摸金校尉和孔孟圣人:易经“象数”和“易理”之谜

作者|伏枥老马

关于易经的研究,有人把它划分为“象数”派和“易理”派。而划分了派别,就导致了派别之间的相互指责和褒贬。

象数派说:义理派,就是忽悠派,忽悠之人装模作样,谆谆教诲别人怎么做人,给人洗脑,灌迷药;被忽悠之人,也装模作样,表现出自己若有所思、若有所得,醍醐灌顶的感觉。

易理派说:象数派,算命的,太low,搞清楚了易经的道理什么都不用算就知道了,所以说“善易者不占”。

那么,到底孰是孰非?到底什么是象数,什么是易理?通俗来讲,占卜算命,风水八卦属于象数派,像寻龙诀中“摸金校尉”就是象数派;而诲人不倦,说经讲理,引导人成圣成贤属于易理派,像孔子、孟子开易理派之先河,现代的一些易经研究者,像登过百家讲坛的曾仕强等更偏向易理,而象数的高手藏于民间居多。

1、 什么是“象数”

“象数”一词最早见于《左传·僖公十五年》:“龟,象也;筮,数也。物生而后有象,象而后有滋,滋而后有数。”在《周易》中“象”指卦象、爻象,即卦爻所象之事物及其时位关系;“数”指阴阳数、爻数,是占筮求卦的基础。

这些听起来,不容易懂,那么说通俗点,象数派就是倾向于“占卜术”,属于技术流。就像电影《寻龙诀》里面的摸金校尉,“寻龙分金看缠山,一重缠是一重关”。那么,在古代,“占卜术”究竟是做什么用的?真的是唯心主义的迷信归属吗?

我们先来看“占”,在古代很多文献中都有对“占”的解释:

《说文解字》载:“占,视兆问也。”占,就是根据征兆来预测结果。

《法言·五百》载:“或问:圣人占天乎?曰:占天也。若此,则史也何异?曰:史以天占人,圣人以人占天。” 占天,就是观察天象。

《玉篇》:“占,候也。”《揚子·方言》:“占,视也。《韻會》凡相謂之占。占亦瞻也。”占,就是候,就是视,就是看的意思。

《梦溪笔谈·象数一》:“予占天候景,以至验於仪象,考数下漏,凡十餘年,方粗见真数。”占天候景,观察天气和景象变化。

《吴录》:“ 吴范 相风, 刘惇 占气。”相风,占气,就是观察风向和天象变化。

《旧唐书·天文志上》:“ 贞观 初,将仕郎直太史 李淳风 始上言:灵臺候仪是后魏遗范,法制疏略,难为占步。”占步,通过观察天象来进行推测估量。

从这些史料文献中,我们不能发现,占的本意,就是看,就是观察。

占天、占气、占星,这些通过观察自然现象变化来为人类行动服务,相当于今天的天气预报,这难道不是百分百的唯物主义?所以,当下,认为占卜是迷信,是骗人把戏,真的是对“占卜”的一种误解,占卜本身没错,错的可能是人把它当工具来招摇撞骗。

2、何谓“易理”

三易,包括连山易、归藏易、周易都是象数理论,但是到了周易时代,孔子注解周易作易传,就出现了义理派。易理本来自于象,易理是对象的解读。孔子将易理阐述于人道,教示世人修身立命,长养道德,定社会之伦理纲常。

看《易传》,我们可以发现,其内容包括象数与义理两个层次,即观象玩辞,观变玩占,从言、动、器、卜四个方面,以传解经,经传统一。但两者层次不同,有先后轻重之分。《易经》重象数,只论盈虚消息,只求趋吉避凶。《易传》重义理,强调以君子之道处变,从而超越象数。

所以,孔子并没有把易经划分为象数和易理两个流派,孔子是既讲象数卜筮,又讲道德义理;既讲天道吉凶悔吝,又讲人性是非善恶。孔子作《易传》,在承认象数卜筮的基础上,强调君子之道。

象数派中的医卜星相等阴阳术数,又与中国人的民生日用存在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自古及今,从未中断其影响,其存在价值不容抹煞。孔子《易传》衍生出的易理,希望通过对易理的学习达到“从心所欲,不逾矩”,这是希贤希圣的境界。

象数义理,一以贯之,纵观易学源流,我们可以看出,象数与义理,本来就是易学研究的两个视角,并不存在谁是谁非!二者各有其存在的依据与价值,没有理由相互褒贬。象数是技术流,是自然科学,易理是理论派,是社会科学。

好似金庸先生的小说中的五岳剑派,同气连枝,只有同心协力,才能抵御魔教的攻击。易理和象数也同根同源,一味地强调流派,并且相互撕逼,这不是学易者的态度。易学的发展,我们对易学的研究,需要二者结合,相互配合。既不能沉溺于象数,又不能过分夸大易理。

/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易经》的乐趣来自于实证 说到《易经》有趣这件事,您必须要亲自去体验,才能感受那个玄妙。别人说再多那理解都是有...
    嫒塔罗阅读 820评论 2 2
  • 国学,又称“汉学”或“中国学”,是以先秦经典及诸子百家学说为根基,涵盖了两汉经学、魏晋玄学、宋明理学和同时期的汉赋...
    为民思想阅读 435评论 0 1
  • 1. JSON的语法可以表示以下三种类型的值: ①简单值:字符串、数值、布尔值、null(不支持undefined...
    张果果阅读 107评论 0 0
  • 玫露雪 四弟干了一天活儿,累得腰酸背痛,刚吃完晚饭,七十三岁的父亲给他打电话,让他第二天一早必须回家,说要带他去引...
    玫露雪阅读 37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