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过才有选择的机会,不努力想太多只会毁了你——记我的考研之路

明天后天就是2018年考研时间了,这一刻,我不知道该用些什么词来形容我此刻的心情,应该怎样来讲述这段考研历程。

大一的时候和正在考研学姐们住一起,看着她们每天早上6点钟出宿舍,晚上9点半后才回宿舍,那会只是想着,学姐好辛苦啊,好能坚持啊,除此也没别的特别深刻的感觉。直到四年后自己走了这条路,才发现这条路异常艰辛。

心里有考研的念头是在大二的时候,没有人逼我,是我自己想考。之所以想考研,一方面是严峻的就业形势所迫,一方面是想提升自己的学历,毕竟,我只是个三本的学生,特别害怕以后找不到好的工作。再者,我的专业是编辑出版学,如果想要在出版社或者报社找份好点的工作,至少也得有个硕士文凭。

但那会顾及到家庭情况,我的意念还不坚定,也不敢跟父母讲。 上三本学费很贵,每年的学费都沉甸甸,让我觉得父亲分分钟会被它压垮。而且我年纪在同学中也算比较大的,如果再读两三年研,刚毕业差不多就得谈婚论嫁了。我实在不忍心,父母辛辛苦苦把我培养出来,我还没来得及回报他们的养育之恩就得嫁作他人妇。虽说嫁人后还能继续给父母钱孝顺父母,但是毕竟不如未嫁时灵活自如。

但是后来,读研的决心越来越大。大三上的时候,我在电话里告诉父亲我想考研,他沉默了一会,便对我说,如果你考得上我就供你去读。然后就是选学硕还是专硕的问题,父亲说,不管什么,只要我考上了,他就供。我特别感动于父亲的支持,同时也特别内疚,因为在学硕和专硕间,我最终还是选择了学费昂贵但是只需要读两年的专硕。因为我觉得,与其多花一年时间来读书,还不如早一年毕业赚钱,一年的时间,足够把读专硕的学费挣回来了。而这样一来,我就能多一年时间挣钱回报父母。

大三下学期,因为决定好暑假不回家了,我便在放暑假前、还有两门期末考的时候回了一趟家。那会一看,父母两鬓都悄悄爬上了白发,眉眼间的皱纹也越来越深。看着操劳的父母在我上大学这几年老得特别快,我心里面就特别愧疚。

决定好考研之后,也选好了专业和学校,接下来就是复习了。

复习的日子特别难熬,暑假留在学校,衣食住行都特别不方便。学校这边的夏天特别炎热,七八月份的时候基本天天都是35°C以上。我和两个好朋友租住在一个没有空调没有阳台的单间里面,三个人睡一张1.5米的床,晚上哪怕开着两台风扇睡觉,还是常常被热醒。因为没有阳台,洗晒衣服也特别不方便,只能晾在窗户的防盗网上。刚入住的第一天,我洗衣服的时候就把衣服掉下去了。后来,刮风下雨又把我很喜欢的一件衣服刮走了。那天晚上我打电话跟妈妈抱怨,还忍不住哭了。妈妈不懂我为什么哭,只是一个劲地安慰我,衣服丢了就丢了,实在喜欢的话,可以再买一件一样的。其实她哪里知道,我哭的不是丢了衣服,而是这一段艰辛的历程——考研。是的,我那会真的认为,如果不是考研,我也不会遭受这样的苦。

不仅睡不好,也吃不好。

假期学校饭堂只开放两个窗口,在外面吃又贵,所以我们在学校的两个月,基本天天都是吃那两个窗口的套餐,而吃来吃去,都只有那几样菜。食之无味,不吃又怕饿死,没办法,只能盼着学校早点开学,早点恢复多个食堂多个窗口、爱吃什么就吃什么的日子。妈妈心疼我许久没有喝过家里煲的汤,许久未好好补充营养,于是她多次提出让我回家复习,但是我都拒绝了。因为——

其实在暑假复习的时候,我还在学校招生办兼职,但是我没有对家里人提起过,因为害怕他们反对,害怕他们担心。老师告诉我们,这份工作至少要做到8月15号。实际上,我们做到了9月10号,新生报到完毕才结束。

在招生办工作的日子,说辛苦不辛苦,说轻松也不轻松。从高考成绩出来到录取工作结束,我们的工作主要是接听考生或者家长的电话,回答他们咨询的问题,辅助老师进行招生录取工作,打印发放录取通知书等。在高考成绩刚出来那几天,工作特别忙,咨询电话响不断,有时候一天下来,连个喝水的时间都没有,上厕所也得跑着去,以至于有一段时间,我一听到电话铃声便莫名紧张,心里特别抵触接听。有时候遇到烦人的家长,会特别浪费口舌和时间。一天下来,能复习的日子并不多。

除了兼职,我还要去练车。其实早在年初的时候就报了驾校,但是三月份考了科目一之后就没有再去学。因此,暑假的时候,就开启了疯狂练车模式。每天除了上班,还得抽出至少一个上午的时间去练车。这样子一来,我一天的时间便掰成了三半,上午上班,下午练车,晚上复习。可想而知,一天能够学习的时间有多少。但是这时候,我心里还不慌,老想着还有时间,还有时间。

还好,特别忙碌的日子只持续了一个月左右。

在高考学生基本填完志愿,而我的科目二又一次过了之后,我就开始轻松了。这时候已经到了8月份,我便可以利用下午晚上的时间去图书馆复习。然而,那会图书馆特别热,风扇下的座位都特别抢手,我基本没抢到过。其实别说风扇下的座位抢手,别的座位一样抢手,因为要下班了才能去,自然是比不过那些一早就到图书馆的人,因此,我经常找不到好的座位。

我想考的是暨南大学的新闻传播学,虽然他们已经没有明确的参考书了,但是根据以往的参考书和学长学姐们的考研经验来看,要想如愿考上,起码得看14本书。再者,暨南大学每年出的题都特别灵活,光靠书本知识还不行,还得拓展阅读量。说实话,我开始慌了。而这时,已经到了9月份。

开学了,我们可以搬回学校了,吃住都没有假期那样艰苦了,而招生办的工作也结束了。我终于可以好好地投入复习了。但是这时,一个更大的问题困扰我了。

直到真正开始复习,我才发现,我是个坐不住的人。倒不是因为我真的坐不住,而是因为我坐久了腰和背就会受不了,一天下来,会火辣辣的疼。这时,我开始怀疑,我是不是真的适合考研这条路。说实话,我动摇了。一旦产生了动摇的念头,我就开始想多了。我在想,万一我好不容易考上了之后没有钱读怎么办,那会我是要放弃还是要坚持。其实想想也觉得好傻,都还没考上呢就庸人自扰了,实在是想太多了。

九月下旬,我还产生了换学校的想法,因为我觉得自己的参考书是看不完了,还不如换个学校。于是我重新选了只有5本参考书的华南理工大学。但是哪怕只有5本,我也没能买全。其中两本,因为已经停止出版,在网上也找不到资源。迫不得已,我决定继续考暨南大学的新闻传播学。

转眼间时间就到了十月份,每天除了看专业书,复习英语,还得开始看政治了。这时候才发现,考研不光英语和以前所学大不相同,就连政治,也不如大学政治课本那样简单。可是能怎么办呢?哪怕陌生,也得硬着头皮学呀。接触了考研英语和考研政治之后,才发现,考研英语和考研政治能达到60分的人,都是很不容易呀。

11月份,天气渐渐转凉了,穿一件已经无法御寒,得加外套了。每天坐在教室里,看着一起考研的伙伴们认真地复习,认真地讨论着彼此的复习进程,说实话,我都不好意思跟别人讲,我还没有看完一遍专业书。每次听到别人说,她复习多少遍了,心里都特别慌。但是,我是个看书很慢的人,我没法像他们那样一目十行。这时候我才懂,早开始多么重要。但是明显已经晚了。我决定放弃看书,开始背圣才电子书的笔记与考研真题详解,考研名词解释。天气越来越冷的时候,背部也越来越怕冷,我能坐着复习的时间更短了。不管坐着看书还是站着背书,一天下来,背部的灼痛感都非常强烈。我也不知道这是怎么了,我也觉得非常对不起父母,因为年纪轻轻就经常出现这样那样的疼痛。

12月份,已经穿上了袄子,天气冷得不敢把手长时间放在外面,否则的话用不了多久,便会双手僵硬,行动不便。不可幸免的是,我的手又长了“萝卜”。这样一来,能在外面背书的时间就更少了。这时候,我发现,我记住的知识点还是很少,根本没法应付一场考试。我跟身边不考研的朋友说了我想放弃,想明年再来,但是他们都鼓励我说,既然都坚持了那么久,就要走到最后,不要在最后关头放弃了,那样的话会很可惜。其实我也不想放弃,但是,我是真的看不到能考上的希望。

前几天我打电话跟妈妈说了我今年可能会考不上,她说,她会去给我拜神,求菩萨保佑。其实她哪里知道,菩萨保佑也只会保佑那些真真切切努力了的人。而我……努力得还不够。我不敢跟爸爸讲,因为怕他骂我孬。所以我决定,不管复习得如何,不管最后能不能考上,我都要踏上考场,经历一遍考研的完整过程。

今天,我写作此文。目的有二,一是告诫自己,以后不管做什么,都要提前开始,要好好准备,别在事情还没有做成的时候就想太多,庸人自扰。二是想给要考研学弟学妹们一个提醒,想做就大胆去做,不顾结果地去做,不要像我这样,想太多只会害了你。

好了,就等明天后天了。预祝所有考研的孩子们都能考出好成绩,如愿考上心仪的学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