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最后2天,我用蜗牛读书免费看了20本绘本,最喜欢这几本

文/刘安娜

事情的起因是这样的,我今年初被医生释放以后,时间骤然多了起来,又惊喜又茫然,于是读了好多书,然后我就……膨胀了。

心情激荡之下,觉得我这么nb,应该立一个年度读书目标,谦虚一点,一年就读100本吧,毕竟我4月份就读了25本呢,完成目标还不是三个指头捏田螺——十拿九稳嘛。

哪不知,真是计划没有变化快,5月份突然决定应该回归职场,开始投简历参加面试,并开始工作,突然原有的生活规律被打乱,时间不够用了,心头也焦虑,读书一下子成了奢侈,9月份居然一本书也没读完。

最终导致,在2017年还有2天结束的时候我只读了80本,距离年度目标还有20本。

慌乱之中,我打开了网易蜗牛读书,发现最近分类新增加了一项:漫画绘本!电光火石之间,我突然悟了,这就是宇宙给我的tip(指示),让我2天读完20本绘本,这样我的年度100本的目标还有救。

蜗牛读书这个app我之前专门写文介绍过,每天提供一小时的免费阅读时间,不定期参加活动还会送几天阅读时长。我现在剩余时长里面就有自己买的,也有活动送的,所以说是免费读也不为过。

如果你们认为不ojbk的话,成本最多一天一块钱,也就是两块钱读了20本。

不过,2天看20本,能行吗?

12月30日周六这一天原定计划要完成10公里线上马拉松(关于什么是线上马拉松以及我和他不得不说的二三事我以后可能会写写,如果我能顺利起床的话),想去看看没去过的捞鱼河湿地公园,先要坐一小时的地铁。

在地铁上,我耐不住焦虑打开了app,从俄罗斯兰迪诗的《我只是对人生过敏》开看,一发不可收拾,看完了又看培根君的《吃货的孤单心事》,再看吴瑞君的《第一本心理学漫画书 : 梦的解析》,畅快淋漓。

接下来就遭遇了人生最短的读完一本书的经历,熊亮5分钟蹲坑时间就读完了《什么猫都有用》;当然第二天我才知道原来这个记录还可以刷新。

后续的看书过程中,我才知道,熊亮还出版了不少作品呢。他的画风一眼可分辨,比如还有31日我看的《一园青菜成了精》,它就是刷新了记录的那本书,套用其他读者的一句话评论——2分钟前我对这本书产生了好奇,2分钟后我已经读完在写读后感了。

一个早上就看了4本书,我心中燃起了希望的小火苗。


周六接下来的时间就是走走走,走大马路到大渔公园,出来走小路到梁王河公园,走完梁王河继续走大马路,我路过城市和海洋,不是,没有海洋,是河流,走走走,走到世界的尽头,sorry,刚才手机K歌玩多了。

总之,周六剩下的时间一直在走路,尤其是本来计划走完十公里就可以收工,却没想到捞鱼河比想象的大,一直走到17公里才因为体力不支开始坐车返回。

到家就洗白白,躺平平,什么一年读一百本书,2天读20本绘本,用黄阿丽的话说,我不想lean

in(来自女神Sheryl Sandberg的著名TED演讲和图书《LEAN IN向前一步》),我只想lie down(躺下)。

当然,睡了一觉,第二天又活过来了,又对生活产生了20%的热情了。

下定决心,2017年的最后一天,燃烧自己,闪瞎别人。

加上昨天看完的4本,我还需要看16本,才能达成目标。

方法很简单,就是打开蜗牛app,看哪本的书名和封皮顺眼,就打开哪本,喜欢就看完,不喜欢就继续换。和逛实体书店差不多,只不过选择更多一点,书店很多书只能看到书名和书脊,app可以看整个封面。

于是,let’s begin!

插播一条吐槽:

我知道有些人看到2天看20本绘本就要开始说(bb),2天读20本书就为了完成年度目标根本没意义(对!我说的就是你!)。

时至今日,达成目标本身就是我的意义,虽然我选择绘本这种内容简单、字数少、篇幅短的图书形式显得很鸡贼,但是我认为这是一种面对现实的执行力,现实就是只有2天,目标还有20本,那么唯一的问题就是how?(如何实现?)

Plus,说这些话的人是看不上绘本,哪不知绘本里也有人生智慧,有金钱未必买得到的快乐,有中英双语对照。

Anyway,2017年的最后一天,我闭关锁门,从早翻到晚,从国内翻到国外,从简约风到细腻style,上天入地,从南极到都市,从人间到地狱。

房间荡漾着我的时高时低的浪笑,时有时无的惊叹,一惊一乍的哑铃笑,幸好母后这两天不在家,不然非被我吓出病来。

什么也不做,专心看绘本的心情是超级爽的,尤其是不同国家不同作者的绘本画风不同,读书感也是跌宕起伏。有些非常好笑,有些温馨心酸,有些脑洞大开,有些虽然整体一般但也有可取之处。

Finally,我一边看一边计数,终于看够了需要的数量!I made it!我做到了!

我心想,2天读完20本绘本,我完成了一个特别的新项目,还读到了这么多精彩的作品,深刻体会到绘本也是不容小觑的,并不只是给孩子读的玩物而已,我一定要把这种经历分享给大家,分享我最喜欢的那几本!

然后,我就…….睡着了…….着了…….了……

3天后.......

嘻嘻,没有啦。

第二天就是2018年1月1日,因为热爱运动(手欠)报了一个17.18公里的跨年线上马拉松,这次不想在来回路上花时间了,就准备在门前的马路上走个来回。

开始的6公里心情还是很棒的,蓝天白云,樱花银杏;第二个6公里内心隐隐不安,天空中也堆积了大多大多的灰云;第三个6公里已经在返回的路上,和自己的腿失去了联络,并且半路看苹果橘子新鲜,买了五公斤水果背着(手欠again)。

于是最后一段路上,风卷残云,落叶纷飞,路上车水马龙,我步履维艰,全靠“我要回家”的毅力死撑。

Sorry,扯远了,我就是解释一下,为什么2017年最后2天我读了20本绘本,却到了今天,2018年1月3号了才来写这篇总结文啊。因为人家3天连走了两个17公里,累了嘛~

Anyway,这些绘本都很棒(要不然我就会直接点右键小x换下一本了),但不比较不知高下,一口气看这么多绘本,一下子就能分出更喜欢谁一点。

这20本绘本里我印象最深刻、最喜欢的是以下三本:

1. 《嘘,夜晚才刚刚开始》

看上去非常可爱的画风,开头也很纯情的故事,没想到到了中途故事情节急转直下,居然走起了血腥和重口味的style,想起了伊藤润二,好喜欢~(嘤嘤嘤)

2. 牛头不对马嘴

画风超!级!萌!阎王是小豆丁,牛头是可爱小鲜肉,马面是高冷禁欲系,孟婆是36D大长腿美女!最大遗憾就是居然未完结!我要知道牛头和他师傅怎么样啦!不太理解为什么评分这么低。

3. 我只是对人生过敏

这本书看名字就很喜欢,里面有点幽默有点丧,中英双语对照。不想看英语可以像我一样直接读中文部分,不会失望,是人生中体验快乐的20分钟。也可以对照检测下,自己是否对人生过敏。

其实除了这三本,其他绘本也都各具特点,如果时间允许的话不容错过,合影及我的短评见下图:


特别介绍

严格来讲,我是看了19本绘本和1本讽刺读物——黑兹利著的《可怕的中年》。这本书形式上不算是绘本,不过也有很棒的插图,在文字后起画龙点睛的作用,超级赞,在被推荐之列。

全书包括如何假装年轻、如何假装小众、如何假装超脱、如何搞砸约会、如何假装没喝醉、如何躲掉烦心事、如何假装好爸爸、如何假装好妈妈、如何假装好妻子、如何假装好丈夫(啧啧,看目录就让人爱不释手)几个章节,适合我们这些中年少男少女读一读。

不过主要是讽刺style,书中种种定论,一笑置之就好,不必太认真。

好哒,2017年最后2天我就是这样看了20本书,这里面有你喜欢的吗?

最后的最后,2017年全年读的100本书的合影见下图,书名看不清没关系,看到最后的统计数字是100了就好。

【全文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言 天佑十八年,吏治不清,社会动荡,各地屡有小股民间起义。 平遥,比较繁华的城市,离京城两天快马的距离。城里镖局...
    流年芳华阅读 532评论 17 20
  • 进入星球的同学按照下面的流程开始学习。 1、下载“知识星球” App 2、添加我微信(Lynn),微信号:lin4...
    晓燕读财报阅读 4,523评论 0 9
  • 谁还记得曾经说过永远不分离 如今泪流满面哭诉伤离意 相遇是缘 相识是分 缘分造人亦弄人 我已无怨无悔 过罢 客也
    小明苏航阅读 8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