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山虎到底是怎么往上爬的?

    叶圣陶老爷爷写的《爬山虎的脚》这篇课文,孩子们很感兴趣。文中有两个难点,也是孩子们最感兴趣的地方。一是爬山虎的脚是怎么往上爬的,二是爬山虎的叶子为什么一顺朝下且均匀铺开?我和孩子们学习的时候讨论的是热火朝天。

    今天下午教研活动时间和老师们一起研究教材,谈到爬山虎的脚是怎么往上爬的,我一边用手在桌子上演示,一边和老师们炫耀我是怎么引导学生解决这个难点的。说实在的,刚读课文时候,我也弄不太明白爬山虎的脚到底是怎么爬的。“爬山虎的脚触着墙的时候,六七根细丝的头上就变成小圆片,巴住墙。把爬山虎的嫩茎拉一把,使它紧贴在墙上。爬山虎就是这样一脚一脚地往上爬”。这是课文的描述。

你看这句“细丝原先是直的,现在弯曲了”。根据这个描述,我就在想:细丝直着,弯曲了那不是还在原地吗?那又怎么会往上爬呢?于是就让孩子们用手在桌子上反复实验,五根手指代表爬山虎的脚,手腕代表爬山虎的茎。我在黑板上实验,后来我和孩子们一致认为,细丝原先是直的,它就地弯曲,也就带动了茎往上爬,然后再伸开,再弯曲,又带动,就这样一脚一脚的往上爬。我和我的孩子们都很高兴。孩子们也因为这一课对爬山虎以及周围的动植物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还不断给我带来爬山虎的叶子、脚及果实。

    我也觉得课上的还是比较成功的,今天和老师们交流的时候大家也是众说纷纭,有的赞成我的演示,有的也有点怀疑。唐老师和杨老师觉得爬山虎的脚巴住墙的应该就不动了,应该是新长出的脚继续往上爬的。我们对此产生了争论,既然是这样,“爬山虎就是这样一脚一脚地往上爬”应该如何理解?在碰撞中,最后达成了共识:爬山虎的脚固定住后就不再动,新长出的脚又往上爬,带动茎一步一步往上爬。

    回家的路上我一边走一边反思,不能以事情太多为理由就不好好备课,因为我们面对的是对我们的话深信不疑的孩子们。作为一个老师,一定要全面认真地备课,不能有丝毫的疏忽。我也庆幸有了这样的研讨,我才能及时改正不足,看来明天我得好好想想怎么去纠正错误知识了。

附上刚刚搜集的爬山虎的相关知识:

1.爬山虎原本生长在亚洲东部、喜马拉雅山区及北美洲 地区,是一种攀缘植物。因为其旺盛的生命力、气候和环境适应性强、对有害气体吸收性强,常常被选作绿化的植物,街角、公园、城市绿化带和庭院里都能看见它 的身影。爬山虎的茎叶密集,覆盖在房屋墙面上就像遮阳伞,能抵挡阳光的照射,可以使墙面不至于太热,降低室内温度。

2.爬山虎是怎么往上爬的?

爬山虎的茎上长着许多粉红色的短细丝,植物学家把这种细丝叫作卷须。每条短卷须都能长几个向外分泌黏性物质的吸盘,这些吸盘能像壁虎带吸盘的脚一样紧紧粘附 在硬物的表面上,把茎固定在岩石、树木或墙壁上,就是刮大风也不能把它们吹跑。新的嫩茎就能继续往高处生长,藤茎一直能长到30多米,就好像缓慢地往上爬。

3.什么是攀缘植物?

攀 缘植物,通俗地说,就是能抓着东西向上生长的植物。在植物分类学中,并没有攀缘植物这一门类,这个称谓是人们对具有类似爬山虎这样生长形态的植物的形象叫 法。明白了这一点,就不难理解为什么攀缘植物之间长得都不太一样了。有的像爬山虎一样靠吸盘向上爬,有的完全是靠卷须缠绕物体往上爬。实际上,在人们的生活中就有不少攀缘植物,比如扁豆、丝瓜、牵牛花、茑萝、葛藤、常春藤、葡萄等。

4.《爬山虎的脚》课文原文

学校操场北边墙上满是爬山虎。我家也有爬山虎,从小院的西墙爬上去,在房顶上占了一大片地方。

爬山虎刚长出来的叶子是嫩红的,不几天叶子长大,就变成嫩绿的。爬山虎的嫩叶不大引人注意,引人注意的是长大了的叶子。那此叶子绿得那么新鲜,看着非常舒服,叶尖一顺儿朝下,在墙上铺得那么均匀,没有重叠起来的,也不留一点儿空隙。一阵风拂过,一墙的叶子就漾起波纹,好看得很。

以前我只知道这种植物叫爬山虎,可不知道它怎么能爬。今年我注意了,原来爬山虎是有脚的。爬山虎的脚长在茎上。茎上长叶柄地方,反面伸出枝状的六七根细丝,每根细丝像蜗牛的触角。细丝跟新叶子一样,也是嫩红的。这就是爬山虎的脚。

爬山虎的脚触着墙的时候,六七根细丝的头上就变成小圆片,巴住墙。细丝原先是直的,现在弯曲了,把爬山虎的嫩茎拉一把,使它紧贴在墙上。爬山虎就是这样一脚一脚地往上爬。如果你仔细观察那些细小的脚,你会想起图画上蛟龙的爪子。

爬山虎的脚要是没触着墙,不几天就萎了,后来连痕迹也没有了。触着墙的,细丝和小圆片逐渐变成灰色。不要瞧不起那些灰色的脚,那些脚巴在墙上相当牢固,要是你的手指不费一点儿劲,休想拉下爬山虎的一根茎。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孩子们带来的爬山虎的脚)。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孩子们带来的爬山虎的果实,没人猜的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写作导引:冰心的散文诗《荷叶•母亲》清新隽永,意蕴悠长。由荷叶呵护红莲联想到母亲对自己的慈怜,看看我们周围,哪种事...
    灵动语文阅读 938评论 1 8
  • 贝多芬曾经说过:“涓滴之水终可以磨损大石,不是由于它力量强大,而是由于昼夜不舍的滴坠。”其实在每个人的生活中,...
    干净而又爱笑阅读 274评论 0 0
  • 星期天的中午一时,我和妈妈在盐湖区解放路立交桥的桥墩旁的墙上,发现了一排爬山虎。爬山虎是一种植物,它的生存条件是:...
    孟浩东阅读 1,205评论 1 2
  • 1、遇到的紧急外场,通过一天的交流基本澄清,响应速度杠杠的。期间还跟教头一起讨论了snmp设计上的一个问题,进一步...
    玉露君阅读 332评论 0 0
  • 2015年开春儿的时候,在朋友的带动下第一次尝试报了北京长跑节。那时候的比赛是10公里,从天安门冲到先农坛,不过这...
    ThuleWang阅读 224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