈人的,还得为以后升官发财做准备呢)细细看过几遍以后才真正明白生辰纲是必丢的,就算没有吴用他们智取最终也会被张三李四等一帮人给抢了,它从一开始就注定了后面的结局,只是苦了杨志而已。

为什么这么说?当然是有它的道理,我们都知道做一件大事要具备天时地利人和,三者缺一不可。  根据这个我就一条条给你分析,先看天时,也就是送生辰纲的时间,书中原文:此时正是五月半天气,虽是晴朗得好,只是酷热难行。且 此去东京,又无水路,都是旱路,经过的是紫金山、二龙山、桃花山、伞盖山、黄泥冈、白沙坞、野云渡、赤松林。这几处都是强人出没的去处。  这些因素的结合就断定了这段路不好走,也有了后面吴用他们针对天热,口渴难耐而在酒里下药的计策,这是天时,已经有很大影响了。

其次我们再看地利,书中原文:杨志道:“若依小人说时,并不要车子,把礼物都装做十余条担子,只做客人的打扮行货。也点十个壮健的厢禁军,却装做脚夫挑着”。这么重的金银珠宝想必不轻,再加上一路穷山恶水,又是正热的时候,行程肯定苦不堪言,这就有了后面黄泥冈上寻庇荫处休息的情况,很显然如果是用车推或者拉,情况会好很多。地利又没有站在杨志这一边。这个时候肯定有人会说,那人和肯定是没问题的啊,梁中书特意大力提拔杨志,不光满足了杨志的所有要求,还命令一路上所有的人都听杨志的调遣。

狗屁,真正导致杨志这次惨败的就是“人不和”,它体现在两个方面。第一:作为一个空降的项目经理,他没有群众基础,下面的禁军肯定不会服他,(就像后面的卢俊义活捉杀死晁盖的史文恭,理应做上梁山第一把交椅,却同样因为没有群众基础而屈居第二一样,只能说宋江这盘棋下得比较大而已)如果光这样那还不至于导致后面的惨败,因为他毕竟是提辖,官职上是大于禁军的,所以可以使用暴力管理。关键是随行的还有梁中书他老婆的一个奶公谢都管和两个虞候,这三个人就相当于总经理直接派下来监视项目进度的人,说白了梁中书也怕杨志会私吞了这笔钱才留了这么一手。

这也是我所说“人不和”的第二点:上司的不信任。最起码是授权不充分。这个杨志也知道,所以才要求让老都管并虞候听他提调,梁中书当然答应了,但是他又暗示老都管,你权且听他的话,路上出了什么事儿跟你没关系。书中原文:梁中书道:“杨志提辖情愿委了一纸领状,监押生辰纲十一担金银珠宝赴京,太师府交割,这干系都在他身上”  。这就有了后面老都管向晁盖他们“告密”,新版《水浒》里面的台词:“原来是过路的客商啊,杨制使,既然有贼,那何不杀贼啊”原本晁盖他们是不认识杨志的,因为杨志已让人扮成了客商模样,正是因为这句“杨制使”才使得吴用等能用计成功,不然可能两帮人擦身而过了。

不光是这个,梁中书一开始的时候就没打算这趟能顺顺利利的送达。书中原文:梁中书道:“着落大名府差十辆太平车子,帐前拨十个厢禁军监押着车。每辆车上各插一把黄旗,上面写着 献贺太师生辰纲 。每辆车子再使个军健跟着。三日内便要起身去。”自古就是财不外露,你带着这么大一笔钱还敢这么嚣张,怕没人抢是吧!且去年的生辰纲就已经被人劫了,所以按理来说今年无论如何都要更小心。难道能干到总经理位置的梁中书连这么简单的道理都不知道。我做个大胆的猜测:梁中书压根就没想送礼,但碍于情面,又不得不送,便心生一记,去年的生辰纲被人抢了,那如果今年的也被人抢了,说不定老丈人一发怒以后就不用送了,结果不出他所料,蔡太师发话了,以后生辰纲不送了,改转账了。根据这个推论,那么所谓的十万贯生辰纲根本就没有十万贯,因为既然要被抢,何苦放这么多呢,虽然不是他出钱(他也是抢来的)。但是对外一定要说是十万贯因为这话会传到蔡太师耳中的,要让你老丈人知道这小子这么大方,那以后有啥好事肯定要想着他啊。最后我甚至怀疑,生辰纲的押送路线是梁中书故意放风出去的,你想哈,这就好比现在银行的押款车路线,一般的旁人根本不会知道,车要走什么路的,难道好让人准备抢啊。而书中是赤发鬼刘唐先找到晁盖商量要劫生辰纲的,刘唐知道杨志很有本事,而他又是从大名府而来的,梁中书又是大名府的老大,按理说这种事应该是知道的人越少越好,越少越安全啊,那么刘唐又是怎么知道的呢?如果说他是大名府的人想知道这件事自然有办法,那么入云龙公孙胜又是如何得知生辰纲的消息呢?这其中猫腻太多,但不是我今天重点要讲得。

前文我说过:我是想通过这些故事给我们现代人职场中一些启发,那么如果是你像杨志一样碰到这种情况:面对上司不信任,下属不服从,只有你一个人往死里干,其他人要么观望要么拖你后腿的情况,应该怎么做?                  在此说几点我的小建议:1.刚空降到一个团队里,在没有群众基础的情况下,先装孙子,因为你根本不知道这团队里有哪些人掌握着什么资源,又有哪些人是直接和老板甚至老板娘有关系的人,并不是老板给了你一个“虚职”让你干,你就真拿自己当领导去干的那么回事,试问:如果杨志不是对禁军辱骂鞭打,而是听取老都管的合理化建议并且没有妄自称大,那么路途中是不是少了很多麻烦,吴用他们也没那么容易得逞。

2.刚到一个公司还没站稳脚跟的时候,老板就给你一个大任务,先不要高兴太早,因为大任务自然会有大困难,天上掉馅饼没接好可能会砸死人的。      有没有想过:梁中书为什么不让索超去押送生辰纲,索超本事与杨志不相上下,又是老员工,群众基础也好,按理说像这等好事,让他去才是最合适的。这个我之前也说过,梁中书就没想让这次护送任务成功,所以根本就没放那么多钱,万一索超成功把生辰纲送到了东京,蔡太师打开一看一脸懵逼,单子上明明写了十万贯数来数去只有2~3万贯,以他的聪明才智(能混到一品的都不是傻子)再一想:你小子,老子还没下台呢,就敢这么糊弄我,想造反啊,      蔡太师一发怒,自己以后日子肯定不好过。梁中书当然明白这个道理,他也怕,所以选杨志,他之前已经丢过一次花石纲了,那么这次再丢了也是正常的,自然不会有人会怀疑他,所以想来想去,杨志是最好的人选。            3.做为项目经理,你一个努力是没有用的,哪怕你干死也只是一个人的力量,既然是领导就要想办法发挥出团队中每一个人的力量,这点做得最成功的就是唐僧了,他最无能,但是偏偏就是他能取回真经。做为一个领导人,自己本事很大当然是好事,但是这样会显得下属很无能,久而久之下属就会想:既然你这么牛逼,那你一个人干就好了,这样他就会消极怠工,长期以来,自身能力就得不到提升。  领导人最主要的是把握团队的方向,并且着力培养或者寻找有本事的下属(宋江,唐僧,刘邦,刘备,马云等都属于这种)让他们在团队中发光发热,贡献出最大的力量。这样才能称之为合格的领导人,如果都要亲力亲为,即使像诸葛亮那么牛逼的领导,最后不也累死在工作岗位了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