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大漠平沙(8)

拍摄于戈壁无人区

“月铭,你,会不会很瞧不起我?”黎灿对着徒弟明亮亮的双眼,居然不敢直视。

安月铭什么都说不出来,心里翻江倒海的。

“师傅只盼望你将来,不要为了一个男子,变成我这个样子。”黎灿说完,就掩面跪倒在沙地上。

月铭走过去搂住师傅,仍然说不出话来。


此后,说不清是什么样的滋味,她看待师傅的眼光与以往终究有些不同了。

也许是以前对师傅的武功过于崇拜,月铭并没仔细考虑她这份痴情背后的那些扭曲的心事。

现在月铭已经十二岁,有了初步的辨别是非的能力。如果分析一下师傅做的事情,她就不难看出,守坟许多年,还有多次迁怒于林百树的妻子,这些事情加在一起还真够吓人的。

还没算她抛弃太师傅,背弃师恩这回事。

月铭一直都很爱自己的师傅。她不知道是什么样的力量,能够驱使黎灿毅然离开太师傅。

如果这就是爱情,那么爱情的盲目和嫉妒,也太可怕了。

她感受到师傅身上传来的,被烈火焚身似的那种不顾一切,不由得打了个寒颤。

怪不得林百树最后一直躲着她。这种意念,太执着太强烈,好像能够吞噬所有。


月铭没有完成任务,但是却无意中探听到了师傅最后悔,最隐秘的往事。

接下来的许多天里,黎灿什么都没有做,整个人陷入一种灰心丧气的状态。

心境复杂的月铭这些天也很少跟师傅讲话。

她以为师傅只是觉得有些丢脸,后悔告诉了自己那些往事,所以才心情低落。

于是她就懒得跟师傅说什么了。

殊不知黎灿说完之后,才发现自己这些年一直耿耿于怀当初没有救下那个女子,并感到了彻头彻尾的后悔。

她没救那个女子,不光因为她长得像某人。还有,她身上的华美衣衫,虽然已经被撕破了一部分,仍然能够看出往日的养尊处优。

黎灿从心底嫉妒这种什么都不缺的人。

从很久很久以前,她就在嫉妒了。

为什么别人都能够得到幸福,都有人疼爱,我却拼尽一生也得不到?

她很想问问苍天。

为什么我得到这些关爱如此之难,而且得到了之后很快就统统失去了?

她认识到了往日不曾正视的,那种深埋心底的自卑和嫉妒,觉得自己当真面目丑陋,心地卑微。

我不配教月铭。她这些天甚至反反复复地这样想,把视线聚在月铭身上,又赶快移开。

这个孩子自里到外的纯净,让她此时更加自卑了。

收她为徒,无非是因为她也没有父母吧,跟一个小流浪儿没有多大区别。

可是没想到月铭会出落得越来越懂事,听话,而且成为一个明朗的少女,很是招人喜欢。

黎灿知道自己对不起师傅。此刻,她越发审视自身的卑微,越觉得连月铭都对不起了。

也许,真该成为太师傅的继承人的,就是月铭这种孩子吧。

她突然下定决心,立刻把月铭送回京城去交给师傅。

至于十二胡蜂的刺,就由她自己去拔掉吧!

许多年前,她就该剪除他们了。


黎灿带着徒弟回到了军营中找安将军。

她打算告诉孩子的伯父,月铭要去京城拜访太师傅了。想必安将军深明大义,一定能够同意自己将月铭派往京城的事情。

安将军果然以最快的速度接待了她。

“安将军,我带了月铭出去这么多天……”

“有什么话不急着说,你先看看这个吧。”

月铭看着大伯从书桌上拿起一份京城送来的邸报,递给了师傅。

大伯神色凝重,没有直视月铭。

她正奇怪这么多天没见,为何大伯不似往日慈爱,就听见师傅倒吸了一口冷气。


“那我还要去京城吗?”月铭忍不住追在师傅身后问道。

黎灿轻轻地说道:“不用了。”

月铭发觉师傅不太想搭理她,就知趣地走开了。

黎灿低头看看手中的邸报,上面简短地写着一代重臣,国之栋梁,也就是她的师傅,去世的消息。

果然,她就是这种人,注定什么都得不到。

师傅应该不知道,自己马上就要回京去找他了,还带着小徒弟。

师傅永远也不会知道,他的付出终有回报,他并没有白白疼爱自己。

她不但迷途知返了,还会给他带回去一个优秀的继承人。

他什么也不可能知道了。

她的泪水一滴一滴滴在纸上。

想到刚才安将军讲的那些话,黎灿的心里更是一阵刺痛。

“听说他的徒弟也回去奔丧了。京里有人告诉我的。”安将军低声说道。

“徒弟?”

“是啊,他的男弟子,听说是他唯一的传人。”

“他另收了弟子吗?”

“可能是吧,听说确实是他的嫡系传人。”

黎灿难堪地站在那里,觉得自己被整个世界都抛弃了。

连师傅都不要她了。

这次是真的不要了。

虽然她最后做了正确的选择,可是他没等到她,也不可能再原谅她了吧?

他最终还是选择了别人做继承人了。

他没对黎灿再存留半点希望。


月铭听说自己不用去京里了,太师傅已经有了别的继承人,心里空落落的,不敢去想往后的事情。

而师傅本人,就像是垮掉一般,竟然病倒在床上,成日昏睡不醒。

她的身体一向非常健康,这样很不正常。

月铭守在床前,想要尽力多陪她一会。自从师傅病了之后,月铭就忘记了之前的那些事,精心地照料着她。

可是师傅好像再也不想睁开双眼了。

这让月铭觉得十分惶恐。

“师傅,师傅,你睁开眼睛,看看我好不好?”月铭这一日试出师傅额头滚烫,便忍不住出口央求。

黎灿睁开双眼,过了好一会才勉强辨认出是自己的徒弟,接着又合上了眼皮。

“师傅,起来喝点水,吃点东西好吗?你都躺了这么多天了,身体一定很虚弱了吧?”

“不用管我了。”黎灿说出这几个字,就再也不肯说话了。

接下来的许多天里,黎灿发着高烧,开始说胡话。

月铭一步都不敢离开,听着师傅一会喊太师傅,一会喊林百树,心情糟乱到了极点。

师傅身边本来至亲至爱的人就很少,如今这两个人,也已经尽数离世了。

月铭有点理解师傅的执拗了。

这一日,师傅突然喊道:“月铭?”

“哎,我在这里!”月铭赶紧凑上去,抚摸着师傅滚烫的脸庞。

“月铭,我对不起你!”师傅并没有睁开眼睛,而是直直地喊了出来。

“您对我……真是太好了,哪里有对不起我的地方呢?”她替师傅理了理鬓发,忍不住掉下泪来。

“月铭,别嫌弃我好吗?我这一生,只有在选你做徒弟这件事情上,没有做错!我没有错!”

“没错,没错的!”月铭抬手擦了擦泪水,把脸贴在师傅的脸上。

“你知道吗,这一生有了你,我死而无憾了。”黎灿翻过来覆过去说了好几遍,再次陷入了神志不清的状态。


经过不断的喂水和擦拭降温,黎灿才慢慢的好了起来。

即使恢复了神志,她整个人也呆呆的,成日不说一句话。

月铭暗自庆幸师傅的身体有内功的支撑,看到她恢复健康,真是心情大好。她原本以为即将失去师傅,差点崩溃掉了。

这么多年来,她在月铭的心里,已经跟母亲毫无区别了。

月铭意识到这一点,更是寸步不离地看护着她。


这一日,黎灿终于下地走动,神志也清醒了许多。

她对月铭说:“虽然不用进京了,可是我们还没有完成你原本该做的任务呢!”

“……杀掉十二胡蜂吗?”月铭惊讶地问道。

师傅想到的第一件事居然是这个!

“是啊,不能放任他们在沙漠里横行。这么多天过去了,他们肯定又害了不少人。”

“那我们去哪里找他们呢?”

“他们很是狡猾,经常虚虚实实,所以,要慢慢地追踪打听,才能发现一二。”

“师傅,你现在这样,能支撑得住吗?”

黎灿低头看了看自己宽大的袍子,知道这些天下来,自己又清瘦了不少。

“没事的,放心吧。倒是你,你准备好了吗?”

“杀掉他们吗?我,我好像……还没准备好……”月铭支支吾吾,忐忑不安。

“等不得那么多时间了,我们这就去找他们,出手越快越好。”


经过几天的追踪,二人果真又发现了匪徒们的踪迹。

不过,他们的踪迹很快又消失了。好像胡蜂们变得更狡猾了,一点点风吹草动,就警觉起来。

这一日,在边城的临时集市上,月铭叫师傅在客栈里休息,自己去买吃的。

她在集市上转来转去,不时闻到瓜果的清香。买完葡萄干和干粮之后,月铭就提着这些东西往回走。

突然,街角处有个身影一闪而过。

月铭停了下来。

那个人,好像戴着条纹的头巾。

她没有迟疑,拔腿便追了上去。

那个人引得她出了边城小镇,还往沙漠腹地跑去。他脚下的功夫也不弱,月铭只追近了一点点距离,就认出那个身影是十二胡蜂当中,调戏过自己的人。

虽然师傅不在身边,可是她打定主意,一定要找到他们的准确位置,而且绝对绝对不会放过他们。

想到这里,她摸了下腰畔悬挂着的宝剑的剑把。


转过一个沙丘,月铭停了下来。

这里被黄色的土山包围着,形成了一个小小的山谷。

敌人已经不见了踪迹。

她忐忑地往前走,警惕地环视四周。

突然,前后左右的土山都出现了人影,团团站定,形成一个圈把月铭包围起来。

月铭深吸了一口气。想必十二胡蜂都在这里了。

为首的络腮胡子笑道:“小姑娘,你今天算是主动送上门来的吗?这次,可别想轻易逃走了。”

月铭有些慌乱,说道:“我师傅就在附近,你们不怕吗?”

“你们追踪我们这么久,我们怎么会不知道呢?不过既然是胡蜂,又怎么会怕两个女人?”

“不怕就别躲躲藏藏。”月铭忍不住说道。

“当然不躲。这不是主动请你过来了吗?”话音未落,众人皆发出刺耳的笑声。

“你管这叫请吗?”月铭看着逐渐缩小的包围圈,想起师傅说的他们的恶行,只觉得心跳越来越快。

此刻尚未达到功成的地步,月铭心里本来就没底,何况又没做好杀人的准备,因此一瞬间竟然手足无措。

最后,她把手伸向剑把。

紧接着,月铭发现,自己颤抖得太厉害,已经无法拔出宝剑。


目录


上一章


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经历五个春秋,月铭终于把基础牢牢地打下了。 黎灿看着这个快要赶上自己高的少女,总是满眼宠溺。可是练武的时候,她就收...
    繁花手札阅读 306评论 1 1
  • 月铭根据师傅讲的那些往事,查遍卷宗,终于知道师傅的恋人全名叫林百树。 这一天下午,她依旧去沙坡上等待师傅。不知道是...
    繁花手札阅读 316评论 2 0
  • 这一日,黎灿带着徒弟去雪山之巅,遇到过不去的地方,就索性抱着她一跃而过。登顶之后,冒着狂风让她看自山顶而下的白茫茫...
    繁花手札阅读 537评论 0 0
  • "我是京城人氏,从小无父无母,在百福堂长大。" "百福堂是个啥玩意?" "孤儿呆的地方。"女人脸上木木的,神情游离...
    繁花手札阅读 207评论 2 3
  • 道宇是我的初中同学,我俩的名字挺有缘的,以前上学的时候,还被同学开玩笑道:“凉到风”、“淋到雨”。初中毕业后我跟他...
    踏空萃取阅读 578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