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我们一起看玄幻、穿越的日子

这几日《风中奇缘》在芒果台热播,各路粉丝前来围观,有人谩骂,有人吹捧,有人冷眼相看,而我对这所有的一切都不关心,只想翻开曾经的《大漠谣》,重温那段发生在西北沙漠与繁花似锦长安城之间缠绵悱恻的一女两男的故事。

其实说起记忆,有关记忆记录的方式有很多,比如此时此刻我书写的文字,照相机里的相片,MP3里的音频,音乐。。。唯独气味无法记录,不得不说是种遗憾,当时的我们就是在宿舍中混杂着米线味儿、护肤品味儿、被子味儿、水果味儿。。。各种复杂焦躁气味的那个夏天看完了这样种种小说。

4号床铺的胜p是个玄幻迷,什么《九州》各种单行本每本必买,那个时候我才慢慢知道了江南、潘海天,今何在,楚惜刀等等这些人,我尤为喜欢《魅生》。非常感谢当时我们学校图书馆采购图书的老师,他可能也喜欢玄幻吧,我竟然在图书馆发现了《魅生》的各种单行本,我就喜欢上了这种复古华丽丽的文笔。之后宿舍大家又迷上了穿越小说,无奈小说总是分为上下,或是上中下不同的分册,而自己图书卡借书数目有限,只能号召全宿舍人一起借阅,集整个宿舍人之力,在那段时光中把图书馆整个书架中有关奇幻、穿越小说看了个遍,什么男穿、女穿、清穿、唐穿、晋穿、架空,无不涉及。犹忆当初晚上4点时分大家呼呼大睡,我还在看一个穿越女与四爷缠绵悱恻的爱情,尽管现实中连爱情的影子都未曾见过。近两年极火的《甄嬛传》和《步步惊心》,我们宿舍大家那个时候还用不是智能机的nokia小屏幕手机在上课时分纷纷传阅。冬时制宿舍楼限电,到点之后全楼熄灯,但是还是能看见宿舍床铺手机屏幕光莹莹乍现,深夜偶然梦醒,还能听到从其他床铺上传来微弱的啜泣声,想来情到深处不能自已,与女主同喜,与女主同悲。时间过得总是匆匆,转眼间大四,大家那个时候都去找工作了,上课人很少,我坐在角落翻阅《寻秦记》,看着正酣,忽听老师叫我名字回答问题,我站起后茫然的看着老师,各种沉默,老师很无奈的让我坐下,接着训斥了我几句。

现如今这些气味儿早已难寻,也无法重现,事实上大家也早已毕业5年,自己与18、19岁的自己心境早已不同,但是还是想简单的通过这样一本书,放任自己的内心,放纵自己的情感,放松自己的理智,再次回到那个无拘无束充满幻想的年纪。

前不久那个曾在夜里看书哭泣用情之深的妹子,突然给我发了一条微信,邀请我去参加她的婚礼。我看着手机呆呆痴了好一阵子,那时我们宿舍大家疯狂看各种武侠、玄幻、穿越小说,加之学校男生也比较少,所以直至大学毕业宿舍里的妹子均未谈过一场恋爱。此去经年,大家原来都长大了,7月份胜p已经完婚,娟儿现如今又跟我发来信息,老大也有了眉目,唯独剩下了我、石妞儿,和在米国的lucy,不禁略有感慨。尤记当时我们宿舍大家各个都是理论家,虽都均未谈过恋爱,但是每日卧谈的话题总是能跳过恋爱,直接探讨婚姻、孩子、堕胎、离婚种种。那时一个个都宛如身经百战的老油条,其实都是菜鸟,每次都是老大挑起话题,石妞儿戏谑的略带黄色的调侃,lucy一本正经的辩驳,娟儿和我早早的入睡,还有语不惊人死不休的胜p,每每都以为她睡着了,但是她总是冷冷的飘来一句话,一针见血,冷的能把夏日住在5层宿舍的我们冻死。想到此,发现一个人开始回忆,证明开始变老了,我不觉得自己变老了,只是觉得那种心境变了,陡然间发生的过往如快速移动的镜头在我身边唰唰略过,我一个人落寞的站在街头,坐在宿舍,躺在床上,就这样我度过了自己的一生。

当日不知离别苦,笑着送完了大家,总是觉得大家不过是短暂的分开,还是会有相聚的时分,孰不知这么一等要等到何时?四哥那日拉着我在他学校闲逛,告诉我他曾经上学的种种过往,夜晚站在“挂科女神像”下跟我讲,他同学纷纷离校时特别嘱咐他要他好好看着学校,看着曾经大家美好的回忆。言至此,我和四哥感慨万分,我们曾经的学校事实上早在我们本科毕业的时候均已划上句点,现在诺大的学校无一人认识,没有舍友,没有同学,它只是学校,不再属于我们曾经的学校,有的只是一种生厌和逃离的情绪,这种情绪总像是我不小心掉入池塘,手脚被缠住的水草,越是摆脱缠的欲紧。天不会总是阴沉的,世间万物更迭,不晓得从哪里开始又是一场轮回,剪开束手的水草,奔向新的开始。

这篇随笔写的很随性,歪楼的也比较厉害,本身想写写自己重新看《大漠谣》的感受,一不小心就回忆起自己的本科时光,进而感慨一下现如今的自己。终究一切都会过去,回忆是为了前行有更大的动力,那让我加足马力努力向前奔跑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