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蚁到NEO

本文由币乎(bihu.com)优质内容计划支持


小蚁的创业之路,源于2014年5月的中国首届比特币峰会。

会上,达鸿飞做了题为《一种用于众筹的DAC》的演讲,这次演讲让达鸿飞获得镭厉资本20万元的资金支持。其他创始人自筹资金,由此开启了小蚁的创业之路。

到2014年底,小蚁生态的前端应用上线,2015年上半年,开始使用一种叫DBFT的共识机制进行小蚁的架构。在这种共识机制下,所有小蚁参与者可以选举出一个参与共识的团体,由这个团体对每一笔交易进行确认,达成共识。

这个共识机制的优势在于,速度非常快,十几秒钟的时间就能产生一个区块。并且,有非常好的最终性。区块一旦产生,这就是最终确认的区块,不需要像比特币一样等6个区块后的最终确认,也不需要像比特股一样等十几个区块后的确认才是最终确认。小蚁的最终性也很好。

2015年5月,小蚁在github上建立了开源项目,成为中国国内第一个开启众筹模式的开源项目。

2015年10月小蚁发起第一次众筹,社区一共支持了2100个比特币(按当时的市值折约460万人民币)。2016年10月小蚁的第二次众筹,共获得了6119个比特币(按当时市值折算,约2400万人民币)。两次众筹总共有价值3000万元的代币,这些是支撑小蚁不断开发走到今天的基础。

小蚁从最初的一个众筹的项目,到现在是一个用来登记,记录,流转数字资产的一个项目。数字资产众筹,是小蚁的两大核心关键词。现在,数字资产已经以各种各样的代币形式大行其道、众筹在区块链领域以ICO的形式变得十分火热。那是否应该去做一些更前沿的事情呢?

那便是数字资产,从未来的角度看,每一种资产,都必然会被数字化。

资产和财产的区别在于:资产必须有交换价值,同时,流动性也很重要。有交换价值又有流动性的东西,就会有流动性溢价。对于现有的资产而言,数字化是给资产流动性的最好方式。

数字化+可编程,应当是未来资产的趋势。

在区块链上有两种资产,比如说比特币、小蚁股,都是原生资产。还有一类资产叫映射资产,就是将物理世界的资产通过一种机制映射到区块链上来。

映射有两种方法:

第一种,是通过物理方法,比如说共享单车,可以用区块链上的私钥去控制共享单车,这是物理映射。

第二种,是本就虚拟无形的知识产权,需要依靠法律来进行保障和确权。

而有些资产是两种方式进行混合的,如果需要法律确权的话,就需要法律认可的数字身份把线下的法律关系映射到区块链上。

所以,区块链上要做资产数字化的话,数字身份就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元素,所以小蚁通过和中国CA机构合作建立链上数字身份系统,兼容PKI国际标准和点对点分布式网络协议,形成一种混合机制来做做数字身份。

要做数字资产,就必须要做数字身份,有了数字资产和数字身份之后还需要建立一个程序,那就是智能合约,用来驱动经济进行自动运行。

那么,区块链的核心精神是什么?不是去中心化。区块链最核心的精神是:公开透明的数据和规则加上对这些规则的公正公平的执行。去中心化,是实现公开透明的数据和规则,以及对这些规则的公正公平的执行的一个手段。

要实现数据公开透明不可篡改,就是通过重复的存储。要实现对这些规则公平公正的执行,就是通过重复的计算。这些数据的载体是区块链,这些规则的载体就是区块链上的智能合约。传统文本合约,由人类的大脑来执行合约。而智能合约将由计算机来执行程序实现。

NEO 的使命:智能经济 |

有了数字资产,有了数字身份,有了智能合约,这三样东西加起来就是智能经济。这就是NEO的使命。

支撑新的使命,需要新的技术:

新的智能合约体系(支持C#、Java/Kotlin等直接编写智能合约);

新的跨链协议(支持跨链资产交换、跨链分布式事务);

新的抗量子密码学(支持基于格密码学的抗量子密码学机制);

新的分布式存储协议(支持基于DHT技术的分布式存储):

新的安全通讯协议(支持加密且不可抵赖的安全通讯)。


这么多新的技术元素需要一个新的品牌来承载,那就是 NEO,这个新的品牌名字来自古希腊语,它意味着新 、现代、 年轻。是从古老的语言而来,向往着生态和年轻,是今天的世界通往未来智能经济世界的一扇门。

NEO技术新升级 | NEO智能合约

NEO核心开发者张铮文

在1994年密码学家尼克萨博提出了智能合约的概念:

智能合约:能被计算机程序自动执行的合约条款。

纸质合约:合约条款是需要人去执行的。

智能合约,不但合约数字化,还能被计算机自动自行。现实生活中,自动售货机就是很好的例子。

NEO智能合约总结来说有三大优势:

1.确定性。

2.高性能,执行会非常的快。

3.扩展性,有非常良好的扩展性。

NEO也支持代币发行功能,NEO具备数字身份的功能,在以太坊上没有这个功能,这可能和以太坊的设计的目标有关系,以太坊要保持匿名,抗审核,所以不提供数字身份。NEO提供数字身份的功能。有了数字身份以后,就可以做资产数字化。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伟大的开拓者-比特币 1) 比特币产生 2008年,中本聪(Satoshi Nakamoto)发表了一...
    金子_c38e阅读 7,254评论 0 18
  • 区块链技术的典型应用 1 伟大的开拓者-比特币 1) 比特币产生 2008年,中本聪(Satoshi Na...
    yrm23阅读 6,175评论 0 23
  • 问她,问你,还是问自己,或是深夜的一轮轮的月。 弹起吉他,哦!我的歌声五音不全,所以只好拿夜晚保护了!怕,怕,嘻...
    金不换jbh阅读 202评论 0 0
  • 一、基本知识 1.遍历Window对象 2.关于for与for in 数组可以用for 循环,也可以用for i...
    江湖中人1220阅读 184评论 0 0
  • 夜色降临, 此时此刻好想对你说, 遇见了有你的那座城, 那是我们梦开始的地方。 城里的月光, 璀璨旧巷的小街, 撑...
    爱上一叶浮萍阅读 574评论 28 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