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15 周日--《啥,你又要加班?》

一、引子

     已经晚上10点多了,收了电脑,提起背包,拖着疲惫的身躯,带着成就感离开了办公室,公司其他项目组的同事还在奋战着。走出办公大楼,摸了摸口袋,点了根烟,深深地吸了一口。走在软件园内的路上,发现很多办公室灯光依旧。心里嘀咕着 “原来自己又早退了呀”。

加班-司空见惯的现象

   这就是传说中的加班。好像是已经是司空见惯了一般,今天就跟大家一起聊聊“加班”。

二、加班的含义

    【01 加班的定义】:加班,系指除法定或者国家规定的工作时间以外,正常工作日延长工作时间或者双休日以及国家法定假期期间延长工作时间,称为“加班”。这是在正常的上班之余,占用休息和节假日时间进行工作的一种行为。通常是因为工作没做完而进行的该行为,要么确实是工作比较多,查过了日常的处理负荷,需要利用休息时间来完成;要么就是因为工作的效率不够高,做事比较拖延,需要再多一点时间来处理。

加班-加班狗,伤不起

     【02 加班费】:通常来说,加班的话,是有加班费的,这个是国家规定的,即使没有加班费,也是可以同等折算调休的。但是有些加班是劳动者自愿的,这就相当于他们在还自己欠下的债务。

加班-很多企业不给加班费

      还有那种工厂流水线的工人,例如富士康之类的,因为他们本身底薪就地,就是要靠加班的加班费才能提高点工资,这时候被压榨了还要对老板千恩万谢,唉。

     【03 加班的危害】:过度加班的危害很多,因为缺少休息娱乐时间,身体吃不消,和家人相伴的时间也少了很多,精神压力也大。有些人因为加班太多而过劳死,曾经就有这样的新闻,一个36 岁清华毕业 IT 男马桶上猝死,死前对母亲说「太累」。就说你怕不怕?

加班-每年加班等引起的过劳死

三、为什么要加班

     【01 加班的原因】:


      前面已经提到了,因为工作没做完,所以要加班。当然也有少部分的公司,例如日韩企业信奉加班文化,老板没下班。你也不好意思走,所以被动地加班了,哪怕你工作实际上已经做完了。

加班-加班的情况

      还有一种很常见的情形,因为公司的项目比较紧急,时间紧,任务重就使你不得不加班。

      互联网企业,有些公司的上线是在午夜时分,这时候因为时间问题,你也得在家里待命,如果出现了问题,也算是加班了。

加班-领导也会让你多加班

 【02 加班文化—领导的期望】:领导需要的是你把工作当事业,把办公室当家,“周六保证不休息,周日休息不保证”,最好就吃在办公室、睡在办公室,枕戈待旦,闻鸡起舞。一有事情,翻身起来就开干。

四、我与加班

     1) 我自认为不是一个效率很高的人,所以有时候难免要加班。再加上自己的谨慎稳健的性格,做事有时需要再三确认也浪费了一点时间。

加班-加班累成狗

     2) 记得刚开始做互联网开发时,在清华校园里经常加班到深夜,回到西二旗的住处已经快零点了,倒头就睡。那段时间刻骨铭心。

     后来技术熟练了,加班少了很多,除非遇到工作时间紧任务重的时候,才会去加班,和公司制定的加班才会来。

     3)感觉加班的时候效率还是蛮高的,一方面是因为公司这时候人少,显得很安静,可以注重思考,另一方面,因为不用起的那么早,晚到半小时,早走半小时都无伤大雅。工作起来也得心应手,行云流水般。

五、关于加班的段子和故事

    加班的企业:华为,互联网公司加班严重,还有四大会计事务所等等。有些公司因为996,已经逼走了不少的员工了。关键是强制加班还不给补助。这不一年一度的双十一大战在即,很多电商企业已经还是实行 996了,准备大干一场。

加班-加班为了更好的工作生活

     【段子01】 : 华为加班的著名段子: 华为某部门高薪聘请了一位日本专家。 日本专家上任的第一天,在全体会议上做完自我介绍后,又说到:我是个工作狂,经常加班,请大家尽量配合我的工作!说完深深鞠了一躬。 三个月后,日本专家辞职了,辞职的时候只说了一句:你们这样加班,是不人道的!

    【段子02】 :

“今天我的上司找我谈话了,想了解我是否有离职倾向。”

“为什么?”

“因为他说我最近晚上加班少了,觉得工作没有以前积极了,所以想,我是不是有其他什么想法。我晕哦。”

食堂里2位伙伴的对话。

六、怎么不加班

     我觉得加班是不应该提倡的。能在工作上班时间解决的,就尽快解决,休息时间就应该好好休息下,看看生活和娱乐,调整好状态,接下里一饱满的热情迎接即将到来的挑战。

    所以加班的话,一定要注意效率和在加班时间内,将剩余工作都完成,这样才不会工作继续积压。

   要避免加班的话,还得是对症下药,关于个人效率方面的,比如 解决拖延症和提升个人能力,但是老板确实安排的任务多,这个只能是先接受了,但是有策略地反映给上级,以得到改善。

七、写在最后

   虽然说加班是一种态度,不加班是一种能力,在能力不行时候,靠态度来弥补吧。但是还是要提高效率和个人能力,才能少加班,甚至做到不加班,当然老板也要给力,不要整那些时间紧,任务重的突发任务和项目。

加班-还是少加班为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想聊“鸡汤”这个话题很久了! 这个灵感记录在印象笔记里有近一年半的时间啦!迟迟没有动笔,是不知道从何说起?还是怕自...
    安若Daisy阅读 778评论 2 3
  • 我是一个喜欢做梦的人,大大小小的梦,红的像火,白的像雪,不计其数。 也许我应该当一个演员,每个人都只有一次人生,演...
    又又鱼阅读 263评论 0 2
  • 众所周知,中小学最辛苦、最重要的工作是班主任工作。班主任是班级工作的领导者、组织者。班主任工作充满活力,学校各项工...
    唐红旗_阅读 2,788评论 7 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