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8日(第93篇 亲子日记)

        今天下午临时进行了第三次测试,孩子们做题速度准确率都有所提高。短短19天学习,孩子们进步特别大,不再是幼儿园大班的孩子了,而是一名真正的小学生了。加油宝贝们,你们是最棒的!

      晚上吃完饭开始陪钰儿一起拼读音节,小家伙今天考试数学满分,语文93分,错题出错地方仍然是拼读,这次自己真正意识到自己学的知识不够扎实了。(晚上回家,我在做饭时候,她就在我旁边认真拼读,尤其是三声最容易读错,为了让宝贝更快更自信学拼读,我们先从单韵母5个宝宝四种声调开始学。)

        大概学习了5分钟,我开始打乱顺序提问单韵母宝宝声调发音,刚开始还是三声容易读错,慢慢的越来越准确了。小家伙听到我夸她,有点开心了,继续开始读音节了。

        晚上老公下班回家,她开心的告诉老公,今天测试数学100分,语文93分,说自己以后每天要好好学习拼读,下次考100分。小家伙挺有上进心的,但是唯独有一点不好,遇到自己不会做的题目,着急就哭了,而不会调整自己的心态好好去认真做其他题目。

今日打卡

启蒙听听第385天

好习惯养成

自己洗漱

绘本阅读

那只深蓝色的鸟是我爸爸


今日学习~《忍住,别插手》

——· 关于作者 ·——     

《忍住!别插手!让孩子独立的自我管理课1-合理安排时间》作者是日本儿童教育专家高取志津香,致力于儿童培育和教育,是日本NPO法人JAM网代表。JAM网是非营利性组织,是美国、日本两地的孩子、父母、教师在线交流平台,主要是以培育孩子为主,传授父母和教育者在孩子教育过程中的沟通技巧和实用方法,深受日本各界欢迎。       

——· 本书金句 ·——

1.让孩子有时间观念,然后安排事情的先后顺序,计算还剩多少时间,合理分配时间。       

2.多了解孩子的想法,让孩子自主提问,自发地去行动-这是儿童教育的一种有效方法。       

3.首先要学会安排每天24小时需要做的事情,然后才能管理更长的时间。       

4.不是你大声说话,孩子就能进步的。       

——· 核心内容 ·——             

一、培养孩子的时间观念,让孩子有时间感,改掉磨蹭的坏习惯       

1.孩子的时间总是慢的       

在孩子眼里所有的事物都是新鲜的,都是他没有见过的,他忙着看新鲜的事物当然就觉得时间是慢的,甚至是静止的。此外,孩子的认识里没有过去和未来作为参照物,他的世界里只有现在。       

2.教会孩子认识时间       

让孩子有时间感需要你教会孩子认识时间。现在手机看时间很方便,但是为了让孩子认识时间建议家里还是要有一个挂钟。比起手机里干巴巴的数字显示,挂钟长短不一的分针和秒针的走动会让孩子更直观的认识时间。       

此外,你还可以以对话的方式将时间和生活的场景联系在一起,让孩子知道什么时间做什么事情。将时刻和生活场景联系在一起,将抽象的时间具体化会有利于孩子养成什么时间做什么事情的好习惯。你还可以把时间和距离、做事情的多少联系在一起,让孩子知道时间究竟意味着什么,一分钟一个小时可以做什么,这会在以后教孩子做计划,安排生活的时候更好的把握时间。       

3.舍得让孩子因为不守时受罚       

当他因为懒床起晚没有赶上校车上学迟到,晚上因为贪玩没有完成作业,而遭到老师批评,或者受到的小小“惩罚”的时候,作为家长的我们一定不能为孩子开脱或者说提前帮孩子解决,要让孩子尽早明白不守时的后果,懂得上学也好完成作业也好都是自己的事情要自己负责。如果我们总是提前把事情都准备好,孩子一看反正总有人替我做,那我就不做了,而且长时间下去,孩子会觉得爸爸妈妈就是为我服务的,他们没有自己的事情,孩子根本就不懂得珍惜别人的时间。       

二、让孩子从安排一天的生活开始,学会合理安排时间。       

1.保证充足的睡眠       

儿童处于身体全面发育时期,必须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作为家长的我们要起到表率作用,在孩子养成早睡早起的习惯之前,陪伴孩子入睡,你不能客厅里开着电视,手里玩着手机,却要求孩子乖乖的躺床上睡觉。       

让孩子养成早睡早起的习惯,睡前来点仪式是很好的方式。比如讲故事,比如聊一聊这一天发生了什么有趣的事情,把睡前这一段时间设置成亲子沟通陪伴时间。     

2.让孩子学会列清单、排序       

引导孩子说出明天需要做的所有事情,孩子想到什么就写下来什么,不要打断孩子,如果孩子遗忘了什么事情,父母可以用对话的形式提醒孩子是不是忘记什么事情没有安排。       

等着孩子把所有的事情以清单的形式列出来以后,爸爸妈妈可以引导孩子将这些事情按照想做的事情和不得不做的事情分类。分好类以后,让孩子给事情排序,先做什么后做什么,这是让爸爸妈妈有意识的培养孩子的判断力,让孩子学会把时间放在重要紧急的事情上。       

3.让孩子学会做不得不做的事情       

如果孩子把不得不做的事情排在后面,比如把做作业放在了后面,不要着急,这个时候就是你向他表达想法和传递价值观的时候了。你要告诉他为什么作业不得不做,作为一个小学生,做作业是他的职责,通过做作业可以巩固知识,提高成绩,可以学到很多,可以得到爸爸妈妈和老师的表扬,就好像妈妈要每天上班一样这是我作为大人的职责,每一个人都有他必须要做的事情,而宝宝作为学生就要完成作业,学习知识,这样才能长大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通过让他明白不得不做的事情的重要性,可以培养他的责任感和义务意识,更是锻炼他独立的自我管理能力。       

三、分步骤完成任务,让孩子学会等待和坚持       

1.让孩子学会等待和坚持       

人生是一场旅行,我们如果想要在秋天收获果实就需要在春天播种、夏天浇灌,每一个人的成功都离不开长久的努力和坚持,都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得来的,等待和坚持是孩子必须学会的课题。延迟满足感可以让孩子懂得珍惜和等待。       

2.教会给孩子分步骤完成事情       

分解任务的能力是孩子学习的课题。在孩子三四岁的时候,你可以通过游戏或者做家务让他明白做事情是有步骤的,讲顺序的。每一个年龄阶段的孩子都有适合他做的事情,我们要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来给他安排适合他的游戏和锻炼项目,千万不要拔苗助长。     

3.教会孩子制定长远计划     

有了分解和分步骤的概念以后,下一步就是让孩子学会制定较长远的目标和计划。爸爸妈妈可以选择一个比较长的假期来帮孩子培养这个能力,比如寒暑假。在放假的前期,你要和孩子沟通这一个假期要做的事情,就是确定一个目标,为这一个目标设定截止日期。利用长期计划让他懂得坚持和努力的力量,让他学会根据目标倒推计划,根据长远的目标来决定每天做什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95评论 2 14
  • 一位好老师是发自内心肯定的,无论家长或是孩子。我的好老师他一定细心的观察着了解我们每一位同学,上课能公平对待学生,...
    张凯旋妈妈阅读 153评论 0 0
  • 从进化心理学角度,我们之所以要带着感情色彩去看万事万物,然后衍化出种种情感,是自然选择给我们大脑的设定。凡是看上去...
    大袖阅读 543评论 0 2
  • 说一个不是影评的想法 在这个安静的夜,一个人静静的看完了近期零差评的《我不是药神》,不敢说零差评,有可能是借用了人...
    半尺笑容阅读 1,017评论 0 97
  • 每次读书会的收获都不一样,但是坚持读书真的是件遇见更好的自己的途径。 之前是每位小伙伴选择一本书的三个概...
    阅悦清芷阅读 62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