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茗茶社】喻砚

    今天的心情有些沉闷,就像是头顶的天空,阴暗、低沉。

  一切都变得如此昏暗,就像是上个世纪的老电影,浑浑噩噩,毫无生气。

  就像是这个世界的影子。

  街上几乎没有过往的人,没有谁会喜欢穿梭在这昏暗的阴影下,像是在躲藏。

  却又无处遁藏。

  如果不是因为那个女孩,我早该是回房间了。

  我一直都在注视着她,因为她是街上唯一的行人,唯一一个在阴影下穿梭的人。

  厚重的树影压在她身上,将她深深埋没在一片昏暗中,不见天日。

  她就像一个溺水的人,身边被一种叫做绝望的东西所占满,水泄不通。

  像一个影子,毫无生气。

  但我知道并没有,影子也会有它的渴望。

  何况她并不是影子。

  她时常能在驳杂的树影中找到一些零碎的阳光,也会在树与树的间隔中享受短暂的明亮。

  虽然很小,很渺茫,但也令她充满希望。

  她在厚重树影下踱过,她在昏暗的光明下踌躇。她努力去抛下绝望,去寻迹渺茫的希翼。

  这条路并不长,但她走了很久,很艰难,像是在挣扎。

  茶社前有两棵古树,浓密的树叶遮挡住了一切阳光,哪怕是一丝一缕的昏暗,也是不曾有。

  她走进了树影中,身形愈发昏暗。

  她失去了她的影子。

  “姑娘是来喝茶吗?”她低着头,我没能看清她的表情。

  “嗯。”她点了点头,但还是微微低着。

  “请。”我引着她,进到茶社里。

  茶社的灯光很亮,使我能够看清她。

  她没有我想象中的落魄,也没有我想象中的憔悴。

  她很坚强。

  “呼,今天天气好闷啊。”女孩深深地吸了口气,又吐出,像是窒息的人呼吸到了空气。

  “姑娘要喝点什么呢?”我问了她一声,走向柜台。

  女孩突然怔住了,眼中的光彩黯淡了下来。

  我突然明白了什么,伸手取下茶篓。

  “浮生。”女孩的声音有点飘忽,有点躲闪。

  就像是,回到了昏暗之中。

  直到我为女孩奉上浮生,女孩都沉默着,像是失了神。

  空空的。

  -

  这应该是第一次记下我和她之间的故事吧。

  我叫喻砚,她叫无书。

  渐行渐远渐无书。

  我是一个俗气至顶的人,不愿见山,不愿见海,更不愿见花。

  于我都无异。

  但直到见了她,我突然意识到,风能吹融冰雪,雨能滋养万物。

  而她能俘获我的心。

  -

  女孩举着杯子,笑着。笑得馨甜,笑得哀悽。

  但她并没有落泪。

  我没有开口,因为这是浮生,不是蜉蝣。

  -

  其实我一开始没想过我爱的人会是以这种方式出现在我面前,也没想过我会对本以为是路人的她报以真情。

  也许,只是时辰错了。

  在一个正确的时间,我在逛部落的时候看到了正确的帖子,遇到了正确的人,做出了正确的决定。

  产生了错误的意外。

  我是一个肤浅的人,看到她第一眼便被她吸引住了。

  她长得就好像南方的烟雨,细腻柔和、温软如丝,只是看上一眼,便无法自拔。

  似乎她生来,就该是被我喜欢的。

  喜欢二字,应该是这世间最残忍的两个字了吧。为了这两个字,我是坚持了这么久,付出了这么多。

  还因这二字,落得遍体鳞伤。

  无书的性格和她的相貌截然相反,如果说她的相貌是江南烟雨,那么她的性格就是漠北寒风,凛冽、固执、迂腐、死板。

  令人无奈,令人心烦。

  但她却也温柔。

  如果是我一开始只是被她的容貌所吸引,那么后来就是被她的温柔所禁锢,挣脱不开,也不想挣脱。

  她的温柔是自然的,是明明白白的,是绝对不可能装出来的。

  这是我喜欢的温柔。

  我喜欢她。

  我追求她。

  我倾尽一切,终于博得了她的一点点好感。

  这是无异于中特等奖的兴奋。

  我陶醉于她给的温柔,她也愿意给我以她的温柔,这是属于我和她的幸福。

  但有一个词,叫好景不长。

  这应该是所有情侣都避不开的劫数。

  我和她吵了一架,吵得很凶,闹的很大,分得很决绝。

  那是她的决绝。

  我第一次哭得这么惨,第一次这么失态,第一次,濒临崩溃。

  我不舍,我挽留,我打着她的电话,对着手机哭了四十多分钟,这是我不曾有过的恳求。

  有人说过,你的不舍你的恳求,在一个不爱你的人面前,只会令她厌烦。

  而这一次哭闹,约莫是耗尽了她对我本就稀薄的好感了。

  但也算是万幸,总算是复合了。

  和她复合之后,我们共同创办了一个社团,翻唱一些歌曲。

  再之后,我们又分手了。

  但我并没有很难过,也没有很开心,就好像一切都只是,预料之中。

  我接受了她的分手,却有些不忍于解散社团,因为我真的在这个社团里投入了太多。

  再之后,我们又一次复合了。

  这一次,她不再像之前那样不情不愿,也没有了之前的生疏与隔阂,就好像,她是喜欢我的。

  这是一段梦一般的回忆,是突如其来的美好。

  也是突如其来的绝望。

  有一天,她和我说,她的母亲让她找男朋友。

  我真的,很无力啊!

  我想把她从水潭里捞出来,我想和她远在天涯,但我做不到。

  我甚至,和她失联了。

  我就像一个局外人,她的一切都只能从别人的口中听说。

  就连她服药自杀,我也只能是听朋友说。

  这是一种,无能为力的痛!

  我没有继续去上课,没有去考试,我的脑海里只有她。

  那一场大雪中,我跪着求我妈,带我去她所在的那个城市。

  何其所幸,她醒过来的第一句话,喊的是我的名字。

  何其所悲,她醒来后,告诉我,她心里的,是另一个女孩。

  那应该就是的了,阎王殿都走了一遭,怎么会看不清自己心里最爱的那个人。

  我没有和她哭,也没有和她闹。

  这是我最后的倔强。

  那段时间里,我的世界是灰暗的,这是一种天崩地陷的绝望。

  我的朋友看不下去我这样子,去找她要个说法,只得到了四个字。

  我混,抱歉。

  抱歉?

  你的一个抱歉却让泪水淹没了我的心!你知道吗?你知道吗!

  当我怀着我最后的一丝希望去找她的时候,她告诉我,我们连朋友也是不可能做的了。

  认真喜欢过的、很认真在一起过的两个人,是做不成朋友的。

  她给我列出了种种的不般配,列出来条条的不合适。

  我想到了最开始的时候,她总说我太小,不懂得她想要什么,说我和她三观不合。

  我以为,这一切都会好的。

  但是事实却摧毁了我的天真。

  后来的日子里,我经常会忍不住想去看她的空间,看她的幸福美满。

  但我忍住了。

  我不能一直活在她的阴影之下。

  -

  “都过去了,今后的日子里,我会活得很开心!”女孩笑着,哭着。

  眼角的泪,折射出了门外的光。

  乌云退散了。

  我取来琉璃皿,将泪珠取下,半滴置入杯中,半滴置入坛中。

  我看着门外渐渐明亮的世界,低着眼。

  “谢谢先生,今天麻烦您啦。”女孩晃过我的身侧,回了身。

  女孩子还是笑起来要好看些。

  我回到茶社中,看到了女孩留在桌子上的一张记忆卡。

  我不知道里面是什么,她的照片?她的语音?还是她的视频?

  但我知道,这是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