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想得而不可得,你奈人生何

部门里曾经来过一个小女孩,有着典型的95后女孩子的特质,倔强、较真、爱情大过天。十分可爱,也十分让人头疼。

她虽然上班不迟到,但也从来不肯加班,哪怕是十分钟。每天六点下班,她总是在六点零三分之前打卡离开办公室。她公私分得很清,和大家都保持着“上班好同事,下班不认识的状态”,谁都不能在休息天找到她。

她做事一丝不苟,严于律己的同时,对他人也十分严厉。一旦给我们提供服务的乙方发生任何纰漏,她绝不通融。当然得到的结果是我们做错时,乙方会增加不必要的收费。

最后她还没有结束实习期就离职了。离职的原因与工作本身无关。而是男朋友要离开这个城市,她要跟着走。可是最终,在她离职后一个月,我们辗转得知,她还是和男朋友分开了。

每每说到她,领导总是略带无奈地说:“这个女孩子其实很聪明,就是太较真,要是能有你一半淡泊从容,或许结果会不一样,小女孩到底还是没长大。”

我笑而不语,心中却想,在她那么大的时候,我又何尝不是和她一样。

刚走出大学校门的我,带着一点稚气、一点骄傲、一点初生牛犊不怕虎的胆量和一段青涩的感情,踏上了工作的道路。

1

刚开始工作的时候,我也是不愿意加班的。一来,我觉得工作不是生活的全部,我下班后的活动都是丰富多彩的,我不愿意因为工作而放弃自己本来的生活。二来,在我的既定观念里,所有的加班都是8小时内懈怠工作的结果,效率高的人何须加班。

可是事实却并不如我所愿。没有一份工作是能在8小时内妥善完成的。因为工作不是你一个人在做,工作讲究的是团队配合。既然是配合就要互相迁就,而不能按照自己的节奏来,加班也就在所难免。

我也终于明白,当你选择了工作,你就要适当地放弃自己原来的生活。因为大家都是在生活和工作中找平衡,无人幸免。好在当你选择加班时,你会发现,你在工作中的收获,远大于你下班后玩乐的收获。

2

我是一个很难交朋友的人,特别是在工作中。刚工作的时候,我连加同事微信都觉得勉强,觉得那是下班后不会在联系的人,没有必要互留联系方式。跟何况我认为交朋友需要时间,又怎么能够在这么短的时间内,相互了解,成为朋友呢。

可我后来意识到,在工作中,有朋友是多么的重要。一天晚上,我突然接到客户的询问电话,由于当时刚进公司,很多业务还不熟练,我只能硬着头皮和客户说,待我查询后给他回电。

放下电话,我却不知能向谁求救,看着微信里那些从未寒暄过的同事,我一时开不了口。最终我选择了向我领桌的同事询问,对方竟然很爽快地回答了我的问题,帮我度过了难关。

我突然对自己以前的想法感到难为情。在我蝇营狗苟藏着小心思的时候,同事们竟这样无私地帮助我。我也终于明白,不是所有朋友都需要时间来界定,当我们拥有同样的目标时,同事也可以成为朋友。或者我们可以用另一个词形容他们,伙伴。

3

我认为所有的合作都应该严格按照规则完成。刚进公司的时候,我对自己甲方的身份感到有一丝骄傲。在处理和乙方的关系时,我习惯强势和苛刻。我的眼里揉不得沙子,乙方的一个小小的疏漏,都会成为我月底反馈的条目。

我自认为这是对规则的尊重,可是我认为的始终只是我认为。

在我工作的前半年内,我的乙方客服换了三个。而更换的原因无一例外是因为接受不了我的吹毛求疵。而在那半年内,我们区域的工作效率并没有因为我的严格而有所提高,相反的,由于我花了大量的时间和乙方在一些不必要的小问题上纠结,导致我们区域的完成率是最低的。

我百思不得其解,直到领导的一句话点醒了我:“我们和乙方是合作关系,我们的目的是一起把工作完成,而不吃犯错时追究彼此的责任。”原来得饶人处且饶人,并不是每一次小错误都值得深究,彼此谅解,彼此帮助,才能使工作完成得更好。

4

爱情的美好总让人心驰神往,我也不例外。

做第一份工作的时候,我还和学生时代的恋人处于热恋期。我们上班靠微信联系,一下班就马上见面,那段时间觉得幸福或许就是这个模样,觉得这世间的一切都没有我们的爱情重要,更何况是工作。

所以当他提出为了能每天见面,想让我去他们公司面试时,虽然岗位和薪酬待遇都没有我当时的工作好,但我还是二话不说就答应了。

可是故事就是这么俗套,绝大数的学生爱情都未能走到最后。在我们分手后,我觉得自己一无所有。回想过去,当别的朋友在不断学习充实自己的时候,我却把大量的时间浪费在了恋爱上,不过好在我还有一份工作。

工作相对于恋人的优越性在于,你对他用心,他就会给你回报。当我重新将工作放到第一位,我收获了在业务上的熟练和工作技能的提升。

这时我才明白,爱情真的没有大过天。它或许是生活中很美好的一部分,但终究不是全部。人无论在什么时候,都不能为了爱情放弃自我。

在人生的道路上,谁都不是一开始就能走得稳的。和那个小女孩一样,我也曾无比坚信自己那些自以为是的想法,直到一路跌跌撞撞,才终于明白,自己不是世界的中心,那些曾经的想法是如此的幼稚可笑。

失之东隅收之桑榆,虽然没有得到曾经想要的人生,但回首看看,那些摔过的跤,流过的眼泪,又何尝不是一种财富。愿我们都被这世界温柔以待。

投稿:岁月拾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