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心的生活影像20230113

星期五 壬寅年腊月二十二

不到五点就醒了,感觉有点紧绷,是今天还有课的作用力。

没办法。

又或者我是需要这份紧绷的,它让我在各种任务面前迅速弹起,冲锋陷阵。

昨天五节课,完成两份家长学校的考核材料,晚上参加线上读书,完了还把寒假要给学生的学案和PPT做完发了出去~

哦,还整了锅肉火烧犒劳自己。

简直是“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

我有时候会想,人之所以能累倒,是不是因为潜意识里就想把自己累倒?

身体说,呵呵。

听到我醒的声音,猫凑了上来,用它的湿漉漉的小鼻头触碰一下我的鼻子嘴巴,嗅嗅,闻闻,打个猫界的招呼。

我故意朝它哈了一大口气,你不是用气息沟通吗?

回敬你一吨!

黑暗中猫没有任何声响,可我听到了它的心声:不跟傻子一般见识。

随即它扭转过身子,屁股对着我脸,大尾巴在我眼前晃了几下。

清晨的黑暗中,有毛茸茸的微风拂过。

这是猫作为主子特有的指令:快,挠我~

我遵命抬手,越过它的脊背,摸了摸猫肚皮,想着就这么把它顺倒——猫心情好的时候,经常会顺着我的力道,就势躺下,背部朝着我,肚皮朝外,享受着躺在我臂弯里被rua的感觉。

那种场景让人想到甲板上迎风眺望的杰克和罗丝,my heart will go on……

嗯,我和猫如果被逆时针旋转90°,也是这么个竖版。

可今天猫有点紧绷,也不知道是不是有课务在等待。

只见它如被尾巴追赶一般,从我的臂下逃脱。估计是我的意图太强,被它接收到了。

猫就是这么敏感,虽然它不说,也说不出来。

控制和被控制之间的角逐,有时候就是这么发生在无言处。

意识回答不上来,潜意识门儿清。

见我停了下来,猫停下脚步,调转猫头又凑了上来。

这一幕,像极了关系里的追逐与被追逐。

回避型的人,会不会在焦虑型的追赶停下后,也像这猫一样回头?

其享受的是躲,而没有了追,又哪来的躲?

任何的关系都需要回应。

回应让关系延续下去。

不断的回应,尤其是契合对方需求的回应,那是关系的双人舞能无限下去的圆舞曲。

以上结论“包含又不限于亲密关系”。

等等,引号部分的前六个字用“≥”就能表达,可以置换。

瞧瞧,数学语言就是这么精炼,还有些熊孩子不知道好好学。

我回应了猫。

挠了挠它的背,直到它弓着的身子松弛了下来,才又转而轻轻挠它的小肚皮。

这次猫躺下了,还肚皮朝上着,虽然仍将屁股朝我,却是小脑袋歪着,一副很享受的地主老财嘴脸,只除了嘴角少了点哈喇子。

我用手心拍拍它的肚皮,它用尾巴拍拍床垫。

肚皮发出空空的声音,

床垫的是哒哒哒。

就像数轴上的两个点,一个是空心的,一个实心。

不同的是,空心点是真空,而猫肚里的空却包罗万象:各种内脏器官,如沟壑山川。血管里流淌的液体,也对境了在山川沟壑间蜿蜒流动的河流。

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

这宇宙间又有哪粒微尘没有微缩了万象?

所以,能做到真正的爱人如爱己,明为大爱,实则是参透后的自利,有了这份智慧觉察,就不会在给予后患得患失,惴惴于回报平衡,渐近圣人大德品性,达合一慧境。

继续rua猫。

猫开始发出“咕噜”声。

这是它放松和信任的信号。

此刻,我是它的安全岛。

我猫胆小。

它那点儿胆量,估计扔在老鼠堆里,也是倒数。

养了六年了,至今冷不丁的想去抱起它,它都会抱头鼠窜,那神情之惶惶,逃脱之快速,如水中逃窜的60迈快艇,家里如果有一片芦苇荡的话,会惊起鸥鹭无数。

应该是童年遭遇过心理创伤。

一直在帮它做脱敏治疗。用尽我老人家平生的所学,几年下来,似乎才有那么一点成效。

可还是不愿意被抱,哪怕是在完全放松的情况下被抱起,它也很难享受那份我自认为的温暖怀抱。

可见,我们给出的好,绝大多数都是“我觉得的好”,霸道总裁式的自恋投射,总是忽略对方是个活生生的人。

而哪怕是猫,也有自己独有的喜好。

就像我猫,它的喜好是——你老实给我挠挠,但别想我喜欢你的抱抱。

它还喜欢吃猫粮。

像大多数猫会喜好的人类食物,我猫能赏脸的也就是鱼虾和牛肉了,还得是特别鲜的有限几种。

网上很多猫主人都被冬日猫咪钻被窝愁到发狂,我猫不。

我使出各种威逼利诱也不。

它已经感冒好久了,虽然此前去医院折腾了一番,终究以大夫说暂时缓解告终。

可能真是年纪大了,打喷嚏和流鼻涕的情况时好时坏。

只能好好照顾着。

我观察出来是和冷暖有关,就如同人的受寒。

只要哪天降温,或者开窗后,猫主子必然喷嚏再现。

整的我为了它老人家的龙体经常好几天不通风。

可它还是喜欢去窗边逛游,尤其是厨房的窗户一直是开着的,哪天我忘了关厨房的门,它老人家一准会去那里潇傻吹风。

就像电影《肖申克的救赎》里的人,虽在笼内,但谁又不贪恋外面的空气和阳光呢?

生物本性使然。

只好尝试帮它适应盖被子保暖。

我一次次的帮它脱敏,各种场景各种花样,整得跟设计赛课似的,结果它却因为我在它睡觉的地方围了个绒毯而离窝出走,那个曾经的安全岛因为外物的介入已经不再安全。

唉,疗愈和驯化就是这么的难。

真是万般急不得,那就……



何妨吃茶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