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汉朝皇帝的天下之心

在中国历史中,汉朝的发展也是很引人注目的,那么,究竟是谁让汉朝变的如此强大,当然少不了我们的四位皇帝,汉高祖刘邦,汉文帝刘恒,汉景帝刘启,汉武帝刘彻。我们今天就一一说起这四位皇帝的天下之心。

首先我们来说汉高祖是如何巩固皇权的,大家都知道,秦实行了郡县制才导致了秦朝的灭亡,所以汉高祖就实行了郡国并行制,他不想让秦的历史再演,所以我觉得汉高祖这个选择是明确的,那么,郡国并行制究竟有什么作用而让汉朝存活下来发展的这么好,我来说说郡国并行制的作用

郡国并行制的作用:

(1)便于各国的发展,汉初诸侯王国政治、经济权力的扩大,也利于各国因地制宜发展生产,充分开发各地的自然资源.

(2)各国经济的迅速发展由于实行郡国并行制,让每个地方的经济的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所以汉朝经济迅速发展起来.

还有就是觉得刘邦很会利用人心来统治国家,因为当时有的人因为饥饿而卖身的奴婢,但是刘邦一上朝,他就下令让那些人恢复成为平民身份。还有就是让有些在战乱中逃亡的人回家,也恢复他们居住的地方和爵位,这也是一项很好的安抚人心的措施。

然后再来说说汉高祖是如何发展经济的,刘邦在对于田租方面采取的措施就是“什五税一”,就是为了减轻田租,也体现了刘邦很重视农民的发展,农业的发展,让我觉得刘邦最有男子气概的就是他曾经向农民征收的税率低到三十分之一,与此同时汉代的手工工商业也得到长期的发展。二:我觉得刘邦这样做也可以避免对外的战争,因为那种政策让农民有了积极性,所以这样很宽松的政策治理天下,不仅可以迅速恢复生产发展经济,而且也安抚了人民,对后世留下了大的影响。

最后再来说说汉高祖刘邦是如何处理和匈奴的关系的。其实在汉高祖时期刘邦和匈奴之间的斗争著名的事件就是“白登之围”战,讲的就是刘邦轻敌,以为区区的匈奴怎样可以打败他,而匈奴不是他想的那么弱,所以导致了刘邦中了匈奴的圈套,后来,刘邦实在没了办法,才采取陈平的计策,也就是“和亲”政策,这样的政策既可以控制匈奴,也可以维护边境的安宁。

然后我要说的就另一个汉代皇帝———汉文帝刘恒,首先是巩固皇权———刘恒坐上了王位之后,但是他上了王位还是靠一些老臣,所以他的首要任务就是要稳稳地攥住手中的皇权,因为肯定有很多诸侯王不服,同是诸侯王,凭什么你就当上了皇帝,而我没有,所以就会引起一些叛乱,但是刘恒也不会坐视不管,既然你们敢叛乱,我也要派出汉朝的正规军去对抗你们,所向披靡,所以叛乱很快就被镇住了。然后就是废除肉刑———具体来说肉刑有三种:第一个就是脸上刺字,然后就是割去鼻子,最后就是看去左足或右足。但是刘恒觉得这样做很不好,一旦犯罪,就会受到肉刑就会成为残疾,根本没有给罪人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这样的做法太绝对了,根本没有改过自新的机会,已经不适用当时的社会,所以刘恒就废除了肉刑,被判肉刑的罪人要重新判刑,服刑期到了的罪人要给平民的身份。

然后就是经济方面,在汉文帝时期,社会经济的发展其实就是地主发展的经济,百姓的生活没有太大的改善,当时就是重农抑商的社会,这是什么意思呢,就是他们很注重农民的发展,不太重视商人也就是富人家的发展,但是事实上不是这样子的,反过头来变成了商人富裕而农民变的贫穷了,因此对农民的剥削肯定会更加严重,所以农民的积极性肯定会降低,在这点上,我觉得汉文帝没有汉高祖对农民的那么重视,但是汉文帝也没有一直坐视不管,所以就实行了“贵粟”政策,这些对后世又有什么影响呢?我觉得是这些:我们在制定政策时应该充分考虑人民,以维护最多的人民的利益为出发点,只有这样才能挖掘人民的巨大潜力,挖掘潜力之后,对整个国家的发展也有着极其的重要性。

最后就是汉文帝是如何处理和匈奴的关系的。在汉文帝期间,为了想要安定和平的环境,所以对匈奴一直采取着忍让的态度,也就是实行了和亲政策,避免一些大规模的战争,但是匈奴虽然表面上处于和亲的政策,实际行动上可不这样做,因为他们不信任盟约。汉文帝也采取了多种抗击匈奴的政策,第一是加强骑兵建设;第二是增加边境的粮食储备;第三是选拔和培养军事将领。文帝在不同程度上采纳了这几种措施,这些措施产生了积极的作用:既有利对边境的发展,有大大加强了抗击匈奴的防御力量;还有利于休养,使当时的社会经济迅速的恢复和发展,也为后来汉武帝彻底解决了解决匈奴的办法打下了基础。

然后就是———汉景帝刘启,说起汉景帝,大家想的一定是削藩,但是明朝和汉朝都实行了削藩,为什么明朝会失败,汉朝会成功,我觉得原因是:汉景帝的削藩是经过一代代人的努力,和他拥有的强大兵力和那些反王对抗。而建文帝刚登基就实行了削藩措施,这时他的兵力远远比不上他叔叔朱隶的兵力。他们的目的一样,都要实行削藩,但汉景帝刘启看似很仁慈,实际上心狠手辣,做事干脆,朱云文则给了朱隶反击的机会,所以汉景帝成功了,而建文帝失败了。

再来说说当时的经济问题,汉景帝当时采取的是“轻徭薄赋”、“与民休息”的政策。我刚刚也说过,在汉文帝在位期间,还实行过全免田租。所谓的“轻徭薄赋”、“与民休息”政策就是对那些敌对的国家不轻易出兵,维持和平,这样的话不也不会耗损国力,这就是“轻徭薄赋”、“与民休息”政策。

汉景帝很重视农业生产,所以多次下令劝课农桑,这是什么意思呢,就是根据户口比例给予他们赏赐,用这样的方法鼓励农民生产,在每年春耕时,他们总是亲自下耕作,给百姓做榜样。

再来说说汉景帝是如何处理和匈奴的关系的,在汉景帝在位期间,其实就是匈奴“最强大”的时期,匈奴直接攻击汉朝的地盘,烧杀抢掠,无所不能,严重威胁着汉朝的统治。而此时汉朝的社会经济有了恢复和发展,但是要挑战匈奴,条件还是不成熟,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又怎样处理和匈奴的关系呢?按总的来说,是有战有和,但和多战少,以和为主。汉景帝还采取了一些措施,为以后汉武帝时期匈奴问题的彻底解决做了很多准备工作,其中主要有两项政策,这两项是什么呢?就是实行“卖爵令”和“赎罪之法”。这两项措施都是被汉文帝批准实行的。汉景帝即位后,继续实行了这些有效的措施,也使它更完善,大批农民成为一支向农民兵,不但减轻了当时百姓的徭役,而且争取到一个安定的社会环境。

最后一个我说的汉代皇帝就是———汉武帝刘彻,所以也会知道刘彻实行的推恩令,推恩令的好处是:首先他采取了和平而且有稳定的办法削弱了诸侯王的势力,而且容易被诸侯王接受,从而再次避免了汉景帝时期的七国之乱,各诸侯王既能保持自己的地位不变,又能让自己的子孙后代享受到贵族的待遇,这对于汉武帝和各诸侯王都是一个稳妥地办法,推恩令的其作用是:(1)采纳董仲舒“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的主张,作用是实现了思想上的大一统;(2)颁布推恩令,作用是削弱各诸侯王势力(上面一说过);(3)强化监察制度,作用是加强了中央集权。

还有就是丝绸之路的开展,我们都知道,现在我们中国的人民中,大多部分人都是汉族人,这也很好的诠释了在汉武帝期间为现在的人民做出了很大的贡献,有贡献就必然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是什么意义呢?我觉得是这些:第一就是丝绸之路的开辟,有力地促进了中西方文化的交流;第二就是对汉朝的兴盛起到了很大的作用;第三就是丝绸之路直到了现在仍是中西方交往的重要通道,所以丝绸之路不仅仅为当时汉武帝统一国家打下了基础,到了现在仍然起到非常大的作用;第四就是

然后说说汉武帝是如何发展经济的,刘彻实行了统一货币的政策,但是秦始皇和汉武帝都统一过货币,他们有没有区别?先来说说秦,秦统一货币的时候采用了两种方法,第一种方法:由国家统一铸币,但不能私自铸币,一旦发现有人私自铸币,就狠狠地狠狠的严惩那些私自铸币的人;第二:统一通行两种货币:上币和下币,这样是为了加强统治。我觉得汉武帝统一货币的原因有两点:第一:大量仿造,造成物价不稳;第二:国家无法独占铸币权,那些地方有的人就私自铸币和盗铸币所导致严重的后果,造成了国家负担。

汉武帝实行盐铁官营我觉得原因是这些:盐铁官营是为了国家垄断,方便收税和提高中央财政收入,我觉得目的有三个,第一:充实国库;第二:打击商业资本;第三:政治控制(因为当时的冷兵器时代控制盐铁,理论上就可以控制叛乱)。

再来说说汉武帝是如何处理和匈奴的关系的,在汉武帝在位期间,也没有发兵去攻打匈奴,也是像其他的几位汉朝皇帝一样实行和亲政策,就应该这样做,因为统一一个国家的过程中,匈奴是个必要的麻烦,所以汉武帝也实行退让和亲的政策,但是在汉武帝时期,对匈奴实行了大规模的武力反击,要说反击,肯定也有反击的理由,因为汉武帝也不傻,要是他的兵力远远不如匈奴,自然不会去攻打匈奴。其他三位皇帝实行和亲那是因为那时的汉朝还没有发展到更强的地步,要是你去反击的话肯定会一败涂地,所以在汉文帝时期,刘恒就已经为汉武帝彻底解决匈奴的问题打下了基础,这里彻底的意思就是完全消灭匈奴,所以汉武帝才开始反击,这种策略,自然和汉武帝的雄才大略有关,但是归根到底还是取决于物质基础,没有汉文帝打下的基础,汉武帝也不会反击,如果不是国力强盛,汉武帝不可能多次对匈奴用兵,并取得战争的胜利,总结起来,其实就是汉武帝时期就是汉朝的最盛时期,他不像汉初的汉朝那么弱,他是一个已经被前三位皇帝打造过的朝代,所以现在的朝代,也就是汉武帝时期的朝代已经不那么弱了,已经不需要和亲了,这样的影响是:保护了农耕文明,为生产力的发展创造了一个比较安定的空间,而对于现在的汉朝,只需要一步步攻下匈奴,攻下其他的地方,使汉朝越来越强大。

汉朝的强大基础就是“文景之治”,最强大就是汉武帝时期,其余的就是汉朝保持中间的时期,我觉得一个国家的强大,不仅仅是军事方面,在这里,我觉得汉朝的经济方面发展的最好,因为丝绸之路就是在那个时期建立的,而我们现在的中国人民大部分都是汉族人,这说明了什么,这样能够很好的诠释汉朝经济发展发展的很好。总的来说,就是坚持对外交流,不断学习发展,走一条和平发展的道路,让你个国家发展的越来越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