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写作的姑娘

李冰儿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一年,我十九岁,一个扎着马尾辫的姑娘。喜欢写文章,喜欢投稿,于是买了信封好多,买了方格稿纸好多。

那个年纪,做的最多的事,买书,写字,还有出去跟小伙伴玩儿。

青春的颜色在我的笔尖下,变幻着。我做着最美好的梦。

我写的文章现在读起来好幼稚啊,但也挚热真诚的不得了,蓝天白云,袅袅炊烟,一草一木,甚至吹来的一缕风,都让我沉醉,都让我欢喜,那一切的一切,都在我的文章里飞舞迈步。

我的文字里有我喜欢的男孩子,有我对着梦想的热切向往。

曾经的梦想,像错过站的火车,早就不知道去往了哪一站。你还信誓旦旦地以为自己没有长大,结果时间一早就把你甩到了十字路口。

十九岁那一年,是我丰富多彩的一年,我的文章一篇一篇变成了铅字,我还接到了北京中华作家,给我发来的参加笔会的邀请函,那一刻,我是惊喜的也是忐忑的。

我总认为我是在写日记,怎么就被邀请去参加笔会了呢。

北京那么远,我担忧我自己无法去参加,我的母亲很支持我,她打听到一个亲戚刚好去北京参加嫂子的葬礼,于是,母亲便托我的亲戚一定把我送到地方,我便跟那位叔叔一块儿坐上了去北京的长途车

提前吃了晕车药,一路上还好还好,没有想吐也没有头疼。

我们坐了一天的车,叔叔看着地址找到了那个地方好像是市政党校的招待所,安顿好了我,那位叔叔才匆匆离去。

笔会是一星期的时间,我把我的包放到了我的床上,一会儿陆续的来了我这个房间的五个房友。

她们友好的跟我打着招呼,然后大家就互相介绍着自己是哪里人。

我们房间年龄最大的是燕子姐,她是湖北襄樊的,她写的女人节发表在当代文学上,燕子姐长的很漂亮,她亲切的喊我冰儿小妹妹,她曾在我笔记本给写我写了一首诗,意思是说我素雅朴实的样子让她很喜欢。

还有一位是河北沧州的,我叫她天云姐,我把母亲给我放在包里的钱,拿出来让她给我放着,我怕被我弄丢了。

还有一个是四川的,她是在广州打工从广州来北京的,她是一个大大咧咧的女孩子,我记得很清,我曾跟她一起出去吃过饭,吃的是水饺。

再一个是山东临沂的,她的名字叫红雨,我记不得了是笔名还是真名。她总爱半夜里哭泣,燕子姐嘱咐我们不要主动去问那么多,是红雨自己告诉我们说,她在北京一家大妈家里帮人家做被子,她还给小孩子做棉衣棉裤挣些钱。

当时,我的心里就很酸楚,生活中,困难的人很多,象红雨一个姑娘,如果家里能够糊口,她又怎么会离开家给人家做活计挣钱呢。

还有一个我实在想不起来名字了,她的模样我还记得很清,她戴着眼镜,迷迷糊糊中感觉她是一名老师。

我们这个房间里,六个人来自不同的地方,因为文字相聚在北京,并同在一房间里相处了一个星期,我们都好珍惜那短短的几天。

后来,我才知道,几十个人中间,只有我年纪最小,年龄最大的一位六十岁的老先生,曾给我的本子留下他的笔迹,他称我爱写作的小姑娘,要我为了梦想快乐的飞翔。

在香山上,一位成都的大哥,叫肖家华,他邀请我有时间一定去成都玩,他请我吃他家乡的担担面。

笔会组织者,领我们游了圆明园,爬了香山。我第一次看到满树的红叶,欣喜若狂,捡起地上的落叶,夹在书本里。

我跟燕子姐坐在那被烧坏了的墙前留下了我们的身影,我跟天云姐在香山顶上拍下了那美好的一瞬间。

我跟大家一个景点一个景点的都拍了照,只是啊,一次一次的搬家如今却都找不到了,真是遗憾呀。

我们去了故宫,看了那些保存完好的一桌一椅,一帷曼一罗纱。一条一条的古道,一排一排古老的的建筑。

到了晚上,我们聚在一起,每个人开始介绍自己,那一刻,我才知道其中有一位是我的老乡,清丰的一位大哥,后来回到家之后,我们曾联系过一段时间,再往后就断了音讯。

我记得我唱了一首歌,名字叫小芳,只是我唱着唱着却忘了歌词,我一拍脑袋,说了一句忘词了,惹得大家都笑起来,自此,不少人记住了我这位年纪最小的妹妹。

当我认真的听完大家的各自的介绍后,我才知道我是哪里来的福气啊,他们竟然都是有着大小名气的作家,我在他们之间真是一个小不点儿,名不见经传的一个人。

毕淑敏老师留着齐耳短发,穿着一件紫色的上衣,她给我们讲课,我是那个时候才知道她写的小说,昆仑殇。她给我们讲,她把这本昆仑殇的初稿送去杂志社时的忐忑。她给我们讲她写的散文,她说她写过一篇文章,是写她关心另一个城市的天气预报,因为那里住着她的亲人。

我捧着笔记本挤在人群中等着毕淑敏老师给签名。

还有当代文学的编辑王老师给我们讲了,怎么样投稿,怎么写好一篇小说,他在我本子上签下了他的名字,还给写了一句:文学就是更好的张扬自己的个性。

燕子姐很洋气,她会跳舞,她跟一个老师跳起来了舞蹈,很美,让我羡慕不已。

那个时候,我的年纪小,不懂太多的事儿,当大家都在跟着编辑大神们拉近着距离,谈论着自己的文章时,我却待在一边,很安静的样子。

老师曾安排,让我们一个一个的,单独的去谈我们来时准备好的两篇文章,我都不知道从哪里说起,我知道,我们带过去的稿子都会被指点修改后,发在一些杂志上,我记得我的那篇,醒来吧姐姐,被发在了当代青年上。

最后,有一个最大的福利,就是我们这一班人,将有三个学校让我们选择,一个是北京师范大学,一个是冰心文学院,一个鲁迅文学院。

我隐约听到说得交学费两千元,那个时候,两千元好多啊,我静静的坐在后面,远远的看着他们往前挤着喊着自己的名字。

还是那个年纪最大的老先生,他对我说:你还很年轻,去报那个北京师范大学吧。

我笑了一下,我记得。

那些年龄大些的,有的报了冰心文学院,想让自己深造一下,也有一些象我一样,他们只是了解了一下,没有报。

我们房间里的那个山东的红雨姑娘,也是坐的远远的。

当时自己好单纯,什么都不懂,只是按着自己想法来。

一个星期的相聚很快过去了,大家分开的那一刻,竟然依依不舍得,眼睛里全是泪水。

当我跟着人家一个一个的把大家送走,我也要离开了,我同我的那个老乡谢大哥,坐上了返程的长途汽车,整整坐了一个晚上,因为我晕车,在路上多亏了谢大哥的照顾。

文人都是重感情的,回去后,最初的那几年,大家还相互信来信往,当时通讯工具还不是很普及。

笔会组织者,张骏山老师曾给我寄来他写的书,爱的世界下着雨,我也把我的文章寄给他,让他给指点迷津。

人生路上,总会丢失一些人,随着结婚成家,换了地址,渐渐的,大家就失去了联系。

昨天回家,母亲还提到从前,她很遗憾我没有上那个大学,我说我不后悔,人活一世,怎能如意的事都让我占了呢。

如果我上了北京的大学,那我就不会有现在的家,就不会跟他结为夫妻,人总是这样的,当你失去一样,你会收获另一样。

只是,我把我喜爱的写作丢弃了二十年,才是我最大的遗憾啊。

希望已近不惑之年的冰儿,重拾自信还不算太晚。

更希望,当年参加笔会的我的文友们,能够看到这篇文章,跟我联系,二十年后,让咱们再来一次,北京相聚,可好?


作者简介;li冰儿,简书作者,写过纸媒,不慌不忙,自成风韵,雕琢文字,素写人生。一个出生在平原的女子,总也丢不掉写字兴趣。l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