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山容易 下山难

每段爱,就好比一座山,山越高,爱越深,就越难从山顶下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和你一起上山

  不记得具体是怎么认识你的了,但大概都在朋友嘴里听说过对方。真正认识,是从你添加了我为好友之后。

 一开始我们三言两语地聊天。那个时候,高中生忙里偷闲,拿着一部小小的功能手机,一键一键敲出回复的话语。

 有更多的进展,是从你邀请我去看《泰坦尼克号》开始。

 或许这是网恋?网恋我玩游戏的时候试过几次,游戏里有夫妻属性,还能加分,只是“老公”,“老婆”地相互呼唤着。等到对方提出见面,我便借口推托,慢慢地将他们删除好友。

 但是这次不同,我们是同个高中的,初中也是,虽然初中不相互认识。

 我很愉快地答应了。

 从那之后,你便偶尔出现在我的视线范围内。或许是我故意去看你,或许是你故意让我看到。篮球场上,你的三分球百发百中,连你自己都捂嘴偷笑。上学的路上,偶尔会偶遇,因为住在同一个区,公交只有一趟。偶尔见到你们班的一群人,你们便会吵吵嚷嚷。偶尔放学的时候遇见,也会一起搭车,你都会很绅士地送我回家。

 我开始怀疑你对我有意思。

 你对我真的很好。每天简单的说“早安”之后便鼓励我整一天的学习,和我分析现状。我在什么方面受到了挫折跟你说,你都会很耐心的宽慰我。偶尔我转发一些关于情感的歌曲和文章,你都会询问我有没有特指谁。

 你也向我敞开心扉,向我倾诉一些烦心事。你跟我说你的初恋,觉得遗憾,我便鼓励你再追回她,回想那个时候觉得自己真的傻乎乎的。

 再后来,我们有了彼此的默契,总是相约一起上学放学,他都会送我回到宿舍楼下或者家门口。偶尔去看看电影,去去逛街,谈天说地,无话不说。

 我认为我们彼此的感情都到了成熟的时候,是时候给对方一个承诺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山上的分岔路口分开了我们

 但是一切都是我以为而已。你却有你自己的打算。

 转眼高三就来了,正是学业最繁重的时候,而你发出的信号,我却完全接收不到。

 我想着我们能够彼此间鼓励打气,我以为我们可以拥抱彼此,手牵手地给彼此支撑和宽慰。

 但是你却没有。我都愣了,学习都心不在焉。后来有一个复读生,他向我示好,我考虑了一下就答应了。

 我也为我和你的感情会因为那个复读生而中止,但是并没有。你跟我倾诉你的不得志,倾诉你的郁郁寡欢,更直言不喜欢那名复读生。

 我心里咯噔一下,没敢告诉你,我和他在一起了。

 我和复读生在一起的日子也简单,每次下课他都坐来我的身旁教我我不会做的题目。,偶尔传一张纸条过来,上面写着一些鼓励的话和我不知道的化学公式。

 在他的帮助下我的成绩有所提高,但是还是不理想,我想是我的知识基础太薄弱了。

 你开始向我倾诉我们渐行渐远,我心痛不已。每天在饭堂搜寻你的身影,将自己写的纸条塞到你的手里。

 我们偶尔在快要结束晚自习的时候溜出去,我在大楼梯的水池边等你,我们一起散散步,谈谈人生,谈谈理想和目标,谈谈心事和烦恼,有时候会给对方一个鼓励的拥抱,而我不知道这个拥抱究竟夹杂着什么。

 就这样,我一方面打着恋爱的名号在复读生的帮助下更努力地学习,一方面心里装的慢慢是你的诉说。一脚踏两船并没有给我带来任何快感,有时候更是痛苦不堪,同学会议论纷纷,我也不知道应该怎么解决。庆幸的是,我有一群理解我的姐妹。她们知道复读生是对我非常好的好男人,而你是我心灵的好友,不可取代的一部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在半山又相遇了

 高考结束了,我跟你说了我和复读生在一起的事情,而最后我也很贱地问了一句:“你还爱我吗?”

 “爱。”

 这一夜,我因为这一个字而彻夜难眠,偷偷地在被窝里抹着眼角的泪花。

 我和复读生和另外一对情侣去沙滩旅游了,事先说好的。他和我在一起,他也很爱我,总是向我倾诉,向我谈情,但我却无心装载,希望能尽早结束,不然只会越来越错。

 回来之后我和你约去了喝东西,喝了一点酒,有点晕,但是没到走路弯曲的程度。但是你却我醉了,扶着我上了公交,送我回家。走到离家不远的一条巷子,你转身抱住我,我知道你喜欢我。

 我跟复读生说了分手,理由是不合适。他打电话来,我跟他说爱过。他哭了,我受到感染,也哭了,觉得自己很坏。

 再后来,我便和你在一起了。你总是来接我,然后我们一起出去玩,你再送我回家。

 那个夏天过的好像很漫长。

 那个夏天过的好像很幸福。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还没到山顶呢,你就先下山了

 我热血来潮,去理发店花了十块钱,剪了一头很短很短的短发,短到后来带着帽子才敢见人。

 开学了,你和我,还有复读生,都是同一个学校。但是我和复读生在同一个校区,而你却不同我一起。

 刚开学,完全是陌生的校园,我顶着一头恶心的短发,胆小到不敢张口说话。我却很习惯地跟在复读生身后,由他带我走过每一寸陌生的土地。

 你来看我了,我很高兴,却因为还在军训而且地方还陌生的很,没有很好的招待你。却不知那是你最后一次特地来看我了。

 我生日的时候,你打了电话来,唱生日歌给我听,我心里不满意,却不知道那是你最后一次打电话给我了。

 你的讯息从每天的问候,到无话可讲的沉默,只用了一个月。

 校运会快到了,你汇报了你也会坐校车过来。我很开心,希望你能在校运会结束后留下,陪我一天。我跟你说了我的想法,你没有回复。

 不管你有没有回复,校运会是如期而至了。我在操场等着你,我看到你下车了。我跟你挥手,我紧紧地盯着你,但我的信号你却接收不到,你似乎有事在忙。

 我回宿舍等你消息了。

 中午你结束了,我找你去吃饭。开学不久,吃饭我只知道饭堂,吃完我们在下边散步,你说想找个地方坐坐,我却不知所措。去哪儿坐?我宿舍在七楼,我不喜欢爬上爬下,周围也没有可以休息的地方,于是我就漫无目的地带着你走了一段路。

 我问你晚上回去吗,他不说话。但是看你手里只拿着一件防晒衣,我就知道答案了。我不高兴了。我提前了一个月问你的意见你不回答,现在你也不说话。我径直地往宿舍走,你还跟在我身后,到了宿舍楼下,你问我你需不需要上去,我不说话。

 我在宿舍自己消气,等着你短信,但是你没有。很快,一个下午就过去了,七点多了,手机还没有短信,我都要怀疑它是不是坏了。我去问同学,别的校区的车走了吗。同学说,车五点多就走光了。

 一时间心里的所有都击碎了。你回去了,一声不吭。我怔怔地拿起手机,发送了四个字:“我们分手。”回复都没有。

 问我当时是什么感觉?生气?伤心?打击?我不知道,或许我还没反应过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山的路上我摔的很惨

  反应过来已经是好多天之后了,他的沉默不语,让我渐渐确定了答案。

 我开始感受到像海啸席卷而来的悲伤,将我整个人包裹。在床上看着手机,翻阅我们的记录,一点一滴的温馨甜蜜都是刺伤我的利器,这种悲伤我招架不住,日日夜夜,只要思绪一触碰到这个领域我便开始落泪。我怕打扰到宿舍里的人,也不敢放声哭泣,只是默默地呜咽落泪,十分憋屈。

 我开始见到每一个比较熟识的人都一遍一遍地诉说我和你之间的事,仿佛诉说一分,沉重的心情便轻快一分。

 忧难哪有这么快就能解决,我的生活像空了一块。我想像以前一样,回到我和你无话不谈的时候。那个时候你说的,人生难得一知己,我只爱你。

 于是我开始找你聊天,傻傻的没什么话题可以打开,毕竟从开学起就不在你身边,你身边的一切我都不知道,你的爱好是足球和篮球,我又一窍不通,你喜欢的美剧我又看不懂,我真的好没用。

 开玩笑般用轻松的语气问你有没有喜欢的对象,你说有,你说喜欢的是我。这个你开的玩笑,我毫不质疑。

 我想约你出去,倒带重来,可你又犹豫不决,我知道了,我清楚了,我明白了。没什么好再说的了,第二次将你删除好友。

 这样子恍恍惚惚过了半年,心里的疙瘩一直去不掉,一直红红肿肿的眼睛任谁看了都觉得可怜。我的好朋友和她男朋友隔三差五叫上我去当他们的电灯泡,当年的那条“分岔路”,那个复读生成了我依赖的对象,除了上课,做别的什么事我都跟他寸步不离。他们都一直照顾我。

 你在劝解我的时候,曾经说过,将想法写下来,或许会好受一点。我试了,但是脑海里的事情零零碎碎,根本拼凑不起来,更别说一字一句写在纸上。我买了一大沓明信片,想到了一句话,便凌乱地写在明信片上,写满了一张,就在背面写上你的地址和名字,贴上邮票,寄往你所在的城市。

 大概寄了六七张,你在那边的好友加我了,是个女的。她说她是你的好朋友,我和你的事都听你说过,她也觉得很惋惜,但是希望我把你忘了,她说你已经有了喜欢的女孩,而那个女孩很显然不是我。

 要是我能忘记,我还会没日没夜地哭泣吗?

 我的脑海灌满自认为悲伤的铅,没有别的神经去留意其他的一切。但是那个复读生,他想和我重新在一起,但是我不能。都是我的错,我把伤痛到处散播,想要博取可悲的同情,肆意地接收着他对我的照顾,若是错路走到深处,停下来,便是对。

 于是我与他断绝所有联系,我们一起买的自行车归我,他想要的政治书给他,我们说好保持距离。

 离开这个人之后,我觉得这个校园重新陌生起来,这个地方我来过吗?路怎么走?这些人是谁?

 自己一个人重新开始,虽然当时觉得很累,但是现在想起来真的是我做的最正确的决定了。不然的话,我就将一直活在不是自己的和别人没有连接的世界里。

 现在已经过去三年了,我还是会回忆起。但是时间轴已经没有当初那么的混乱了。我可以将我们的故事平淡无奇地流水账般记录下来,但是你就在我心底,很客观,不再像从前的我,将你捧在天上。

 而你,现在已经和那个加我的女生在一起很久了,过的很好。我设想了千万次我们重逢的情景,但是一次都没有发生过,到时候,再说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山容易,下山难。好在我下来了,虽然带着伤痛,但还算安全。

 你,还有那名复读生,若是看到了这篇文章,你们就当它是一滴水,它很快就会人间蒸发,不要告诉我你们看到了。

 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