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给房子也放个假:房屋秋季保养攻略

十一来了,许多人选择出游,也有很多人选择在家好好休息放松一下。趁着天高气爽,时间充裕正好也给我们的房子也好好放一次假,做一次保养。

房子也跟车子一样需要定期保养,这样才能保证居住的安全与舒适。房子怎么保养?一般分两大部分软装、硬装。下面我们就来看下具体


硬装部分保养:主要是墙面地面

1、木地板

总结一句话:放潮,防水,防刮擦

定期的清扫地板、吸尘,能够防止沙子或是摩擦性的灰尘堆积。我们可以在门外放置擦鞋垫来作为保护地板的措施。

2、墙面壁纸

壁纸起泡的处理

如果家里面的壁纸有起泡的现象,一般是由于墙面局部粘贴时涂胶不匀,因缺胶而起泡而造成的。可用缝衣针在壁纸表面的起泡位置扎一个小洞,释放出气体,取适量的胶粘剂放入针眼中粘紧,最后用平整的书本压平晾干。

壁纸发霉的处理

由于室内空气水汽过多,加上室内通风不好,霉菌就会在壁纸上滋生。对付壁纸霉变可先用干布擦一下墙面,再将84消毒液半瓶盖加入4纸杯水,或者使用经过稀释的专业的壁纸清洁剂,调配均匀后,用来擦拭有霉斑的墙面。

壁纸破损的处理

壁纸破损是经常有的事情,一般是由于被硬物刮伤或者搬动时候不小心碰伤。这时对小面积的破损可用胶水粘贴修补;如果面积较大一般建议重新铺贴。


软装部分保养:


1、客厅篇

客厅是一家的“脸面”,是每个家庭的“形象代言人”。作为招待朋友亲人的地点,是代表一个家居风格和生活态度的首要阵地。


重点清洁区域:沙发 地毯

沙发

沙发按照种类不同清洁方法各异,除了采用专业的皮质、木材的清洁剂,还可以选择一些小窍门。例如:真皮家具可用蛋清擦拭,能够去污并恢复皮面光亮;实木家具可以浸泡牛奶的抹布擦拭,再用清水擦干净,去污效果好;布艺沙发则先用干毛巾拍打,把浮尘去掉,再用湿毛巾擦拭布面。如果家里有吸尘器,除尘效果会更好。

地毯

羊毛地毯

市面上羊毛地毯是价格比较高的,为了能让羊毛地毯使用更久,这就需要良好的使用和合理的清洗方法。首先应当定期的将地毯晾晒,所谓晾晒,是不能够直接放到太阳底下晒的,这样会让地毯褪色。然后是清洗,清洗羊毛地毯也是需要技巧的,我们一般都不会清洗,这就得定期送到装爷的清洗店清洗,最后保存,羊毛容易生尘螨,如果是真正的羊毛地毯,不使用了再收藏起来的时候,要注意放防虫剂,避免腐蚀羊毛,防虫剂不最好不直接接触到地毯。

真丝地毯

真丝地毯比“较娇气”,在清洗和使用是需要特别注意,清洗一定要到专业的清洗店去清洗,因为真丝地毯如果沾了水可能会褪色,对于像洗衣粉、果汁之类的带有点腐蚀性的东西也是要避免接触的。不过西安悠居网提示有一点比较好,真丝地毯不容易生虫,因此是比较好收藏的。不过对于这么“娇气”东西,用来做地毯不知道会不会不忍踩上去?不过还是得好好保养的。

化纤地毯

这是比较普通的材质,如果说前面两种地毯是“贵族”,那么化纤地毯就是一个平民,其不需要什么专业的保养,每周或者三五天有吸尘器清洁表面就可以了。化纤地毯的保养不像真丝那样娇贵,化纤地毯可以用水洗,也用不着去专业的清洗店清洗,如果面积不大,还可以直接冲洗一下可以了。


2、卧室篇

卧室是起居休息的重地,衣柜作为卧室里的重要一份子,不单承担起收纳的重任,同时也是积灰纳垢的重要“灾区”之一,如果清洁不到位,会导致日常使用的衣物都遭受“污染”。


重点清洁区域:衣柜 纱窗

衣柜

边边角角容易落尘。整理衣柜时,可以先将所有衣物全部掏出,对柜体先进行一轮清洁。衣柜表面有灰尘时,应使用毛掸或软布除尘;如果表面有污渍,可以考虑用适量的中性清洁剂或肥皂水配合湿布进行擦拭,或使用砂蜡擦磨清除,切忌使用腐蚀性的清洁剂,有条件的可定期对饰面用油蜡保养。

纱窗

现在纱窗多为隐形纱窗,不容易拆卸。可以选择使用大压力的喷壶冲洗,或使用软布可以用海绵浸湿后(少量水)抹纱窗,比较容易清洗。用吸尘器清洗纱窗,方法也比较简单。将一张报纸放在纱窗的外面,最好用纱窗外面的玻璃窗固定住报纸,如实在不行就用手扶住也行。然后用吸尘器紧贴纱窗,从里面一点一点地吸掉灰尘和脏东西。此种方法的优点是既方便又干净,还不用水,可以保证地板的干爽。


3.厨房篇

厨房的清洁重任一直是女主人的心中一痛,需要清洁的环节多,种类多,难度大,不拿出点技巧来还真搞不定这个油烟汇聚的重点区域。

重点清洁区域:水龙头 水槽 橱柜

水槽清洁

水槽里常常有一层油污,苹果就可用果核将油垢擦洗掉,这是因为果核中含有果胶,而果胶则具有去除油垢的作用。水槽用刷子或棉布蘸中性清洁剂清洁即可,应避免用尖锐物品刻画表面。

水龙头清洗

外部:

水龙头上的水垢、水锈等,只需用湿布或海绵蘸少许专用清洁剂擦拭表面,再用干净的抹布擦干或用水冲洗干净即可。

内部:

若水龙头出水量减少或出水分叉,则可能是由于起泡器堵塞引起。可将起泡器取下,用醋浸泡后,用小毛刷或其他工具清洁杂物,然后重新安装。


4.卫浴篇

卫浴间是很容易藏污纳垢的地方,如何保持好浴室的清洁卫生却令人头疼。其实,这是没有掌握除垢技巧所致,如果你掌握了下面几招,就可以轻松赶走浴室里的种种污迹了。

重点清洁区域:马桶 瓷砖 镜子

马桶清洗

别小看用剩下的肥皂头,它的作用可不容忽视。可以用一块纱布或旧丝袜做一个小口袋,将香皂头装入扎紧挂在马桶的水箱内。肥皂溶在水中,便可起到清洁马桶的作用。

镜子保养

在浴室中,镜子容易产生霉斑、锈点,通常的做法便是用抹布擦洗或是用清洁剂,但其实这样做是不对的

镜面日常养护注意

不要用打湿的手触摸镜子,也不要用湿布擦拭镜子,避免增加潮气倾入。镜面要用柔软的干布或棉花揩擦,以防止镜面被擦毛,可用软布或砂布,蘸上些煤油或蜡擦拭,或者用蘸牛奶的抹布擦拭镜子、镜框,可使其清晰光亮。

镜框清洁与养护

用软布或羽毛掸拂去镜框表面的灰尘。或者用清洁柔软的湿布擦拭镜框表面,轻轻擦拭;不要使用任何玻璃清洁剂或其他溶剂接触擦洗镜框。

镜面清洁

镜面如果出现污渍或不明亮了,可以用玻璃清洁剂喷在镜面上,再用报纸擦拭。

镜面防雾

洗浴前,可将肥皂涂抹镜面,再用干布擦拭,镜面上即形成一层皂液膜,可防镜面模糊;或用干抹布蘸适量洗涤灵涂抹于镜面,也可使用收敛性的化妆水或洗洁精,能有效防止水蒸汽在镜面凝结,能起到很好的防雾作用。


5、灯具篇


和人一样,灯饰也需要美容养颜,很多刚买来时熠熠生辉的灯具,因为没有清洗,过一两年,都会暗淡无光。

第一、及时更换老化的灯管

第二、房间的灯管要经常用干布擦拭,并注意防止潮气入侵,以免时间长了出现锈蚀损坏或漏电短路的现象;装在厕所、浴室的灯须装有防潮灯罩,否则将大大缩短使用寿命;装在厨房的灯应特别注意防油烟,因为油垢的积聚会影响灯的照明度;浅色的灯罩透光度较好,但容易粘灰,要勤于擦拭,以免影响光线的穿透度;灯具如果为非金属,可用湿布擦,以免灰尘积聚,妨碍照明效果;灯具在使用中还要加强保养,才能延长其使用寿命。


6、空调篇


进入十一天气开始慢慢变冷,整个夏天制冷空调里面会存在大量冷凝水与灰尘。空调清洗很简单,一般就是清洗室内机滤网和蒸发器,室外机基本不需清洗。

空调内部的蒸发器、滚轮这些部位是最脏的,需请专业人士使用专业药剂进行清洗,从经济角度考虑,可以一年清洗一次,最好每个空调运行季节结束后清洗一次。

对空调的换季保养。空调长期不使用时,为了使空调内部充分干燥,应先以送风模式运转4小时,并将风扇马达部分加点润滑油,随后切断电源,再用封套将空调遮盖,将室外机体罩上保护罩,以免日晒雨淋。在重新使用空调时,要做一下基础保洁,并做一下运转试验。


温馨提示,如果长期出门的话请注意关闭水电煤气。最好留把钥匙给亲戚防止家里突然发生情况来不及处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请善待你的工作
    Howardhua阅读 272评论 0 0
  • 曲终人散的故事发生的时候,是不是结局都是以悲剧落幕
    西瓜吃橘子阅读 103评论 0 2
  • 你玩过捉迷藏吗? 你会藏在什么地方? 每到下雨天,我都会做同一个梦。梦见二牛站在老屋门口等我,我刚到他却笑着和我告...
    二孃阅读 675评论 12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