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 Linux 安装后的设置

在上一篇文章 记录了Arch Linux 的安装过程。摘自Arch Wiki。

于是,在这一篇记录Arch Linux 安装后需要做的一些事情。


  • 启用网络

在上一篇,安装Arch Linux 的过程中,安装了一个叫'NetworkManager'的网络管理软件,现在用这个软件连接无线网并且把它设置为开机启动。

  1. nmcli device wifi connect SSID password password 这个命令用来连接无线网。SSID是无线网的名称,password是无线网的密码。例:nmcli device wifi connect aixiaoyudedoudou password xj1234。当你输入完这句的时候,会报一个错:NetworkManager is not running。意思是'NetworkManager' 这个软件还没有运行,怎么运行呢?输入systemctl start NetworkManager 就可以运行了。'NetworkManager' 运行后,再输入刚才的无线网连接命令就可以了。
  2. 配置开机自动运行'NetworkManager', 这样就可以在开机后自动连接你以前连接过的无线网了。输入命令systemctl enable NetworkManager 就可以了。
  • 新建用户与sudo的安装

root用户权限很高,容易导致无法挽回的删除操作,所以需要新建一个普通用户。在别的发行的Linux版本或macOS中,用sudo 可以执行root权限的命令,但是arch刚安装的系统中,没有sudo,所以要去安装

  1. useradd -m -s /bin/bash 用户名 这句可以创建一个用户。要为这个用户设置密码,输入passwd 用户名 它会让你输入两次密码,达到确认密码的效果。
  2. 安装sudo。pacman -S sudo 来安装。安装后,需要在/etc/sudoers 这个文件里设置一下哪些用户可以用sudo这个命令。用visudo /etc/sudoersnano /etc/sudoers 打开sudoers文件,在root ALL=(ALL) ALL 下面添加新建的用户名 ALL=(ALL) ALL注意: 格式一定不能乱,照着sudoers 里的示例写,一旦格式出现错误,整个sudo将不能使用。
  • 桌面系统

激动人心的时刻到了,我们不用再去看命令行了,我们要安装桌面了

  1. sudo pacman -S xorg-server 安装'xong-server'。
  2. sudo pacman -S xf86-video-intel 安装核显驱动。
  3. 安装桌面环境,这里我安装gnome。sudo pacman -S gnome gnome-tweak-tool 来安装gnome桌面,gnome-tweak-tool是管理gnome桌面的软件。推荐安装。
  4. 启用开机启动gnome。gnome用GDM启动器,安装gnome就默认安装了,所以开机直接启用gdm就可以了。输入sudo systemctl enable gdm.service,然后reboot重启。
  • 安装字体

pacman -S wqy-zenhei 安装中文字体。

  • 中午输入法
  1. gnome 桌面自带的输入法是Ibus,但是我不想用这个,我想用Fcitx怎么办呢?安装呗! sudo pacman -S fcitx-im 安装fcitx。
  2. 安装fcitx 配置图像界面。输入sudo pacman -S fcitx-configtool
  3. 安装搜狗输入法。输入sudo pacman -S fcitx-sogoupinyin 如果找不到包,就先把下面的pacman 步骤执行完,然后再执行。
  4. 设置环境变量 输入nano .pam_environment 创建 .pam_environment 文件,并编辑它,在 .pam_environment 里输入
GTK_IM_MODULE=fcitx
QT_IM_MODULE=fcitx
XMODIFIERS=@im=fcitx

然后保存退出。最后,重启系统。

  • pacman
  1. Arch 包据我所知分三种,一种官方库pacman下载的包,一种AUR自己编译的包,还有一种从网上下载的包。
  2. pacman -Syu 可以升级整个系统。花费的时间取决于系统有多老。这个命令会同步非本地(local)软件仓库并升级系统的软件包。
  3. 添加pacman源。在安装Arch Linux 的时候,我们已经把中国的源移到了最上面,在这,我们再添加一个源。输入nano /etc/pacman.conf 编辑pacman.conf,在最下面输入
[archlinuxcn]
SigLevel = Optional TrustAll
Server = https://mirrors.ustc.edu.cn/archlinuxcn/$arch

源列表 里面有很多中国源,可以选择一个。

:如果计划使用 32 位程序,建议启用 [multilib],也就是把[multilib]
和它下面那句前的# 去掉。然后输入pacman -Syu 来更新一下。
更新后,我们需要安装archlinuxcn-keyring,命令pacman -S archlinuxcn-keyring 安装archlinuxcn-keyring导入 GPG key,只有安装导入这个key,我们才能使用archlinuxcn里的软件包。

  • AUR
  1. pacman提供了编译官方库软件的脚本,而 AUR则提供了用户提交的、非官方的软件包编译脚本。
  2. AUR,在这个网站可以搜索AUR的软件包。
  3. 安装AUR的软件包。在这里,写一个例子。从AUR网站里搜索yay,会出现搜索的结果,点击yay进入yay的详细界面,点击页面右边的Download snapshot下载到本地。把下载下来的yay.tar.gz解压,进入解压后的目录,输入makepkg -si 来构建安装软件包。其中-s/--syncdeps 表示自动执行 安装依赖关系。如果软件包依赖其他的 AUR 软件包,您需要先手动安装依赖。 -i/--install 会在顺利构建软件包之后安装软件包。除此之外,您还可以使用 pacman -U package.pkg.tar.xz 来手动安装软件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