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什么都做不好,怎么有脸去抱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参加了 2017年考研的我,果不其然名落孙山,那时候父亲患心脏病,母亲开始闹离婚,家里的兄弟姐妹各种闪躲不想负责任,一切的一切让我觉得喘不过气。我开始无心学习,我开始表现的努力,但是只有我知道,我的内心是抗拒的,是纠结的。我不想承认自己的无能,但我确实除了哭,什么都做不了,我开始消沉,那时候还有一个多月就要考研了,表面上的我,在大家看来,坚强、活泼、上进、努力,但是只有我自己知道,我其实早已经垮掉了。我无法不去想我父亲的病,我控制不了自己,我什么都做不了,我只怕他会离开我。

       父亲的手术一直拖到今年,一方面是资金,还有一方面是母亲急于脱身,想方设法离婚,这也无可厚非,毕竟在她看来,父亲已经没有了利用价值,当然,这是他们大人的事情,他们总有办法去解决。而我,今天之前,我一直吵吵着要二战,但真正醒悟,大概也就是在写这篇文章的前半小时。

       2016年7月,他出现在我的生活里,极尽所能的给予我帮助,更多的,是帮助我成长,因为我们有太多相似的地方,但我们却在选择和思考的时候又有太大的偏差。2017年2月,考研成绩出来的时候,我就知道自己已经败了,但他很开心,说:“你看,你还是很优秀的,如果今年真的没戏了,咱们再来一年,别怕,有我。”在那些灰暗的日子里,我很感谢他的陪伴,也慢慢让自己振作起来,但是,固有的思维模式和思考习惯,让我一度迷惘,我要做什么,我该做什么,我要怎么做?这些我一无所知,在今天看来,过去的几个月真的好像行尸走肉,我没有思想,没有目标,没有对未来的规划,我只有表现的努力,让他看到,嗯,这是一个很努力的女孩子。

      三天前弟弟来电话说父母要离婚了,但是所有的资产全在母亲那边,而且基本上应该都转移到她儿子那里,15年的婚姻,父亲换来了洗劫一空的结果。隔着手机,我能感受到弟弟的愤怒和父亲的无奈与失望。远在300公里外的我,只有干着急,只有胡思乱想,我想为我父亲做些什么,我想为他承担责任,我想让他不再消沉,但我发现,我还是什么都做不了,是啊,我要什么没什么,只是一个自顾不暇的准毕业生。在书法教室完成毕业创作的我,心思已经完全不能放在字上面,我总是会想弟弟和爸爸,会想我在解决这件事上,还能做什么。但是我除了一身烦恼,我什么也没得到。

     半小时前,我给男朋友打了电话,我本来真的只想诉说我的苦闷,我知道我没人可以讲,就算给别人说了,只会让人家觉得你更可怜。但是跟他,却不一样。起初我跟他说,我现在在想家里的事情,我学不进去了,我脑子里全是离婚的事情。我总在跟他说,他们如何如何影响我了,我想好好学习,我想专注却不能。我以为他会说,别总胡思乱想,别给自己压力太大。但是他反问一句:“作品写好了么?怎么还有时间想这些有的没的?”这时我哑口无言了,我知道,我连自己该做的都还没做好,我还妄想要去操心家里的事情。虽然在电话里,他的声音很高,说话很难听,但是句句正中要害,我无力反驳。我知道,我太弱了。

      我总是有一种自卑心理,以前的我盲目自信,那是因为我有一个有钱的爸爸,可是我却没有帮助自己,给自己一个强大的思维,自己没有能让自己自信的地方,所以当我的靠山、我的爸爸一无所有的时候,我才发现,是,我也一无所有了。他说:“你一定要把书法专业好好学下去,不仅要努力考研,还要让自己在这个圈子里有一席之地,要突破现在的界限,说白了你现在不过是一只井底之蛙,你觉得自己有能力挣奖学金那就是牛逼了么?比你努力比你优秀还比你聪明的人多的是,你以为你是谁?没有自信就要给自己培养自信,你所谓的家里的事情影响你,不过是你为了自己的无能找的借口而已,真正牛逼的人,从不会把失败的责任推卸到别人身上,只会觉得是自己无能,并且会想法设法改变现状,而不是像你这样,成天抱怨这个抱怨那个。你什么都做不好,你还有什么脸去抱怨?你想要你父亲过的好,你只需要坐在这里想想就行了么?你只会让自己更讨厌这个无能的自己,你要动手去做啊,有目标有计划的去做啊。当你考上研,再努力,再接着考北上广的博士,那时候你的作用,比现在胡思乱想要强不止一百倍。如果你想让自己成为一个垃圾,在垃圾堆里求生存,那么我们真的就不是志同道合的人了。你现在过的太好了,太顺了,你几乎没有吃过一点苦,所以你没有豁出去,因为你总有靠山,有退路,你总会给自己找这样那样的借口,来掩饰你在学习上的无能。你的父母活了50多岁了,比你强不知道多少倍,以父亲的经历和能力,他解决这个事情不用你去操心,你只要做好自己,在25岁之前,逼迫自己一定要成功,你最大的资本也就是年轻了。我会努力的资助你,帮助你,你只要好好利用我给你的资源,做好你要做的,你该做的,这是我能给你的平台,剩下的只看你自己,我不喜欢抱怨的人,这个社会本身就是优胜劣汰,没有谁有责任有义务救赎谁,谁强谁生存。”

      很多话虽然说的很扎心,但是,句句真言,我知道这是发自肺腑的话。虽然我的男朋友不大会哄我,但是,他做的,比哄有意义的多,他说,你不过就是普通人里的普通人,但是我想把你变成优秀的人,不要再去表现努力了,真真正正的做好,当我们实现财务自由,能做自己想做的事情的时候,我们还要想,能为这个世界创造什么,能为后人留下什么,你要记住你只活这一次。

     现在的我明白,自己有这样一个爱人是多么弥足珍贵,在别人只有安慰我的时候他不会,他只会让我振作,让我努力去改变。是啊,我什么都做不好的时候,应该要想着我怎么去做好,怎么去成就自己,再去帮助别人,而不是在问题出现的时候,无能为力还要浪费时间胡思乱想,自己一无是处,凭什么去抱怨别人给自己带来了伤害?当自己做好,有自信有能力去承担的时候,就什么都不会怕了。

      时值端阳,写下此篇感悟以作纪念。献给我的爱人,献给走出迷茫的自己。端阳安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