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找到一份热爱的工作,你就不用“上班”了

郭晓力

互联网SEO(搜索引擎优化)前线工作者

幕布创始人

性格内向的他,个人博客上却写着“用思想解放双手,用坚持改变生活,始终相信人和人的区别就是思想,思想决定行动,行动决定生活,付出和收获始终是成正比!”

一句这么让人鼓舞,让人热血沸腾的话。我们今天采访到的是布创始人,郭晓力,按他说的,幕布是一个他吸收国外在线工具的灵感,结合过往经验,创立的比印象笔记更垂直的笔记工具。

思想解放双手,坚持改变生活

郭晓力博客就是这么写着。

第一份工作是2011在一家保健品电商公司做推广,当时就坚信电商跟互联网的结合,一定大有发展,当时是独立电商,后来整体迁入天猫。

看中了电商的发展前景,这也给他后来的事业发展铺了道路,当年互联网刚开始兴起,很多人都蠢蠢欲动,知道互联网是只“大螃蟹”,但真正敢吃第一只“螃蟹”的人并不多,而且成功的更是寥寥可数,鲁迅先生曾经说过,“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是值得敬佩的”,现在的业界大佬就有马云、马化腾。

敢吃还要会吃,郭晓力在做幕布初期,也是靠兼职做电商运营,筹备的启动资金。因为电商的流量是仅次金融最值钱的流量,而他说他是擅长做互联网流量。在“解放双手”后就要开始去做了。

郭晓力办公桌


不断地积累

从“打工仔”到幕布创始人

我第一家公司的领导告诉我,人重要的是做自己喜欢的做的,做喜欢做的,才能做好,十年磨一剑,也是一种能力。

如果说试错,郭晓力认为更多的是从0开始做幕布以后,一方面是产品上的试错,一方便是经营公司的试错,而后者,让他收获更大,做产品相对经营公司简单很多,当然二者都不易,产品是跟用户打交道,跟合作伙伴打交道,而经营公司是跟工商税务打交道,后者更多的是“被习惯”和“被顺从”。

从“打工仔”到幕布创始人,他认为自己已经到了工作的阶段性节点,于是跳出舒适圈,挑战自我,对家人说了一句话,就开始他的创业之路。

我明白“打工仔”是一个稳定的圈子,无论做好做不好,都是有收入。创业是另一个圈子,必须做好了,才有收入,才能生存。但后者更自由,想象空间更大。

当时转变就是跟家人说了一句话:即使不做“打工仔”也一定会有收入,只是当前还不清楚从哪里来,必须跳出这个圈子才能找到。然后就真的跳出来,开始创业做幕布。

无论做什么,重要的都是在提升自己,两家公司工作经历还有创业的经历都提升了他的能综合能力和认知。

公司里同事F就是,在上一家公司做美食公众号,不仅能每天吃到好吃的,还能学习摄影技能,公众号运营知识,通过平台提高了个人IP影响,我们都觉得他之前的工作美滋滋的,至于为什么要跳槽,他说想转换下环境(但我们都觉得,是想减肥却减不下来吧?)。

其实工作始终是一样的,每天都是一样上下班,不一样的是就像上面说的,不仅仅是考虑产品的问题,还必须用一部分时间考虑公司情况。当然,自从开始创业,又学习了很多之前从未涉及到的知识维度,结识很多厉害的人,整个过程收获很大。

工作就是一种积累的过程,横向发展和纵向发展,获得多样的知识。

蔚来EP9

“做自己热爱的事,上班就不是上班了”

现在创业团队已经接近10个人,都是90后,大家一起工作,分工明确。我很享受这个过程。我的兴趣就是在互联网上寻找新思路,其实只要是互联网上的广告,背后的商家都是有利可图的,我就是在寻找和挖掘,然后融合改造...

最近陈冠希在伦敦大学的演讲,说到的一句是“我学到的第二件事,就是如果找到一份热爱的工作,其实你就不用“ 上班 ”了。”如果只是抱着玩玩的心态,10 个人里有 9 个人会失败,因为都是为了钱,钱这个东西,永远排在第二位,热爱放第一。

而郭晓力,大概也是一个“不用上班”的人,他的理想工作状态就是现在,跟小伙伴探讨用户增长的新拐点。持续提升用户的同时也在提升自己,创业就是在打怪升级,升级打怪的乐趣,相信大家都知道,获得的成就感让人得到满足感的同时还能实现自我价值。

在不断的探索过程中找到自己的定位,希望做什么,能做什么,郭晓力给了自己一份满意的答卷。

青年小问题

Q:在现在这个工作里面,交到了哪些有趣的朋友?他们给了你什么启发?

A:第一波幕布的天使用户是律师,当时还有用户单独约我们见面,感谢有这样的工具,我们也是第一次见用户,之后就更坚定我们的信念,致力于持续不断完善幕布。

让更多人使用和享受这种整理方式。随着发展,随后结识了一些很好的朋友,互相帮忙,互相交流,互相学习。也有一些自媒体朋友和业内知名人士,给我们很多建设性建议,让我们不断完善和前行。

这个过程让我明白,做一件事并不难,但把一件事做好却真的没那么简单。

Q:对现在的状态满意吗?理想的工作状态是怎样的?

A:大部分人的欲望都是收入的二倍。当二倍于收入的时候就会满意,当然这仅仅是收入层面,而我追求的是幕布用户的翻倍,这是我持续不断的目标。

理想的工作状态就是现在,跟小伙伴探讨用户增长的新拐点。持续提升用户的同时也在提升自己,创业就是在打怪升级。

Q:你觉得为了追求自己真正喜欢的事物,付出过的最大的代价是什么?

A:这个事情可能会在2018年发生,我属于偏保守型,基本都是稳扎稳打,都是做有把握的事。

Q:可以简单介绍一下“幕布”吗?创立时的一些理念,幕布布道者是一个怎样的存在?

A:幕布其实很简单,就是一个比印象笔记更垂直的笔记工具,它呈现的方式是大纲的形式(类似书的目录),也就是结构树的形式,这样可以让使用者在整理的过程中就进行思考,思考结果呈现结构化的目录形式,同时为了方便演示,幕布整理的文档,可以一键生成思维导图。方便分享和浏览,毕竟一图胜千言。

创立理念其实很简单,之前我们就是一直在做在线工具领域产品,后来在试用了大量国外的在线工具,吸取灵感结合过去经验,就催生出了幕布。

幕布布道师是一些领域的KOL,在幕布初期帮助幕布在自己的圈子里分享幕布,我们特此设立了幕布布道师,他们的共性就是都是效率工具的重度使用者,并且喜欢尝试新鲜事物。

Q:现在的年轻人都被“房,车”压得喘不过气,你觉得怎样去舒缓这个压力?

A:我的车是两年前买的,房子也是最近在河北老家买的。这个压力主要来自欲望和收入的不匹配,关注的都是自己力所不能及的,那自然会“压的喘不过气”。

北上广一些城市白领收入,在三四线城市买个房子,压力并不大,买不了大的可以买个小的嘛。买车的门槛就更低了,在一线城市,如果是单身,其实可以不买车,因为大城市交通还是很方便的,同时堵车问题也是很严重。当然如果是工作需要,那就一定要买。

保持平常心态,需要就买,不要一口吃个胖子,分步实施即可。先结婚,一年后买车,两三年后买房。

Q:平时在家里做饭吗,现在单身吗?对于现在很多青年的“独身主义”怎么看?

A:做饭还是比较多的,当然都是家常便饭。我是14年结婚,15年买车,17年买房,小孩现在马上1岁了。

“独身主义”是说明还年轻,三十而立是有道理的,很多事需要到了年纪才能懂。不过大城市真的是最好的避孕药。

Q:独处时会感到孤独吗?面临孤独时一般会做些什么呢?

A:独处时很少会感到孤独,一般都是看书或者睡觉,当面临孤独时,我喜欢深思,思考过去和未来,看未来的自己是什么样子,还有多远,思考自己要达到未来的自己还缺什么,还需要准备什么。

Q:最后说一句对passFUN平台的青年们的祝语吧~

A:做自己喜欢和擅长的事情,讲自己的话,讲给能听懂的人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