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痴呆系列之三:为什么饮食对大脑如此重要

认知健康

“老年痴呆”专题系列之三

文/Mylea Charvat

译/Lemon

原文:https://www.linkedin.com/pulse/you-what-eat-why-your-diet-matters-brain-mylea-charvat-ph-d-

本文作者已授权,由Sarah在折耳根说发布

You Are What You Eat

越来越多的科学证据验证了饮食与长期认知健康之间的关系。今天继续与您分享“认知健康”的第三部分,您将会有所收获。年度阿尔茨海默病协会国际会议(AAIC 2017)也强调了饮食与认知的新发现。前两篇文章探讨了睡眠与认知的关系以及运动与大脑健康的关系,下次我们将探索为什么社交(面对面交流,而非Facebook社交工具)是长期认知健康的基本要素。

你即你所食

上周在伦敦举行的AAIC 2017上,四项大人群研究揭示了健康饮食习惯与老年人更好认知之间的关系。我仔细聆听了神经科学家和行为心理学家同行讨论,某种生活方式和饮食选择会对长期的健康产生重要影响。这似乎是常识,但是大多数人直到来不及了才意识到要健康饮食。

在年轻又活力四射、身体健康时,的确很难做出改变。我们也都期望我们现在的行为和饮食不会影响到30年后的我们。许多人认为,即使不良饮食但保持纤瘦苗条,那也不会面临健康问题。然而,这是大错特错的,这种极不健康却外表很瘦的人,医学上称之为TOFI(thin-outside-fat-inside)。有关TOFI详细介绍参见

为什么运动对大脑如此重要​mp.weixin.qq.com

Sarah:老年痴呆系列之一:为什么运动对大脑如此重要​zhuanlan.zhihu.com

近年来,饮食与认知之间关系的研究越来越热,也吸引了更多人,不仅仅是临床心理学家和神经科学家的极大注意。不同的饮食出现在了媒体和好莱坞聚光灯下——Paleo饮食Atkins饮食the South Beach饮食,以及最近很火的Whole 30饮食,都号称可以改善您的生理和心理健康。

译者注

Paleo饮食

即Paleolithic diet,旧石器时代饮食,主要基于旧石器时代人类的饮食。关于这种饮食的解释有很大的变化。饮食通常包括蔬菜,水果,坚果,根茎和肉类,不包括乳制品,谷物,糖,豆类,加工油,盐,酒精和咖啡。这不仅仅是避免现代加工食品,而是人类的生活方式从狩猎采集过渡到农业定居时,人类在新石器时代革命后开始吃的食物。

Paleo饮食建议少吃加工食品少糖少盐,这和现代主流饮食建议是一致的。其营养模式与地中海饮食有些相似,比西方饮食更健康。但是,只保持Paleo饮食会导致维生素D和钙缺失,影响骨骼健康。

Atkins饮食

也称Atkins nutritional approah(低碳饮食减肥法),是Robert Atkins受《美国医学会杂志》(JAMA)一篇文章启发而提出的低碳水化合物饮食。这篇文章题为《减重》,由Alfred W. Pennington于1958年发表在JAMA上。

Atkins饮食限制“净碳水化合物”(可消化的碳水化合物,影响血糖,等于总碳水化合物减去纤维素)。一个效果就是减少了饥饿感发生的趋势,可能是因为长时间的消化(消化脂肪和蛋白比消化碳水化合物需要的时间更长)。2002年《新饮食革命》一书指出,饥饿是低脂饮食失败的首要原因。这种饮食也就更加容易接受,因为人们对蛋白质、脂肪和纤维素更易产生饱腹感。

Atkins饮食在2003和2004年大受欢迎。但是,少有充分证据能证明Atkins饮食能帮助人们短期内减肥。有证据表明,癫痫患者可受益于治疗性生酮饮食,一些不严格的方案,如改良的Atkins饮食也是有效的。

the South Beach饮食

是由Arthur Agatston发展的一种流行饮食,2003年成为畅销书。同Atkins饮食一样,以减肥为噱头。但the South Beach饮食强调高纤维低糖碳水化合物不饱和脂肪酸瘦肉蛋白,并分为“好”与“坏”的碳水化合物。大胆声称不需要证据支持,但承诺可以减肥。分为三个阶段,随着进程逐渐增加碳水化合物的比例同时减少脂肪和蛋白质的比例。推荐一系列食物,如瘦肉,蔬菜和多不饱和脂肪酸。这种饮食不限制卡路里摄入,包括运动计划,一日三餐和两顿小吃。第一阶段旨在快速减重(两周减13磅)。但据英国国家健康中心(NHS)报道,饮食第一阶段会导致维生素、矿物质和纤维素缺失,造成一些副作用,如呼吸无力、口干、疲劳、眩晕、失眠、恶心、便秘。

Whole 30饮食

是如今风靡全美的一种饮食方式,由运动营养学、解剖学和理疗背景的Dallas和Melissa夫妇团队研发的。它不承诺减肥,但可能改变你的生活。不限制卡路里摄入,但严格限制摄入能吃和不能吃的食物种类。没有任何意外,不能作弊,不论任何情况下,都严格按照规定。如果一旦开始了,就不要半途而废。这需要毅力,耐心和自制力坚持30天,你会发现你的代谢水平和饮食习惯都有很大的改善。

这是真的吗?

当这些好莱坞饮食走进、走出时尚,在几十年的科学研究后,地中海饮食(the Mediterranean Diet)——主要由植物(蔬菜,水果,豆类)构成,依旧占据着“黄金位置”。一项又一项研究表明,地中海饮食可以防止肥胖,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现在还有研究结果表明,地中海饮食还可降低认知下降和终生痴呆的风险

《神经病学杂志》最近刊登了一项研究,证实了易于随访人群地中海饮食对大脑健康有长期的益处。另一项对6000多成人的研究显示,坚持地中海饮食的人记忆障碍降低了30-35%。CNN(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最近报道,与地中海饮食相似的饮食习惯的观察者罹患阿尔茨海默病(老年痴呆症)的风险降低了53%

地中海饮食究竟是什么?

地中海饮食主要以植物为主,尤其限制饱和脂肪酸的摄入。饮食建议,多摄入水果,蔬菜,豆类,全谷物,鱼类,不饱和脂肪酸如橄榄油和牛油果。同时也建议,适量摄入奶制品,葡萄酒和禽肉类。最后,推荐极少摄入红肉和糖类

通常,一提到“饮食”这一术语,人们就会想到平淡无味,差强人意的食物形象。地中海食物成功的诀窍之一就是它聚焦于丰盛美味的食物,因此,它很容易成为一种生活习惯,并且不会觉得枯燥无味。

与许多流行饮食不同的是,地中海饮食并不提倡大量限制碳水化合物。相反,指南还建议摄入健康的碳水化合物,如蔬菜和全谷物中的碳水化合物。这促使了地中海饮食另一个优势:高含量的抗氧化物和抗炎化合物可以对抗衰老大脑中的氧化过程。氧化损伤是老年痴呆症患者大脑的常见特征。地中海饮食的主要成分(如水果,蔬菜,葡萄酒,橄榄油)提供高水平的抗氧化物,从而减缓/预防这种损害。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作为一名临床医护人员,我相信详实的证据和事实。不容忽视的是,越来越多的文献表明,现代西方饮食可能导致许多疾病状态的增加,从老年痴呆症到糖尿病,甚至抑郁和焦虑(最新研究表明)。在我奔三十时,我开始地中海饮食。今年我46岁,我的医生告诉我,我拥有“30岁人的身体”。

我知道这种选择可能不适用于每一个人,但是我依然强烈建议,每一个人都能仔细考虑每日饮食,毕竟今日的行为决定着未来你的大脑健康。

精彩评论

Sreekumar Parameswaran

谢谢您,这些信息对我来说非常重要,值得分享出去!

Ananth Kasic

非常好的文章。在印度,我们相信Ayurvedic(印度草药按摩)饮食,主要是植物饮食。吃肉是不被接受的,因为可能会在体内产生Tamas。我喜欢地中海饮食,还是一名橄榄油和沙拉的追随者。在吃完沙拉和温暖的柠檬水后,瑜伽,30分钟冥想,我感到免疫力大增。我经常吃沙拉放橄榄油。不同颜色的沙拉,混合着一些坚果,以及少许有机奶酪作为蛋白质来源,简直无敌了。

Phyllis Klempner

作为一名74岁的兽医,见惯了宠物每日良好饮食和不良饮食的后果,我非常同意Charvat博士的观点。我丈夫和我用地中海饮食养育了我们四个孩子,如今我们依然坚持如此。我们住在以色列,食物很充足。

Juho Mähönen

在芬兰,不健康饮食长久以来都是讨论的话题。我们和美国人一样,存在很多类似的问题,比如肥胖。我不得不承认,尽管我的饮食习惯需要改善,但当工作到深夜时,一大碗不含调味酱的新鲜沙拉和几片黑面包片的确很有效果。这时应不喝咖啡,这样晚上才能休息好。

Vipin Dave

我坚持早上和果汁,吃芽菜,下午吃酸奶和面包,晚上吃香蕉牛奶。我感到精力旺盛。我认为每日特定时间的特定饮食是非常重要的。

饭前我通常会喝水,饭后一小时内我基本不喝水。

AL YASSA GRI

我曾经部分尝试这种饮食,我注意到对我总体健康的积极影响。结合饮食与运动,尽可能避免压力,戒烟戒酒,改掉其它不良习惯,每天保证睡眠8个小时,深呼吸新鲜空气,享受自然,这就是健康生活的神奇秘诀。

Michael Singleton

当我驻扎在西班牙空军时,我喜欢地中海饮食烹饪。直到今天,我的饮食依然是瘦肉(大多是鸡肉),海鲜,绿色蔬菜,豆类和橄榄油。现在我才明白有这么大的健康益处。在读了这篇文章后,我还要坚持下去,避免成为TOFI。

Gene Blodgett

我受不了橄榄油的味道,我食用菜籽油。

Mylea Charvat回复

一些人不喜欢橄榄油,可以试试葡萄籽油,味道很淡但营养价值很高。

Steve Cordonnier

我女儿在NIH工作两年了,研究阿尔茨海默病,她的部门也指出了这种饮食。多项研究也赞同地中海饮食,不仅仅使个体感觉较好,更似乎是认知和健康(糖尿病,肥胖,认知,冠心病)的最佳饮食。

更多精彩评论,敬请阅读原文。

相·关·文·章

睡眠剥夺会引起老年痴呆吗?​mp.weixin.qq.com

为什么运动对大脑如此重要​mp.weixin.qq.com

更多内容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折耳根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