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日记

程瑞林 著

初稿
——瑞麟2008-2-16 13:03

总要做些什么让时光记得。零零散散的付出总会消逝在广袤的时光长河中,只有聚沙成山才能显而易见。那些盘桓在脑海中的话语,写下了才真正属于你,否则,它就消失了,调皮地逃窜掉了。
——瑞麟2017-3-31

简书的连载功能通过审核,果然层层叠叠的连载章节看起来就舒服多了。得努力写作啦。

——瑞麟20180922

漫长的晚自习终于在程逍遥同学翻看了诸多本书、做了诸多道数学题、思考了诸多疑问之后结束了。姗姗来迟的放学铃声,听上去动听得如同一曲美妙的音乐。贾仙这次竟然早走了,不像以前那样故意磨蹭到逍遥后面——尾随而行。当然每每这个时候都是逍遥与他的几个死党大侃特侃的时候,兴奋劲上了头他才不会再费神左看右看、前看后看的呢。有一次竟没头没脑地一头撞到了隔壁班的美女兼才女柳如玉,逍遥赶忙道歉,人家理也没理他径直走掉了,弄得逍遥好生奇怪,结果惹得后面的贾仙直笑。

逍遥呢也不等他的那几个死党哥们了,喊了声“我先走了”,就偷偷把抽屉里的笔记本抽出来,逃回了寝室。其实逍遥是怕他们问起,自己又不好意思说谎,要是承认了,总免不了被他们嘲笑一番。按照逍遥的逻辑,“偷偷写日记,那都是小女生们做的事,男生怎么可以做呢。男子汉大丈夫,做事光明磊落,不能有半点秘密”。终于等到熄灯,逍遥趴在毯子里才慢慢地开了手电,拿了以前自己在寝室做数学题目用的笔,在笔记本上写道:

不知为什么,今天忽然就很想写些东西,写写与涟漪在一起的感觉。我也不知道是写给谁看,仿佛冥冥中上天在关注着我一般,仿佛心里有些话,总要说给某个人听,写给某个人看才会觉得舒服一样。

虽然只与涟漪见过两次面,相处的时间也不是很长,但说老实话,我很喜欢她。我感觉我们俩好像认识了很久很久一样,在一起时甚至都没什么隔膜和顾忌,仿佛一切本该如此的就会如此。难道这就是涟漪所说的‘缘分’?难道一切果真要发生的就真的像是被上天安排好了一样一件一件地发生,而我们每一个参与其中的人只要尽心用力地做好自己的事、完成自己的任务,就不必担心会没有路走?一切果真就是‘车到山前必有路’?与涟漪在一起的感觉是那样的惬意、惬意得就如同只是一个人。难道快乐了就是知足了,就是枯枝好、败草好、落花好、流水好,一切都好都好?

涟漪究竟是一个怎样的女生呢?有一刻,我觉得她离我那样近,仿佛我的想法就是她的想法,她想做的事也正是我想做的事。我所一直希望的不就是如此吗——两个人互相信任、互相了解、没有意外地在一起?可为什么当这一切果真明明白白地到达了眼前时,我又忽而感觉像是少了一点什么,到底少了一点什么呢?

河口说过的‘终点亦是起点’到底是什么意思?难道‘一个人的成长真正开始于他的思考、他的疑问’?‘有缘千里来相会,无缘对面不相识’,那些冥冥中安排好的缘分、那些冥冥中安排好的邂逅真的呀就这么走来了。‘逃避是推迟,敢于面对才能真正越过’(《河口语录》第220条)。

“喂,干什么的,还不睡?”孙琦见逍遥的毯子里透出光来,知道他还没睡,就对着他的脑袋拍了两下。

逍遥急忙把日记本合上,探出脑袋来,说:“没什么,做数学题的。”“瞧你满脸喜色,做数学题也能做得这么高兴?”孙琦言语里甚是质疑的成分。逍遥无奈只得继续说谎:“那当然,解出来了当然高兴了,今天太晚了,睡觉睡觉。明天我给你看看这道题,真的很有意思。”孙琦摆摆手,说:“算了吧,你做的那些题都奇形怪状的,我可没兴趣。”“没有上进心”,逍遥就严厉地批评了他,其实他心里也很清楚,平时他做的很多数学题考试一般都不会考的,只不过,仿佛那些题都有着一股魔力一般,让人总是欲罢不能地去非要把它们解出来不可。“睡觉睡觉了。”

相比较而言,费达是个很有上进心、不甘落后的学生,听得孙琦与逍遥刚才的一番对话,也心里暗下决心,对于数学,我也要像逍遥那样不分昼夜,要不然又怎么能学得像逍遥那样好呢。

及到后来的几天,逍遥的日记写得是一发不可收拾,总觉得自己每天都会有点小感想,每天都会有点小进步,于是就每天都想写一下,就常常把日记本带回寝室去写(在教室里怕被贾仙看到,怪不好意思的),拿来拿去拿得多了,怕别的同学看出了自己的小秘密就又附带了几本书,有时是语文,有时是数学,有时又变成了英语,其实变化如些频繁全因为是随手而拿使然,拿到寝室基本上都原封不动地又拿回来。

而对于费达来说,这又是新的景象,他以为这是逍遥“变本加厉”发奋苦读的标志,逍遥再也不是以前那个逍遥而学的家伙了,自己要不再加把力气,恐怕只会与逍遥的距离越来越远了。于是,从此以后,在往返寝室与教室之间,费达的手里也多了几本书,其发奋苦读真得到了“通宵达旦”的程度。后来费达炼就一双500度的火眼金镜,及成为骨灰级发奋生的结局,不能不说是与逍遥的误导有相当大的关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下午打了一场篮球,好久没有打球了,感觉有点放不开,表现也很不好,是球技差,还是心理素质差?都有一些原因吧!反正...
    黎时_e029阅读 129评论 0 2
  • 今天又去喂天鹅了,带了好多馕,天鹅们都很开森,有一只胆大的眨吧着小豆豆眼,凑到跟前紧紧盯着我手里的食物,尽管站在桥...
    阿姐珊珊阅读 367评论 2 3
  • 今天我在书上看到一种不会被烧坏的纸,没料很简单只需要一张纸,一杯酒精和一个打火机或者一杯热水。 第一步:把一纸放在...
    雨_c335阅读 765评论 0 0
  • 美好的回忆正渐渐的啃食殆尽。
    一只没有翅膀的鸟阅读 120评论 0 0
  • 此刻的西餐厅恬静 俩人面对面坐着 吃着牛扒 谈吐优雅 他咀嚼 牛的气息 还有草的芳香 草尖上沾染细碎水滴 还有放牛...
    王者_52be阅读 2,320评论 121 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