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_03_bash脚本编程之五 字符串测试及for循环07_01_vim编辑器详解

字符串比较:

== :比较两个字符串是否一致(或者 =),相等为真,不等为假;

!= :比较两个字符是否不等,不等为真,相等为假;

> :比较前一个字符是否大于后一个字符;

< :比较前一个字符是否小于后一个字符;

单目测试符:

-n  string:测试指定的字符串是否为空,空为真,不空为假;

-s  string:测试指定的字符串是否为空,不空为真,空为假;

循环:进入条件,退出条件;

for循环使用方法:

for  变量  in  列表;do

      循环体

done

如何生成for循环列表:

1、{1..100}表示自动伸展1至100的数列;

2、seq命令:注意在脚本中书写,需要命令替换,格式如下;

      seq  起始数  步进长度  结束数

声明:

通过declare关键字可以直接声明变量类型,例如:

declare  -i  SUM=0;声明SUM变量为整型,值为零;


vim编辑器:

vi:Visual Interface

vim:VI improved

vim操作模式:默认处于编辑模式

编辑模式(命令模式):以vi打开一个文件就直接进入编辑模式了(这是默认的模式)。在这个模式中, 你可以使用上下左右按键来移动光标,你可以使用删除字符或删除整行来处理文件内容, 也可以使用复制、粘贴来处理你的文件数据。

输入模式:在输入模式中可以进行删除、复制、粘贴等的操作,但是却无法编辑文件的内容,只有当到你按下【i, I, o, O, a, A, r, R】等任何一个字母之后才会进入输入模式。这时候屏幕的左下方会出现【INSERT或 REPLACE】的字样,此时才可以进行编辑。而如果要回到编辑模式时, 则必须要按下【Esc】即可退出输入模式。

末行模式:输入【 : / ? 】三个中的任何一个,就可以将光标移动到最底下那一行。在这个模式中, 可以提供查找、读取、存盘、替换字符、离开vi、显示行号等的动作则是在此模式中完成的!

i:在当前光标所在字符的前面,转为输入模式;

a:在当前光标所在字符的后面,转为输入模式;

o:在当前光标所在行的下方,新建一行,转为输入模式;

I:在当前光标所在行的行首,转为输入模式;

A:在当前光标所在行的行尾,转为输入模式;

O:在当前光标所在行的上方,新建一行,转为输入模式;

一、打开文件

# vim  /path/to/somefile :打开单个文件

   vim  + file:直接打开到文件尾部;

   vim  +n file:直接打开文件的第n行;

   vim  +/pattern:打开文件,定位至第一次被模式匹配到的行首;

二、关闭文件

1、末行模式下关闭文件:wq保存退出,或:x;

    :q!强制退出(不保存)

    :w!强制保存,只有root用户可以执行

2、编辑模式下退出:ZZ(两次Z键保存退出)

三、移动光标(编辑模式下)

1、逐字符移动:h向左,l向右,j向下,k向上;

#h:向左移动#个字符,同理l,j,k也可以同样操作;

2、按单词移动:

w:移至光标后下一单词词首;

e:移至当前光标或后一个单词词尾;

b:移至当前光标或后一个单词词首;

#w:跳转到后#个单词的词首,同理e,b;

3、行内跳转:

o:表示跳到行首(绝对行首)

^:表示跳到行首(第一个非空白字符)

$:跳到绝对行尾

4、行间跳转:

#G:跳至第#行

G:跳转至最后一行;

末行模式下,直接给出行号即可跳行;

四、翻屏

ctrl键+f键:向下一屏;

ctrl键+b键:向上一屏;

ctrl键+d键:向下半屏;

ctrl键+u键:向上半屏;

五、删除单个字符(编辑模式下)

x:删除光标所在处的单个字符;

#x:删除光标所在处及其后的#个字符;

六、删除命令:d

通常和跳转命令组合使用

dd删除当前光标所在行;

#dd删除当前光标及其下#行;

末行模式下:起始地址,结束地址d

    .:点表示当前行;

    $:表示最后一行;

    +#:表示向下#行;

    -#:表示向上#行;

注:在vim中最近删除的内容不会被立即清除,会被保存在缓冲区中,同时一般vim只保存最近的50次操作

七、粘贴命令

p:如果删除复制的为整行内容,粘贴至光标所在行下方;如果为非整行,粘贴至光标所在字符       后面

P:如果删除复制的为整行内容,粘贴至光标所在行上方;如果为非整行,粘贴至光标所在字符       前面

八、复制命令

y:用法同之前的删除命令d;

九、修改:先删内容,再转为输入模式

c:用法也同之前的删除命令d;

十、替换:r(替换光标所在处单个字符)

R:大写R进入替换模式,在该模式中所有输入都会被看成是替换操作,要退出该模式,使用           Esc退出键

十一、撤销编辑

u:撤销前一次编辑操作(可连续多次撤销)

#u:撤销#次编辑操作

取消撤销:Ctrl键+r键

十二、重复最近一次的操作

.:用.命令重复最近一次的操作

十三、可视化模式(类似Windows多选功能)

v:按字符选取光标移动的内容;

V:按矩形块选取光标移动的内容;

十四、查找

/模式:查找所有符合模式的内容,并高亮显示;

?模式:从当前光标所在处向下找(n向下跳,N向上跳)

十五、查找并替换

末行模式下使用s命令,使用方法同sed命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