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青春蜕变之旅】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1、
我出生那年,父亲正在遥远的西北筹备着和母亲离婚的事情,理由是他不小心让另外一个女人怀孕了,不能对不起她,只能选择放弃我母亲。

母亲气的火冒三丈,在西南家里被暴雨折腾的摇摇欲坠的窑洞里生下了我,勉强过了几个月之后,把我扔给外婆,就踏上了西去的列车,从此一去不复返。

其实扔给谁照看都没有区别,因为身体太过瘦弱的母亲没有奶,我一生下来就喝各种奶糊糊、再长大一点开始喝粥,外婆寸步不离的照看着我。

在舅舅舅妈一家人的白眼下,我到了上小学的年纪,老师是本村的稍微有点学问的长辈,不会管太多事,在外婆的恳求之下接收我读一年级。

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没妈的孩子”这个标签就贴到了我身上,高年级的男孩子带头来欺负我。往我脸上涂煤灰,往我身上抹鼻涕,有一次我哭着回去找外婆,外婆找对方家长理论,家长象征性的说了几句,第二天那男孩子变本加厉,我看着外婆的皱纹再也不敢告诉她。

在顽劣的伙伴的欺凌中,我战战兢兢读完了小学,开始前往镇上读初中,相比每年只用交70元学费的小学,初中每学期200多的学费,还不包括生活费,让外婆傻了眼,但外婆依然东挪西凑把我送到了学校。

那年九月,我穿着明显已经小很多的短袖和短裤,开始了初中生活。这时距离母亲离开已经整整12年。

2、
也许命运的手偶尔也有仁慈的时候,镇上学生很多,外婆村里的孩子全都分到了不同的班级,我分到了一个班主任看起来很友善的班级,不用再担心被欺辱。

那时候,我只知道友善。却不知道,命运的巨轮,将从这里开始,转移到天翻地覆的地步。年少的心只知道,不受欺凌就是最大的满足,现在回头才发现,原来冥冥之中,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在新班级,我遇到后来改变了一生的吴老师。

那年他刚师范大学毕业,我们是他带的第一届学生,也许是他身上还未褪去的稚嫩,也许是因为如阳光般温暖的笑容,让年少的我们多了些许亲近。

从前受尽了冷落目光的我,尽量把自己缩在人群中,使自己显得不那么惹人注目,这样受到嘲笑的概率小一点。

我不知道他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注意到我的,也许是第一次自我介绍,也许是我长待在教室不去食堂吃饭,也许是我略显别致的读书笔记。

他教我们语文,第一次摸底考试,我的语文考了全年级第一,写的作文让他甚是惊喜。

语文成绩好,在意料之中,从小没玩伴,我最大的乐趣就是看书,看母亲小时候看过的历史书,看晦涩难懂的文言文,一个人思考着书中的故事,阅读理解能力就这样提升上来,自然,写作文也不在话下。

那次考试之后,他开始频繁关注我,一周交一次日记,每次都有他的详细点评。

后来,在做过家庭调查之后,他开始默默帮助我,以全班同学的心意的名义,每周固定给我生活费。

这怎么好意思,他有一个刚结婚的年轻美丽的妻子,很恩爱,我以为自己会陷入尴尬中,没想到善良的师母也加入到帮助我的队伍。

除了物质上的支援外,精神上的也同步进行,他会经常给我看一些自己看过的好书,在那些先进思想的刺激下,我的视野迅速打开,不像从前那么自卑了。

除了严重偏科,见了数学就头痛。

他为了提高我的数学成绩,亲自说动数学老师帮我补课,还和数学老师一起鼓励我当数学课代表。

于是在课代表的使命感的驱使下,我的数学成绩突飞猛进,至少已成功和及格线说了拜拜。

有一次周末,他带我去了他家,师母拿出来一套新衣服,朴素的颜色,去看的出用心。

外婆家一穷二白,我几乎没买过衣服,亲戚家的两套旧衣服穿了又穿,已经快破。到了冬天,衣服干得慢,所以我的一套衣服上面脏的厉害也没能换洗的。

这一切,吴老师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却从没说出来使我难堪。

师母温柔的笑着,我才看到自己的衣服已破的不像样。换过衣服依然是可口的饭菜,感觉幸福是如此的不真实。

3、
同学项链丢了,一口咬定只给我一个人看过,只有我知道放在哪儿,肯定是我偷走了。

理由是我天天都穿那么破,也不经常去食堂吃饭,肯定特爱财,准是偷了项链拿去卖钱。

天知道我根本没看过那项链,我所知道的,只是有一次收作业她不愿意交,我们不小心发生口角,从那之后她处处找我的茬。

同学们都在瞅着我,爱起哄的已经在让我要么交出项链,要么赔偿,我百口难辩,倔强的站在这群人中间,不肯说话。

要我赔钱?我拿什么赔?她们凭什么这样对我!

“不赔钱?今天就别想出这个教室门!”

人群中,嚷嚷声此起彼伏,甚至有同学开始推我。

我忍着眼泪没有掉下来。但心里却格外委屈。

就在眼泪就要夺眶而出时,一个温和却有力的声音传来:

“项链多少钱?我替她赔给你。”

不知道什么时候,吴老师来到了现场。

我再也忍不住这番羞辱,冲出了教室。

最后这件事以吴老师出面象征性的赔偿结束。

我的生活回到风平浪静。

两年过去,我踏入初三,即将面临初中生最重要的中招考试。彼时全校打乱重新分班,按成绩分出了两个英才班。

他又回去教初一学生,不再担任我的班主任。

4、
虽然不再担任班主任,他对我的关心依然没有减少。每个月的生活费还是照旧,好书也是一如往常的推荐。

唯一不同的是,母亲回来了。在消失14年之后。

拉住我非要接我去城里生活,习惯了在外婆家的我,抗拒达到了高潮,每周都和来学校的母亲大吵大闹,成绩直线下滑。

英才班每月考一次,排名出前百的就要被踢出去。在第二次考试后,我华丽丽的被踢出去。

我整日焦躁不安,想要退学,他找到了我,对我各种鼓励开导,相信我一定能考上重点高中,甚至还和母亲谈话,让她暂时不要打扰我的学业。

在他的鼓励之下,我不再理会母亲,开始静下心来学习,08年夏天,我如愿收到理想高中录取通知书。

却得知,在地震之后,他辞职去了汶川做志愿者,支援灾区震后重建。

母亲回来之前,和父亲彻底了断。回来专心照顾我的起居。于是高中生活好了很多。

母亲为我买了个手机,我辗转打听到吴老师的号码,他给我讲了很多汶川地震时候的情景,一再嘱咐我好好学习,电话里他那边背景总是很嘈杂。

三年后,我如愿进入理想的大学。当我再次致电给吴老师时,电话已处于无法接通的状态。

我打给师母,才知道,吴老师已于两年前,病逝于汶川,先是感染风寒,后是肠道感染。


5、
大学四年,我如饥似渴的汲取着知识,从课堂到图书馆,从课本到实践。

终于在毕业时,如愿申请到西部地区做支援教师。也许这就是宿命,从小被老师的恩情包裹着的我,注定要走向吴老师从前走过的路。

这么多年,其实我一直有一个问题想问他。

“那么多学生,我是最不起眼的那一个,为什么你要选择帮助我?”

可是今生已经再也没有机会。

当我走上三尺讲堂,面对着那一张张稚嫩的脸庞,仿佛看到了自己的曾经,那个土里土气却一脸纯真的小女孩,正在被一双有力的大手牵着,颤颤巍巍的向我走来。

我突然就明白了这个问题的答案。

师者,传道受业解惑。可是比这更重要的,是怜悯和博爱,是心有猛虎细嗅蔷薇,是医治自卑的胸膛。



6、
那年梧桐落叶,秋雨绵绵,你牵着我的手走向未来,你把我举起使我站在山峰之巅,看到最辽阔的风景。

当初的小女孩,已经长大成熟,并且决定将您的职业作为毕生的追求,把平凡的一生奉献给最纯真无邪的孩子。

吴老师,谢谢您的无私和博爱,才让一个自卑的小女孩得以健康成长,并有机会在擅长的领域闪闪发光。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时光雕刻年轮,但却会丰满心脏。长大后我就成了你,也将永远以您的精神为灯塔,指引自己前行,不虚度这一生。

本文正在参与【我的青春蜕变之旅】http://www.jianshu.com/p/76fbfef92a9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引子—— 很多年以前一个女人爱上了我 而我却一直觉得自己无法爱她 这个女人在为我生下一个孩子以后,死去了 她死去的...
    糖卡torncat阅读 285评论 1 0
  • 01. 今天早上,我陪先生去4S店给汽车做保养,坐在明亮的大堂,看着每一个为爱车人来人往的身影,不禁感叹,如今车比...
    端木婉清阅读 1,179评论 13 20
  • 女儿的积分制奖励
    俩千金的妈阅读 16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