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令重如山,恩情深似海

观粤剧《穆桂英大战洪州》

戏桥:辽将白天佐犯境,宋军元帅杨延昭被困。杨宗保单骑突围回京求援,穆桂英带着孕身挂帅出征。白天佐前来讨战,杨宗保不顾穆桂英用兵之策,私自领兵出战,结果大败而回。为整军纪杨宗保受到妻子穆桂英的重罚。此时白天佐又来叫阵,宗保向桂英献出一条妙计。杨宗保领兵迎战,会阵时假装败退,白天佐穷追不舍。待追入东山谷口时,穆桂英的大队伏兵早已等候在此。桂英虽胎动腹痛,但仍奋力杀敌,终将白天佐刀劈马下,解救了洪州之危。

与人同行到江南大剧院,一进去,发现大厅人头攒动,多为上了年纪的老人,偶尔带着几个小孩。观剧前还遇到中山大学新闻系的几位学生做关于广州粤剧现状的调查。被问及粤剧创新问题,因本就为外行不敢妄加多言,只是提出一个担忧,在粤剧创新途中,是否会为了迎合而迎合,是否会触动到本质不该触碰不该更改的东西,我想这不仅是粤剧面临的问题,更是所有传统行当面临的抉择。此次出演人员大多为年轻演员新秀,后台乐器队也是国家一级演奏员,算是为粤剧行当注入了不少新鲜血液。在交谈中还了解到,近年来还有一个戏曲院校专为各大剧院培养人才,让更多的新秀推进粤剧的发展,这也是良好发展的态势所在吧。

打击乐器的声音已从演播厅传来,我们赶忙就坐......

剧分六场,分别为请帅、点将、渡河、责夫、释嫌、大捷,其中前五场以唱词戏为主,最后一场以武戏为主。

第一场中丑生的扮相最容易辨认,鼻翼两旁一团白,做着毕恭毕敬的身段举止,正是杨家管家杨洪。他佝着身子,因着请帅的压力两方都不讨好,白白做了个诙谐的炮灰。

“军令重如山,恩情深似海啊”

随着穆桂英与杨宗保夫妻二人的矛盾加剧,整场戏在第四场责夫掀起了第一个大高潮,穆桂英身怀六甲仍挂帅,却偏偏遇上个先是点将时姗姗来迟,后上阵时违令败北的先行官,还是她的夫君......使穆桂英这个主帅进退维谷,众人求情后免其死罪只打了四十大板。而这一板又一板,又何尝不是打在穆桂英的身上?然而得来的却是杨宗保的怒意与不解。穆桂英这才凄凄婉婉地唱出这一句军令如山,这一番深情似海。此场戏中穆桂英与杨宗保的唱念做真是巧妙至极,“夫自呻吟君自苦”,旦哀婉尽显无奈之苦,生怨恨尽是赌气之态,语言轻快流畅,字字铿锵有力,与广乐器配合得天衣无缝;而做功身段上,生此时郁闷得坐着玩水发,而旦的手势、走台,无不尽讨好杨宗保之姿,就连水袖半挥半就,都尽显小儿女家的娇嗔之态,全无战场上挥斥方遒的主帅之凌人盛气。

当杨宗保之母柴郡主告知杨穆桂英身怀豆蔻时,杨方才一洗前嫌,与穆桂英统一战线,共商大计以诱敌将白天佐(陈骏饰)。此时已进入第五场——释嫌。生的台步为丁字步,气宇轩昂;花旦的台步是撇步,轻盈灵巧。为了作犹豫不决、考虑如何应对等心理状态或搜索对象等情节时,演员便会运用“水波浪”程序来表达。花旦水袖一振一收,好看至极。

最最好看的当属最后一场洪州大捷了,杨宗保假装三次败北,诱敌深入,穆桂英设下埋伏打他一个片甲不留落花流水。这场戏与前五场有所不同,前五场多为唱功戏,此场偏于武戏,是全剧的高潮部分。各个行当竞相出场,武生武旦个个武刀弄枪、耍棍挥棒,舞动旗帜,场面甚为热闹,锣鼓声天,应接不暇。穆桂英纵使胎动,仍单枪匹马杀敌无数的场景更是精彩非凡,玩翎子功,下腰躲闪、一字马横叉杀敌,无不获得满堂喝彩。

转眼间三个多小时过去了,天色已晚,各大行当一一出来谢幕,各大繁复的服饰难得同台,而此时又并排而站着,莫不蔚然大观。酒红色的帷幕徐徐落下,标志着我的第一次观粤剧之旅就此告一段落。离场时,三三两两的老人还在激烈地讨论着,像是沉迷在剧中不可自拔。而我只是个误闯误撞初来乍到的门外汉,却也能真切地感受到他们对于粤曲、对于传统戏曲的执着与沉迷,真是令人欣慰。

他们带着的孙子孙女,可能听不懂台上咿咿呀呀唱着的是何物,却没关系,耳濡目染下艺术的根早已在他们小小的心底发了芽。

有人说戏曲是老年人的东西。戏曲中人生百态,言外之意是老年人才能体会其中的百态人生。这么一说,戏曲便不会消弭,因为我们总归要老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