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侠】奇岭云雾(3)

三、当铺

一座古朴的院落静静地坐在这江南水乡,看着这千百年来秦淮河的歌舞升平。殷子轩站在这与这秦淮河畔的浓妆艳抹截然不同的门楼前,而这苍劲有力的两个字,就镌刻才墨色大门上方的门匾上。

 “一点”。

殷子轩在书法上没有什么造诣,毕竟他不同于使剑的肖一清。他忽然想到,他的师弟这一次却没有用剑,却是用了暗器,虽然师父也是会使暗器的,却从未传授给众弟子。殷子轩想到这里,心里有添了一丝疑惑,不过已然到了扬州,就先把扬州的事情先办了。

他走上前,敲了敲门上的门环,看似木门,敲下去却发出金属的清脆响声。“这一点当铺果然有些与众不同。”殷子轩喃喃自语道。

“我们铺子,可不是与众不同就能形容的。”门开了,一名老者和两名开门的伙计,出现在了殷子轩的面前。

“在下失语,掌柜不要介意。”殷子轩抱拳致意。

老者也向殷子轩行了礼,笑着说:“想必阁下便是噬心刀殷侍卫吧。”

殷子轩一惊,却未表露出来,微微点头,“正是在下。”

“算算日子,也是应该到了,东西已经给您准备好了,只是,当票上的赎当金额有些更改。”老者依然笑眯眯地说着,他的笑并没有让殷子轩解除原有的戒备,反而愈加防范了。

“如何更改?”殷子轩的怀疑更加深了。

“不要黄金百两,只要人头一颗。”老者笑容依旧。

“谁?”殷子轩问道。

“齐王。”老者缓缓说出了两个字。

殷子轩默然,像是忽然明白了什么。“我初离京城,京城已然大乱,齐王不知所踪。且不说能否找到齐王,这当期只余半日,怕是来不及了。”

“殷侍卫请放心,老朽刚刚不是已经说了吗,东西已经准备好了,阁下现在便可拿去,齐王的人头,不急在今日,我家东家说了,十日为限。”老者说完,回头跟身后的伙计交代了几句,伙计便跑进了院里。

“那么我可否进院,与贵铺东家一议此事?”殷子轩想趁此机会,探一探这江湖闻名的一点当铺。

“殷侍卫请止步,我们当铺的规矩是在这门匾下当物与赎当,是进不得这院内的。”老者拒绝了殷子轩的要求。

就在这时,那个回去的伙计,拿着一个三尺长的木匣重新站在老者身后。“来,把东西给殷侍卫吧。”说罢,那个伙计走上前来,将木匣双手递向殷子轩。殷子轩正要伸手去接的刹那,那伙计忽然用一只手往殷子轩的左手腕处轻轻一点,速度极快,殷子轩没有防备,没有闪避开,正中左手手腕。

殷子轩迅速将手收回,同时向后跃出丈余,右手习惯性地摸向腰间,却想起自己的佩刀还在京城。“掌柜这是什么意思,为何突施暗算?”殷子轩厉声问道。

“殷侍卫不要紧张,这也是我们当铺的规矩,银针一点,勿忘时限。”老者笑着说,这笑却愈发地阴冷了。伙计将木匣让向殷子轩,殷子轩这次未直接用手去接,而是一边盯着门内三人的动静,一边用脚轻点空中的木匣,将伙计的力道卸下,然后踢向空中,用手接住。

确认不会再有其他异状之后,殷子轩将木匣握在手中,看着渐渐关闭的大门。他的目光又再次落在了门匾上的两个字上。

他忽然发现,这两字并不是普通的镌刻,却是极好的剑法所刻,不但是极好的剑法,而且还是用剑气所刻,因为在锋利的见,在划过这样上等的梨花木时,都会留下金属和木材摩擦的瑕疵,而这块门匾的字光滑均匀,没有丝毫的瑕疵,看来这当铺果然深不可测。

看完门匾,殷子轩这才想起左手腕的那一点,赶忙抬起左手一看,只看见被点之处,多了一个极小的红点,不痛不痒,却有说不出的诡异。看了,这银针一点,便是这一点当铺的来由了。

十日,齐王人头。殷子轩开始犯难起来。


“有乎客栈,伙计,你们这店名可有什么说道?”一女子坐在靠近柜台的位置,好奇地问着伙计。伙计有些茫然地看着那年轻女子,摇了摇头。

“有朋至远方来,不亦说乎。有乎,有乎,便是取了首尾的两字。”坐在她领桌的公子说道。

那女子却没有满意,面带愠色地走到公子面前,厉声道:“我在问店家,你插什么嘴?有学问了不起吗?”

公子没有预料到自己好心的解惑却惹来这样的质问,便站起身来,抱拳致歉,“是在下莽撞了,请姑娘不要介怀。”

女子打量了这一表人才的公子,又看了看公子桌前的几盘好菜,便装作大度地拜了拜手,说道:“算了,本小姐大人不计小人过,就不与你计较了。”

“多谢姑娘海涵,不如这样,我本是等待友人,不想他未能赴约,姑娘可否赏脸一同用膳,权当是在下赔罪了。”公子像是看出来女子的想法,便顺水推舟,邀请女子坐下。

“那我就却之不恭了。不过,你这人说话文绉绉的,是官宦子弟?”女子坐下便吃了起来,边吃边说道。

“哪里哪里,只是读过几年圣贤书罢了。不说这个,你吃这个吧,挺不错的。”公子担心女子看出自己的真实身份,就随便敷衍几句,又将好菜端给女子,想用饭菜来堵住她的嘴。

“你也吃呀。”女子夹着菜说。

“恩,好,我也吃点。”公子看着女子的吃相,忽然不饿了,但也象征性地夹着菜。

这是,殷子轩已经拿着木匣来到了客栈,他在嘈杂的大厅一眼就看到了公子和这个陌生的女子。他下意识地看了看手里的木匣,走到公子面前。

“齐公子。”殷子轩轻声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