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我的故事

        刚接触到简书这个App,是一个好朋友推荐的!一开始是她给我的一片文章的链接,我们经常交流一些或是生活上,学习中的方方面面,以前也听过或是用过这些应用,却是从未真正意义上的在上面写过关于自己的什么东西,最近,闲了下来,便打算写点儿什么,指尖放在键盘上,又不知说些什么.......

        看到简书上,都是一些经验之谈,各行各业,各方各面,说电影的,说音乐的,说科技的,说IT的,有心灵鸡汤,有感情之事,有体育竞技,或是经济类,或是书籍推荐,或是古诗词..........我这篇姑且算是什么随笔吧!无意间您要是看到了,谢谢,您就算是看了一个故事吧!

     生在四川,长在农村,虽谈不上农村的孩子早当家,却也算是小小人生中丰富的一笔,要说懂事的话,其实还算好,“就算他们都不要你,妈不能丢了你”,这是后来有一次,母亲生病住院的时候又告诉我的,依稀记得母亲当时泛红的眼眶,我借故说朋友来电话了,其实我也快忍不住了,走到病房外,想了很多.........我从一生下来,其实就是个病秧子,医生说脑袋里面有瘤子,这都是后话了,我也是后来才知道的,母亲后来说,“你爸其实是没打算要你的,是随便扔在哪儿就对了”,当时家里的状况十分不景气,生了个健康的"娃儿"还好,偏偏我一生下来就被诊断为一个治不好的种,换做谁家,都不是件好事情!

     现在,我心疼母亲,从小到大,不知道为了我,操了多少心,记忆里,母亲没怎么哭过,现在想来,这些泪水,却几乎是为了我哭出来的,从出生,上学,再到后来的种种,我没让她操心,有一次她说,那时候,不晓得默默在被窝里哭醒过多少次,想到我还不是一个正常人,还在死亡的边缘,爷爷奶奶也不疼我,她后悔过,我记得那时母亲和父亲经常打架,虽然小,我还是听得出来,看的出来,母亲是有多委屈,我那时小,看见他们打架,也只能在一边哇哇的哭,后来,或许是累了吧,慢慢的也就不吵了,不闹了.......

    再到后来,我活过来了,也算是像个正常的小孩儿了..................

     如今,母亲说,可别怪你爸,那时,若不是他给你输血,恐怕你也就没命了,我知道,确实是父亲输的血,他又给了我一次生命,可不知道为什么后来,他却如吹毛求疵的待我,让我感觉我像是“捡来的”,那些大人经常如此开玩笑的说到。

    童年是不幸福的,现在想来,我倒也不怪谁,怪父亲?怪母亲?不,都不是,我不是迷信的人,却也相信了命运之说,或许吧,这就是命,命中注定来到这个家庭,让我成为了他们的儿子,还抱怨什么呢!其实是应该感激的,只是那时还小,一直在埋怨父亲,我看过通话故事,看过电视电影,怎么看,怎么都没觉得自己的童年有些许快乐,如果有,也就那么一丁点儿吧,我不擅长数学,父亲每次回来后,一边讲题,一边责骂我,稍有不悦,完了,免不了是一顿痛打,所以经常会有什么情况发生呢?或许还坐在板凳上写作业,还不知怎么的,就被一脚踹到地上了,夸张了?反正我是不爱说假话的。

    他会在一件小的不能再小的事情上,挑我的刺儿,无论我再怎么做,终究换不了他的认可,或许在我看来,这次可能做的已经不错了,父亲应该会满意吧,可还是达不到他的要求,时至今日,他对我的赞同依旧如此吝啬,以前,天天跟我说别人家的孩子成绩怎么怎么好了,多努力啊,我又怎么怎么不如别人了,我一天到晚就只知道怎么玩了,现在又跟我说,别人工作怎么怎么样了,我一定要努力之类的话,哎,其实我想跟他说,人比人,气死人,也不怪他,虽然说方式方法不对,言语过激了,行为过于粗暴了,现在我还是比较体谅他的,六年级的时候,因为抽烟被发现了,那给他气的,打的我都不认识自己了,不信,那您就别听了........(开个玩笑,最近受汪涵的影响)

     现在,我在外面,不在家,父亲应该算是十分想我回去的吧,从他每次给我打电话就知道了,一边说,没什么事,一边又做做的骂我,说这么久 也不给家里打个电话,不给他打也就算了,还是该给母亲打个电话,随时向组织汇报一下情况,我一边不断的应声,却也明白了许多!!!

      我就这么在父亲母亲的“抨击”下 ,进了一所专科学校,我也不强求,父亲问我要复读吗?我想都没想,决绝的否定了, 我实在是不想在度过高中的每一天了,实在是太痛苦了,或许是我太没上进心了吧,由他吧,都过去了。

      后来上了大学,我就想不能离家太远,不能太远,至少放假我能快点儿回去,现在母亲一边在火锅店做服务员,一边还要带妹妹读书,每每想起,心中总有点儿不是滋味儿,每次打电话,总是要叫她好好休息!别太累了,也时不时的告诉妹妹,别太调皮,少让妈操点儿心............

       同所有人一样,我也有爷爷奶奶,外公外婆,若非要说谁更疼我一些,我觉得还是外公外婆吧!这是母亲说的,当然我自己也还是辨别的出来的,母亲说,那时,你有病,你爷爷奶奶,都是不愿搭理你的,对你的哥哥姐姐们要好一些,有一次,你都把“屎尿”(免不了要落俗的)弄的满身都是,这个确实是有一点儿夸张了,但差不多就是这么个意思吧。你奶奶倒是看见了,却也是无动于衷,我没说什么,我想,过去的就过去了吧,母亲却记得极为清楚,每每谈及此,神色,面容都是不悦之意,我明白,她是受了委屈的,但不想自己的儿子也跟着自己受气,说道外公外婆的时候,却是不同的,她说,那时候,你稍有什么不对劲的地方,你外公,就是再大的雨,再烂的路,也要背着你去街上看医生,你外婆就更不用说了,那时候没有现在条件好,用纸尿裤,那时候都是用一些大人不穿的衣服,剪烂了,用来作为尿片,你的尿片几乎都是你外婆给你洗的,你外婆疼你跟疼自己的亲孙子似的,更甚于亲孙子,你要记得你外婆的好............

       高二那年,外婆去世,没等我好好孝敬她老人家,她就去世了,65岁,得了脑瘤,我甚至没在身边好好照顾她一天,妈妈说,你外婆去世的时候,还好,没有那么痛苦,我想了很多,没多想就回老家了,赶回去见她最后一眼,当时我就没忍住,除了被父亲痛打的时候,我没哭的那么撕心裂肺过,她有三个儿子,两个女儿,到最后,只有我妈一个人在身边,儿子都不在,母亲说,幸好,她回去了,送了外婆最后一程,不然,身边连个儿女都没有,到今天我还是记得母亲的眼睛有多肿,最后的一场送别,她哭的就像一个婴儿也一样,泪水鼻涕口水融为一体,也许,你会觉得恶心,对不起,可能你还没经历过生离死别时,身后人的痛不欲生,我是体会到了,失去至亲的滋味,真真的难受,别说我妈了,我都早已泣不成声了!!!外公在人前确实显得极为寂静,淡然,没有一点儿表情,我确是看见了他在门后一个人在那儿看着外婆的遗像,一个人在遗像面前静静额的抽烟,眼眶湿润........................

     母亲说,你外婆去世的时候,告诉她了几句话,好好照顾你爹,这辈子,嫁给你爹,我不后悔..........我不是逢人就把自己心里的事儿就说出来的人,在外公看来,得妻如此,夫复何求!我想,好了..........

     今天放假,我想踏上回家的路,去看看母亲,也去看看母亲的母亲——外婆!!!

                                                                        2015-04-10    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摘自《讲出一个精彩故事》 我们建构一个故事,首先得出现一个灵感激荡、有强烈感觉的原点。故事的原点是如何发生的?可以...
    Sting阅读 5,648评论 1 44
  • 你相信记忆吗?反正我不相信,他总是按照这人的想法去发展,却又在美好的结果面前止步。凭借着支离破碎的光影和声响交错着...
    望雨知秋阅读 511评论 0 1
  • 德是一种能力,而不是一种情怀。"德" 的定义是直心, 而不是今天说的道德。 如果把 "德" 理解成"Morale"...
    东学西读岛主阅读 356评论 2 2
  • 生产者和消费者介绍 生产者和消费者是一个经典的问题,生产者负责生产,生产的东西放入buffer,消费者负责消费,从...
    小鱼嘻嘻阅读 406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