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蓝天白云 后来染了锈

你说的是他?

六月份很多地方的天气已然变得很闷热,不过我在的山城也还好。刚下过小雨,温度不高,空气清新像被洗干净了一样。我一个人,听着乡村音乐,手里捧着米兰昆德拉的《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读了几篇发现自己道行不够,很难理解那些轻与重,灵与肉的交错繁杂。于是就玩起了手机,浏览微博,翻朋友圈,然后就是qq空间。我最常玩的是qq,朋友很多,自然也就空间进得最勤快。

下午八点过,看到小雨在空间发了动态,大概就是说她自己近来的失败。关于工作 ,亲情和爱情。

我其实是想要嘲笑打击奚落她一翻,就在动态下面留了评论:你这样的不好,怎么对得起让我关注你的他?

说完我就后悔了,其实他没有让我关注她,我也没有资格在她的世界里这样评头论足,只是多少有一点为兄弟的无奈可惜和难过感到愤愤不平。

评论发出不到两分钟,小雨就发消息过来。不知道该怎么应对才好,凉快的天气因为紧张纠结而变得闷热起来。汗水不停的冒出,像做了什么坏事一样的不知所措。我不知道要怎样应对她才好,总怕一些情绪会伤到她。

她第一句话给我的感觉是有些高兴或者惊讶的。似乎这一切都在她意料之中,也似乎不可思议。

她问我:你说的是他?

我诚实了,我说其实我是骗你的。我不想骗你,他并没有让我关注你。

或许她感到失望,又或许她也早知道这是不可能的。她想她那样伤了他的心,他怎么还会犯贱的想要知道她的点滴。只是懒懒的又有点失望回了一句:我就说嘛,怎么可能,你就不要骗我了。

我问她最近过得怎么样。

一直都是这个样子,好像从来就没有好过,也是悲哀得很。她这样无奈悲伤的回答我,像一个生来就命苦的孤儿,因为命运没有开好头,自己也未曾寻得光明,就只好一路黑暗着。

我内心是在想,这是你注定的,也是你活该的。你若过得好,怎么对得起他。

但也只好不痛不痒的安慰她说:会好起来的,希望总是要有的,也许一不小心就好起来了呢!

她说  也许吧!但愿都如安慰那般美好。

我问她:他判多久你知道吗?

知道,一年半,很快就过去了。她这样回答我,我瞬间感到气愤起来。

凭什么她会觉得沙果失去自由身陷囹圄,在一个暴力肮脏不堪的环境里会过得很快?难道她以为所有的时间都会像她们的爱情一样,五六年的相处时光,只因为别人为她设好的温柔陷阱而转瞬殆尽。又或许这是她为他最美好的祈祷,但愿都如她想的那般,时间会善待一个走夜路的人。她想时间过得快一些,会快一些,一年半像走过一个夜晚一样,不小心就遇见日出阳光明媚。

我问她:你不是应该和广浩在一起的吗?现在又怎么了?总是看到你的动态,那么不开心的样子。

好像有的东西,在一起就不一样了,落差很大。她这样回答我,像一个终于长大的姑娘。

是啊,生命中很多遇见都是这样的。你以为那会是美好的,是上天最好的安排。你以为之前拥有的都是应该的,太旧的相伴你总觉得再无悸动。你以为这一次遇见就会是这辈子最后的注定,怕不勇敢就会错过一辈子。可是为什么都没有想到,其实那是考验,上天已经把最美好的都提前给你,这一次选错就是一生永无止境的后悔。

如果她告诉我的都是真诚的,那么这一次她真的选错了。

我其实真就万万没有想到,她会和沙果分手而选择和广浩在一起。我说:其实我很纳闷,也从来没有想到会是他,不过这又好像是理所当然的事。

她很无奈的说:呵呵   总要经历一些事,遇到一些人,才会成长吧。

我把自己知道的都和她说了。这些话,像是为兄弟沙果说的,为他不曾开口也失去现在开口的机会。也像是提醒她错过的,像是故意想要说得动情一些,让她明白自己犯了天大的错,错过了这一辈子的幸福。但是我又要控制我自己,不要让情绪伤了她,破坏我在她心里本就不多的形象,又或者我明白我自己没有什么资格指责她的所有。我不想她因此讨厌我,不想自己因为没有身份而尴尬,也不想她因此难过。因为我知道沙果是不想她难过的,他曾经爱过她。

爱一个人,无论她如何的对你,再恨也不想她难过,也不想别人对她有半点的伤害。

我尽量平和的告诉她:我不知道你是怎么想的,可是我知道他是想要好好的爱你一辈子。他总是觉得这个世上除了他自己,就没有人可以更好的去爱你,去照顾你。或许这些,他一直没有做好,不过也一直在努力。我以为你会是他一辈的陪伴,也会是我们一辈子的陪伴。我不知道自己应该用什么样的身份,都觉得不合适,不过毕竟我们也曾经那样熟悉过。

我不明白她此刻会不会觉得感动,或者会不会后悔自己做的一切。又或许她早就明白,早就想明白。我说的,不过是让她再回想,像听一首老歌。

她说:这些我都懂,我都明白。最对不起的就是他,这辈子最后悔的事。

她又说:既然做错了事,就要付出代价,这就是代价。

我问她:你不知道他们很早以前就不和吗?

她说:后来才知道,是不是很失败?

这一点我真的是没有想到,她居然不知道沙果和广浩不和。沙果和广浩在很早以前就是朋友也曾称兄道弟,小雨和广浩也是好朋友,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沙果而认识的。但是年轻时候的兄弟感情很纯粹却也大多不经风雨。而男女之间的普通朋友,又有几个会是毫无芥蒂的呢?很少有人会因为朋友感情而选择原谅其他的误会。

沙果和广浩在称兄道弟后像很多电影桥段一样的反目成仇,虽然没有时刻红着眼,但也时刻各怀鬼胎。他们的不和不是因为利益,只是因为都年轻气盛,感情不足以让彼此低头,就让误会成了一辈子的死结。

我在听到兄弟沙果说他和小雨分手了,小雨劈腿他。和一个以前称兄道弟后来不和的人在一起。这给我第一感觉就是报复。


我遇见沙果的时候是夏天,我刚上高一,而他和广浩他们四个一起伤了人,只好离开以前的学校到市里再补习高一。那时候的他们应该算是那些在无知岁月里,中学生们公认的牛逼人了吧。

后来一起喝酒,是因为那天有人要找他打架,在市里对于他来说也是初来咋到,只好通知在我们学校的哥们。那时候我和辉关系很铁的,当然多年后我依然对他如初。我虽然瘦弱不堪,也身无寸铁,更和沙果没有分毫感情,但是辉要去,我自然也必须陪他一起。那一次广浩也去了,他们不和的事后来听他说其实是在转学之前,也是因为打架的事就一直耿耿于怀。事后我们一起喝酒,这次初相识。

高一第一个半学期放寒假我出事了,重伤到人,这让我爸妈付出血汗好几万,我也东躲西藏好几个月。过春节后开学一个多月我才回到学校,沙果也转来我们学校了,他是因为打架而被迫转学。我们相谈甚欢,也无非就是一些各自以为牛逼的事。后来我们一起经历了很多事,尽管遇到很多困难,遇见很多不如意,但也都不曾反脸半分。

我们都是那时候同学眼里的坏学生,打架赌博喝酒泡吧早恋无一不做。慢慢的我们也都厌倦了那样的生活,突然醒悟,我们不应该是这样的,我们不比好学生差,更不会走得比他们差。我们说好了要拥有一个不一样且辉煌的人生。玩了两年半,高三快高考了才开始努力。虽然很累很难,但最终还是都一起上了本科线。沙果录取了省外的一所民族学院,而我选择了留在省内。我没有能力走远,也不想走远。我放不下家里的一切,也说好要为他们留守一方。

大一大二我们都经常在联系,每次视频一聊就是几个小时。大多都是聊聊自己的近况,分享遇见的人和事,然后就是感慨人生,再相互鼓励和提醒。聊得最多的就是未来,我们都相互鼓励,也调侃我们自己,怎么说也轻松考上大学,尽管不是很理想。我们都相信只要我们努力,也一样可以轻松赢得人生。

当然这样的事后来似乎有一半都成了泡影,他在大二快寒假的时候因为帮别人打架而伤了四个人,家里赔了很多钱,自己也入狱,学业自然是不可能再继续了。而我因为种种的事情,遭遇了很多的不幸,本来就是个不努力的人,自然得过且过也就没有学到皮毛点点。

他出事的半年前他告诉我他和小雨分手了,小雨和一个以前的兄弟在一起。他告诉我那个人是广浩,这让我想到的就是报复,她就是这里面的牺牲品。

他说他很难过,怎么和小雨说都不听。小雨总是说他们很远,这样的距离注定是要出现寂寞空虚和无助,而她受不了这些。

他说其实这些也是他的错,让她成了报复的牺牲品。但是她并不相信,她已经被温暖消融了自己的智商。他的各种用心良苦的劝说已然成为泡影,她心意已决,这一次就是痴情的证明,只是对象不是他。

他说他妈的,这样傻逼的女人,她注定会后悔的,我也一定会让她后悔的,她离开我就不会再遇见比我好的。她会后悔选择那样一个垃圾的男人,比我差很多,也一无所有,还欺骗她。她会后悔的,会后悔的。

沙果说的这些,后来也就真的如他所料,终于一语成谶。

她告诉我这辈子最后悔的事就是离开沙果,最对不起的人就是沙果。


他去自首的时候和我打最后一次电话,我告诉他,虽然我们没有结拜,但也是亲兄弟。以后无论好与不好,他的家人就是我的家人,我一定会去探望他们,去尽力照顾他们,如果他们有需要。

他姐告诉我五月四号就可以出来了,我虽刚经历父亲去世的痛苦,但也为他高兴。办完事回学校就去给他买了个钱包,打算他出来就去看他。可是等了几天一直没有消息,最后得知他被判一年半。我也一直没有去看他的父母,因为我知道他们不需要太多的安慰,现在去并没有什么可以帮助到他们的,反而会提起他们本来就已经沉淀的痛苦。

我在他的空间留言,告诉他。刚出事那晚我妈就病了,在省医学院住院治疗,很严重的胃溃疡。我妈还没有好我爸又病倒了,他在我快高考就病倒一次,高考后我就照顾他住院差不多一个月,这一次是彻底的无力回天。终究是没有能够撑到我成为他的骄傲,于四月底去世了。

因为留言里有我的名字,这让另一个女孩子找到了我。

她说她叫莲,是我高三是隔壁班的,也是沙果高一时同班同学。我开始是没有记起她来,后来才慢慢想起。记忆里的她是个乖巧的女孩子,常见她微笑,却很少说话,温柔恬淡。

我问她还好吗?

她说吃好睡好。这样调皮又简单的回答,其实说的也是我们大多数所谓的大学生的生活现状。我们都一样的总无所事事,堕落不堪,一天就是吃饭睡觉打游戏。背负着多少亲人的期望,用家人的血汗,在本该拼搏的年华里画一张自己吃不饱也无法喂养他人的饼。

她又问我过得怎样?是不是还和以前的女朋友一起?

我故作忧伤的告诉她我只会过得比她想象的更坏。虽然我知道这样说于她来说也是不痛不痒,我才不是她要关心的人,这些无关好坏,都只是简单的问候所谓礼尚往来。

还问她:你说的是哪一个女朋友?

她说:你们都这样,我再也不相信爱情了。

我说:我一直有一颗骗人的心,却也有一颗一直不忍骗人的心。我更怕的,是你因此不再相信爱情。

其实我们还在一起的,并且拥有简单快乐且未知终点的幸福。

我总是想要逗一逗女孩子而隐瞒自己的感情状况,这是我天生的劣根性。但又总是不想我爱的人受伤,每一次的对别人挑逗的情话都让我感觉对不起她,这就是做贼心虚。我又总像个圣人,比如不想她因此不相信爱情,其实我的一切都不会是她的教科书。

她说沙果太极端,本来不应该这样。他那么努力,那么重视他自己的未来。她为他感到可惜和难过,也很自责她自己。

她说在沙果出事的前一天晚上,他们吵了一架,她对沙果发了脾气。那天晚上沙果喝酒了,给她打电话,对她说了些质问和压迫性的话语。她一气之下就不再理他了。

也许这就是巧合,上天从来就不厌倦这样的玩笑。不久后她的手机不小心摔坏了屏幕,就再也看不到消息和未接的电话。

她说沙果去自首的前两天,她手机老是会响动,也有很多来电提醒,只是她有时候上课就没有接到。反正没有接到的就再也不知道是谁打的,接到的却都不是沙果的。

她之前不知道沙果出事,也就一直以为他生她的气,她也因为自己的傲气就未曾主动联系他。只是后来头像一直是灰色,电话一直停机了,就再也没有打通过。

她告诉我她知道真相后一直很自责和后悔。也许他是因为不开心才想要找她,如果她可以包容他一下,开导他一下,或许他第二天就不会再去喝酒,也就不会打架伤人了。如果她没有闹脾气故意不接他电话或许就可以早一点知道他的事。如果她小心一点,手机不烂屏,就可以在他最后的自由里听到他想要告诉她的话。

她说沙果告诉她,沙果喜欢他。而她没有告诉我她是不是也喜欢沙果,尽管不是喜欢不是爱,也应该是有好感的吧。我希望她是喜欢沙果的,我希望每一个我们遇见且喜欢的人都恰好也喜欢自己,就算与爱情无关也是美好的。

听到这些,我也不知道要说什么,只是感叹。很多人喜欢自己,却偏偏要喜欢一个不喜欢自己的人。如果都恰好彼此喜欢,那便是都幸运一些而已。

我说你不用自责了,那是他自己的命数,遇见谁都不是他的生死劫,所有的不好都是他自己的选择。这是他注定的。

如果不是注定的,我拿什么解释我们生命中遇见的不幸?如果都是我们自己的选择,我们怎会选择那么多苦难?至少他不会选择让父母受苦担心伤心难过,至少我不会选择让父母病痛父亲离世母亲伤心。

我回想起这些过往,独自撑伞走在路上。雨伞是双层的,外面纯黑色里面是天空的颜色,看着蓝天白云的样子我很喜欢。哪管伞外是阳光明媚还是大雨倾盆。不过如今的我看着我它已不再是刚遇见时的样子,经历了多次的日晒雨淋,也怪我未曾来寻得温暖让它风干。

曾经的蓝天白云,后来都染上了锈。

就像我们的人生,也像我这一把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Environment Variables [finish] 2.Ruby Version Managers ...
    Jayzen阅读 1,214评论 0 1
  • Firebase的資料圖 連接資料庫 取全部數據 Output 過濾 參考資料http://chikuo.tw/a...
    WingCH阅读 2,289评论 1 2
  • 我想去云南,想了快十年。 仅仅因为一句话,准确来说一个词:四季如春。 以前没钱,觉得这是个不可能实现的梦想。现在依...
    洛小木阅读 52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