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鉴赏需要锻炼——《美的历程》读感

       说实话开始读龙飞凤舞和青铜饕餮的时候,读得很慢,李泽厚是大师,公认的,遣词很考究,没有卖弄的必要,将思维转换到哲学和美学的节奏上花了不少时间,以至于中间有一段时间放下这本书去读相对好读的其他书。

       潜下心看了先秦理性精神,突然感觉生动了,可能是欣赏的对象从相对离我很远的图腾和原始祭祀到求学时候接触的论语诗经逍遥游,更看得见摸得着,也或许是找到阅读的节奏了,读到一些有共鸣有启发的内容,挺高兴。

       美的欣赏需要后天培养,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中国文化穷其一生难以体会全部精要,但不妨碍他就在那,供我们在生活中走不通,停下来找找心理慰藉和养料的时候,随时取用,想到就踏实。我们能汲取一点自得其乐,让庸常的人生不那么无聊,就很开心了。高中的时候背了那么多诗词文言文,当时的阅历很难体会其中的味道,但不妨碍日后想起来,还能一遍一遍跟牛反刍一样精神上消化,每个时间段去看,都有不同的感悟。所以我觉得美是动态的,主观的,是带有观察者参数影响的,而增强审美,实际上增加了更多观察的维度和角度,获得的美也可能更加丰满有内容。即便是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即便是此中有真意欲辨已忘言,也可以自己会心一笑,获得个体的精神愉悦。

       回到书,在先秦的理性精神这章,李泽厚先生提出孔子把理性引导和贯彻在日常现实世间生活、伦常感情和政治观念中,而不作抽象的玄思。基本特征:怀疑论或无神论的世界观和对现实生活积极进取的人生观。以心理学和伦理学的结合统一为核心和基础。这思想很超前,颇有些人文主义,我觉得更高级的一点是,把本来没有多少道理可讲的礼仪制度予以实践理性的心理学的解释,把外在强制性的规范变为主动性的内在欲求,这就很厉害了,强扭的瓜不甜,即使是好制度附加上强制性,也多少会激发人们的逆反心理。古往今来维稳两字在统治阶级眼里压倒一切,孔老夫子不只是有意还是无意,把强扭的瓜理理顺,变得好吃一点,把冰冷的伦理观加入不多的人文关怀,更容易被大众接受一点。李泽厚说到先秦儒家定义的艺术首先要必须诉之于感官愉快并具有普遍性,然后是与伦理性的社会感情相联系,从而与现实政治有关。与此同时,道家作为孔学儒家的对立补充者,强调形象大于思想、想象重于概念;大巧若拙,言不尽意,用志不纷乃凝于神。儒家指明艺术为社会政治服务的实用功利,道家强调的是人与外界对象的超功利的无为关系即审美关系。前者影响主题内容,后者影响审美规律。千百年来包括但不限于两者的思想互为融合,影响一代代仕人寻找出世和入世的微妙平衡,“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可谓一缩影。

       最后分享庄子逍遥游的一句,个人看来很美,鹏之背,不知其几千里也。怒而飞,其翼若垂天之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