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唱小白如何练出成名曲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很多小伙伴在KTV或参加单位歌咏比赛时会有些困惑,我应该选哪首歌呢?那首歌才是适合我唱的?哪首更容易唱出自己的特点,让别人记住我?哪首能让我拿冠军?歌手和歌唱达人都是一首歌一举成名,哪首歌能成为我的成名曲?其实这非常的简单,在如星辰大海的歌曲当中,如果就筛选自己的一首歌在大量练习后助自己成名,只需要三个步骤。

**1.选歌**

如何去选一首适合自己的歌?这里有两个要点供大家参考,一必须是你喜欢的,二必须是你擅长的,这不是似曾相识的废话吗,为什么要选你自己喜欢的呢?像唱歌这种技能类的训练,唯一方法就是不断的重复和大量的练习,所以只有你喜欢的歌你才可以不厌其烦的把它唱二十遍,所以,是否选这首歌?取决于你是否心甘情愿的把这首歌设置成单曲循环一天能听20遍;第二,为什么要选自己擅长的,既然是选成名曲,说明你还没出名或者想更出名,请用归零心态,挑战那种非常高难度的,容易打击自信心直接放弃,秒懂了吧,所以刚开始,我们要选一首相对来说难度不高的,请注意遇到以下类型歌曲请在本阶段果断放弃!第一种有唱不上去的高音的,没事别动不动《北京一夜》的,对于人家那是文末彩蛋对于你那是曲末炸弹,第二种节奏特别难的,把握不了,你就合不上伴奏,又快又慢跟《忐忑》似的,找不到哪个间隙换气,三句不换你就憋死了。第三种风格不和的,歌很好听,天籁之音该死你一唱就全变味了,跟杀驴似的,风格不对不是你的菜hold不住,费玉清也不唱摇滚啊,王力宏唱过费加罗但也不唱《贵妃醉酒》啊,蔡琴也不唱《辣妹子》啊,请记住,不属于你的不值得拥有,选属于你的歌,当然也包括同一首歌有不同版本时,找适合自己的版本,最后大多KTV都有,要绝版的难不成你花钱买伴奏唱歌自己带伴奏啊?你走穴歌手啊?如不是你应该选的成名曲,再喜欢你也要果断的放弃,因为一首歌来说,最重要的是完整性,你能唱完整并且唱的时候能够给人美感,激起大家共鸣,如果你唱不完整,出现一个重大瑕疵,那么这首歌在观众眼里已经不及格了。

具体怎么选呢?我们可以大量的尝试,从自己喜欢听的开始,选8到10首歌,一首首尝试学唱,当你发现有的歌音太高,节奏太难,风格吼不住,你唱起来非常奇怪,那就果-断-放-弃,重新撒网筛选。

**2.练歌**

经过这一轮筛选,会选出2到3首歌曲,就同时去唱去练,练的方法只有一个,听着原唱跟唱20遍,自己跟伴奏唱,有不会的地方,回去听原唱,针对性学唱,句句过关。为啥听原唱?每个人在没有形成自己独特的风格之前,最好的方法就是模仿和自己风格相近的,就好像王菲之前叫王静雯唱歌没特点,也是因为模仿了小红莓乐队的咽音唱法找到了自己独特的风格,那应该模仿什么呢?首先,我们要着原唱把歌学会,如果有音乐基础,可以找来歌谱进行学习,有人说我不会五线谱啊!你想多了,我们是中国人,中国的歌曲都是用简谱的,五线谱那是西方传入的,目前只有西方的没有被翻译成简谱的歌曲才是五线谱,西方乐器如钢琴谱才是五线谱,你的小目标如果是唱出有88个音来演绎的钢琴曲那恭喜你了,你去卖唱吧能卖一个亿,专业人士音域也就三个八度(24个音)那一首歌我们要会什么呢?一旋律,也就是这首歌每一个音的高低和长短,二把握节奏,就是这首歌的每个音的快和慢,三要找准节拍,也就是音强和弱,我们要把歌拆解成每一句,一句一句去通关,如果其中两三个字不知道是怎么唱的,可能还要把一句拆成两段到三段,去模仿,保证每个音都唱准,每个节奏都是准的,强和弱都是准的。假如旋律和节奏没有掌握,唱偏了,这就是我们平时说的走调了,如果唱歌没有体现出来强弱,那么这首歌听起来就非常的平铺直叙没有跌宕起伏,如果我们能够把这三点学会,这首歌已经可以打七十分,那接下来的三十分是什么呢?还有十五分就是情绪表达,我们可以去学习一下这首歌创作的时候是什么背景,比如说听《董小姐》好像是对着一个女孩在表白和倾诉,好像讲述一个故事,他是唱给谁听的,他是表达什么感情的?歌曲,首先是创作者的一种情绪的表现,我们喜欢这首歌,是因为它激起了我们情感上的共鸣,我们再把这首歌唱出来,同样就是在表达我们的情感,也就是说,作者写的时候,作者用他的形式呈现称为1次的艺术形象呈现,我们用我们自己的理解,把它唱出来,就是艺术形象的再现,我们可以表达成什么样,取决于我们对于这首歌的理解以及我们的表达水平。学会一首歌的旋律,节奏与节拍之后,情绪是最容易感染人的,学会了情绪的表达,这首歌就可以达到85分,剩下的15分在下面这个阶段才能实现。

**3.赛歌**

练了这么久,唱的如何拉出来溜溜。怎么赛呢?首先是跟自己比,跟自己刚刚唱这首歌的时候比(最好录个音,一放录音你就发现自己唱歌几乎不能听!),唱歌是一个技能,长期的投入是一定有效果的,你唱100遍和唱10遍完全是不同的,所以和自己的过去比,你会发现,大量练习后,你已经把每个音掌握的非常准确,你在表达的时候就会更加自然流畅,听起来有更多的美感,你在表达的情绪的时候也会更加老练,过渡自然,进步明显。其次就是跟别人唱,和别人比,你会有意识去评判别人选歌如何,唱的如何,综合表现力如何,再来反观自己;在这个时候,比的还不是歌唱的水平,而是对于这首歌呈现的完整性,如果你可以把一首歌从头到尾完整的表现,而没有明显瑕疵,虽然歌难度不高,已可以给人美好的视听感受,你的这首歌已经成为很受欢迎的歌了,每次去KTV你的伙伴会说哇塞你唱那首歌非常好,每次都要主动帮你点,离你的成名曲已经不远了。

**4.打磨中发掘自己的独特风格**

经过前面三步,就是一个练出自己成名曲的过程,然而成名曲是打磨出来的,作为歌唱小白想出名,必须差异化,必须得有自己独特的风格,刚开始你希望别人叫你小刘德华,小邓紫棋,但别人记住的并不是你,你唱久了就迷失了,因为那不是你啊,你要在每一次的历练当中更加的提升自己,练歌不是一蹴而就的,随着我们的阅历和歌唱水平的提升,自己的曲风有可能会变化。所以你要在这样的过程当中不断的去刷新自己和超越自己。一首歌就是一个流程,三四首歌就是一个阶段,当你不断的重复这些流程和阶段的时候,水平必然不断的提升,所以可以尝试去挑战难度更大一点的歌曲,不断的去突破自己,如果找声乐老师上课更好啦,步骤一样选歌练歌赛歌和打磨,升级歌单,再重复一轮。

       虽然,有时唱歌渴望被认同和赞美,希望让自己成名,但只有表达自己真实的情感的时候,才会更加投入,真的喜欢这首歌,才会真的花很大的精力去练它去探索它去理解它,去用自己的情感和声音再现它,所以,唱歌首先是为了自己,然后再把自己理解的情感传达给别人,给别人美好的视听感受,才能激起心意相通的人的情感的共鸣,人挑歌,歌也挑人,所以唱歌不是为了别人,我们要为自己而歌唱,懂你的人也能懂你的歌,不懂的人永远不必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怎么选书 要读书,必先选书。可以说,一个人读什么书,首先来自他的选书。我一直认为,读书本身,其实不见得是个什么优点...
    古尔浪洼阅读 8,794评论 24 172
  • 我现在特别在意别人会欺负我,欺骗我,算计我,一旦我认为有这种可能,我全身的毛孔都会竖起来。也许这是一种极大的不安全...
    汤婷婷阅读 28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