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一年总结

花开有时 叶落无痕
花开有时 叶落无痕

从2015年6月30日毕业至今,差不多快要满一年了,若是花儿,已经花开花落化作春泥,若是树木,已经在横断面上多了一圈年轮,若是候鸟,早已在天南和海北之间多了一次迁徙。而我,也在一年之后,发现理想的花儿有的化作了春泥,知识的树木不知不觉增添了一轮,思想的鸟儿没有因为身体的拖累被寒冬掩埋,而是继续向着天南海北,飞过我爱的人的头顶,飞过我待过的城市的天空,带着爱和祝福,带着希望和感动,久久地在如今已是春日的上空盘旋。

那些花儿

那片笑声让我想起我的那些花
那片笑声让我想起我的那些花

我是一个学医出身的毕业生,在医学院里经历了系统的医学知识训练,虽然自身学习能力有限,医学知识掌握的并不十分扎实,但是对临川,对医疗,对成为一名医生内心是充满向往的。这样的想法,在读书阶段还只是很微弱的种子,相对于枯燥无味的书本知识,读书时候我更喜欢做一些有意思的事,比如看看闲书,玩玩游戏,看看电影,打打乒乓球、篮球等。因此,在毕业的时候成绩一般与研究生这条路失之交臂,走上了一条基层医生的路。
没想到,真正的来到基层,在周围现实条件和曾经知道的理想医疗环境形成强烈对比之后,原本那颗微弱的种子居然蹭蹭蹭的发芽了,并且涨势喜人,我从没有像今天这样想成为医生。它不再看起来那么羸弱,或者好像被别人逼迫着成长,它就是那一株植物,在它开花之前,你甚至不知道它是哪一种。那就等着吧,但是环境又变了,它不再是自由田野里的一株,它被转栽到了盆里,一切变得有限,它需要的光与热,水与肥,都取决于别人,但是除此之外,其实作为一株植物,它没有变化,所以它依然可以生长。
但是,它需要舍弃,它舍弃的自己的叶和开过的花就落在盆里,成为自己的肥料,在它心里,是有着未来的模样的,“嗯,我是要成为这样一朵花的。”它神秘地笑着。


千年不倒

胡杨树
胡杨树

我们把时间必作河流,因为它能够带着一切远去,如同江河入海。我们把时间比作风沙,因为风沙吹过,痕迹就变得模糊。我们把时间比作杀猪刀,因为容颜在它面前总也不过是桃花一笑。那么,有没有什么是可以对抗时间而不老的,是可以随着时间而与日俱增的?有啊,那就是知识、经验和智慧。
能够不老,曾经是多少帝王的最终幻想,但是肉体有尽,历史反复证明了长生不老是个神话而已。但是追求自我升级,提高自己,这确是一件能够把成果从时间里剥离出来的事,何乐而不为?
所以你才会想要记录,想把自己所思所想通过文字的形式记录下来,这就是对抗时间流逝的一种方式,是平淡如水的机械重复的生活中,少数让人觉得由衷欢乐的事情。
对抗时间流逝,同时也是对抗地心引力。因为我们每天都在地心引力的作用下向下,而不是向上。引力很难察觉,但是他通过很多事情表现,它通过很小的力量,长时间积累,然后造就了人与人之间的不同,造就了人们口中所说的毕业以后各自走上了分水岭,造就了你不是原来的你,我也变得不是我,造就了多少年以后你我之间似乎只剩下年少可以谈论。
所以,毕业这一年,我开始记录,不仅仅是头脑里想一想,我开始着手做一些,试着写点东西分享出来,而这一切,都是因为我觉得文字可以像胡杨一样千年不倒,思想可以摆脱时间和空间自由传递。


勇敢的候鸟不停飞

飞起来你不孤单
飞起来你不孤单

学习的鸟儿

在互联网这个平台还没有的时候,信息的传递效率是很低的,信息之间交流的壁垒却很高,但是网络改变了很多东西,它把每一个个体放大了,它让知识的共享方便了,它让信息的传递更加快捷了,同网络一同成长起来的一代人,几乎无法想象,曾经老一代人想搞到一本某个领域的专业书是多么困难,想跟着师傅学到一些技能需要付出多少勤奋之外的东西,想要听一堂大学的课程需要如何舟车劳顿哀求旁听的资格,但是如今,这些问题开始慢慢消失了。剩下的,似乎只有,你想不想。
然而信息也变得越来越有价值了,没错,信息的获取门槛低了,但是信息的价值反而凸显出来了,所以出现了通过创作可以获得“打赏”,出现了费用高的吓人的各类课程班(不仅仅是学生的辅导班,还有成人教育的比如商业培训,比如罗辑思维演讲),“实用”成了金标准。
所以,我开始在网易公开课上跟着去学一些东西,在网易云课堂、cousera、中国大学MOOC上旁听,我目前的定位就是旁听生,开始以一个不太一样的角度去听别人讲课。

相思的鸟儿

再也没有飞鸽传书漫长的等待了,再也没有一封家书抵万金的书信出现了,社交网络,朋友圈,还有越来越方便的交通工具,时间和空间上的阻隔之墙越来越薄,你几乎可以看到墙的另一面,所有这些都深刻的改变着人们的交流方式。但是,唯一没有改变的是交流的成本,就是,我肯花时间和你聊天这件事。
尽管交流和问候如此方便,但是它依然无法消弭思念。思念像水,清澈见底又无处不在,想念像风,吹起衣角吹起发梢,思念像手,轻轻拂过又停留在你泪流的脸颊,思念着故乡,思念着亲人,思念着远方的爱人。

怀念的城市

我很幸运,在两个城市里生活过一段时间,一个是成都,一个是西安。一个是抵拢倒拐的悠然闲适,一个是古色古香的陕北秦腔,一个是四川盆地的四季如春,一个是黄土高原的炎热酷夏,那里有很多我走过的足迹,我吃过的美食,我在不经意间,邂逅的美丽姑娘。


后记
短短一年,时间真的很快,而我,对未来越来越坚定,此刻或回首,或感慨,或无奈,但是更多的是幸福的回忆,是满满的祝福,祝福自己,祝福远方的你,就像杜沁怡的那首歌唱的那样,我们都会幸福的,一定会幸福的,因为我们是那样的勇敢相信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工作一年的概述     时间很快,转眼一年就过去,在这一年里,感受最深的还是有规划的公司制度和初创公司小快灵打法的...
  • 总结 不觉已毕业一整年,也未正式给一年的工作生活作一个总结,恰好最近想锻炼自己的写作能力,就当练手吧。* 希望得到...
    时遇而安然阅读 125评论 1 1
  • 举例:第一小组 2017/11/7第一组作业打卡情况,作业已经交系统1、发大群2、已发小群3,已点评41891-程...
    26班作业er之家阅读 263评论 0 0
  • 03. 没有必然的事情,只有可能的事情。世上没有巧合,只有巧合的假像。如果一起吃饭,你会坐我对面还是身边? 认识一...
    仲虺阅读 221评论 0 2
  • 基地水晶爆炸的声音把我从那个虚幻的世界扯了回来,我听到了全世界的叹息,上海到北京的距离那么近,可我们却走了4年。 ...
    阿左先生阅读 21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