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文轩读书节活动总结

      今天和杉杉一起参加了新华文轩和遂宁市图书馆联合主办的“我是朗读者朗读大赛”,几天前杜校跟我说的时候心里还有些忐忑,觉得自己是一个数学老师,如何去点评别人的阅读,兴许我都没有人家读的好,事实也证明,我确实没有他们中的佼佼者能干。其实在好久以前看到过新华文轩做这个活动的宣传了的,当时动过参加的心,最终还是没去报名,如果能再找一个人一起,那一定可以是一道亮丽的风景,对于上台,我需要自信一点,再自信一点,勇敢的放开自己!

      最先上来的一个大约是一年级的小女孩,黑黑的,面颊右边扎了两个闪耀的小辫子,上台之前看到她一直淡定从容的在电脑边等待,上去以后清脆响亮的介绍完自己,刚朗诵完几句,突然忘词了。可能是没看到妈妈,也可能是因为是在有那么多观众的舞台上紧张了。她用小小的声音着急的呼唤着妈妈,大家也自发的为她鼓掌加油,妈妈给她提示了几句,后来还是记不住接下来的台词,最后还是直接拿着稿子朗诵,后面的整个过程情感充沛、抑扬顿挫,似乎前面的事情一点没发生过,为她的那份勇敢而感动。后来,杉杉说,如果一出场就直接就稿朗读的话得分可能会更高,效果更好。确实有一点遗憾,但对于小孩子来说,收获更大,这会是她童年时代一个精彩的剪影。

      第二个成人女孩和后来的一个高升实小的小女孩朗诵了同样的内容,朱自清先生的《匆匆》前者给人的感受是岁月静好,青春灿烂。其间好几次可能是看到台下的朋友有一点不好意思,所以一直忍不住想笑,露出可爱的牙齿,不过这也导致了朗读时和文章的感情不太一致。后者朗诵时已经接近尾声了,经过太阳暴晒和前面接近二十个参赛节目的评审的评委们已经有点精力不济了。突然想起黄子韬之前录街舞节目时的心情了,不管多累也要硬撑着为每一个选手负责,何况他们还是从一大早到凌晨五六点呢,只要是人都会有情绪的吧,只是每个人的控制力和表现方式不一样罢了。回到小女孩身上,因为是本部的孩子,所以潜意识里觉得这个小女孩朗诵的特别好,这一次一共有三个本部的孩子,还好理智还是战胜了情感。相比而言,小女孩朗读时情感表达的更细腻、周全,手势也十分到位,作为一个非专业评委老师,被她的朗读也深深地打动了。

        喜欢的节目中还有本部一年级冯可心的《猜猜我有多爱你》,稚嫩的同音,温暖又快乐的语调,优雅又智慧的手臂,仿佛她以化身成了那只想要知道妈妈有多爱自己的小兔子,那只智慧的兔子妈妈,让人忍不住想要她一辈子在一起,好好地宠爱她一辈子。可爱的还有刘美含小朋友的《三字经--孟母三迁》,上台时除了一点小插曲,但她讲故事和背诵文章时,被她感觉一直望着我的可爱的笑脸和乖巧的动作深深地俘获了。下来后看见她激动的抱着鼓励她的阿姨,心里喜欢极了。

        这里面最幸福的搭档应该属于有爸爸妈妈陪伴着一起朗读的孩子了吧。陈姝畅小朋友和爸爸妈妈三人一起朗诵的,妈妈最好,表情、情感、动作都很到位,宝贝第二温文尔雅是我喜欢的风格,爸爸稍微次了点,估计是被妈妈和宝贝硬拉来了,哈哈。他们朗诵的题目是《当我真正开始爱自己》,听完后心里仿佛真的更爱自己了。有爸爸陪着的还有陈妞妞小朋友,一听就是一个很有幸福味道的小朋友,她和爸爸朗诵的题目是苏轼《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听的时候就觉得啊,这才是真正的爸爸和他的小情人。人生短暂而美好,需要我们好好珍惜。还有詹雅雯小朋友和妈妈合诵的《新月集--金色花》,以前看过这首诗,母女俩把这首诗里的俏皮和可爱表现得淋漓尽致。还有刘思彤小朋友和妈妈合诵的《繁星·春水》,小朋友的表现比妈妈更胜一筹。听的时候,我在想,如果我有孩子,我也要陪ta一起读书,一起参加这样的节目,不断地修行还要认真的保养自己,让孩子拥有一个即才华与美貌于一身的妈妈,哈哈。

        单独节目中最喜欢的还有蒋乔安小朋友的《沁园春·雪》,这也是第一个获得观众最持久响亮的掌声的朗读者,和其他选手相比较而言,他的朗诵气势恢宏,动作自信大气,毫不做作。一代领袖的诗和他小小的强壮的身板相映衬,仿佛看到了未来的天之骄子和他的丰功伟绩!也希望以后我们班小朋友在朗诵时也能这般自信。最出彩的杨玫女士的朗诵的《心田上的百合花》,一直很惊讶一个看起来很粗糙的大男人竟能写出这么优美细腻的文章。这首诗也是在16年新年时杉杉和卢卢的朗诵作品,那时候就颇为感动。今天听杨女士的朗诵,依然心潮澎湃,心动不已。看着她颤微的指向天空的手,向天空发誓“我是一株百合,不是一颗野草。唯一能证明我是百合的方法,就是开出美丽的花”!不管别的野草和蜂蝶如何的嘲笑,依然执着的坚持自己的梦想。年年春天,百合花都努力的盛开、结籽,让满山遍野都开满了芳香的百合,人们为她们取了一个名字---百合花谷,每年都会有慕名而来的从千里之外来到这里许下美好的心愿。诺大的人潮中,我们又何尝不是一株百合花呢,如果努力,我们也一定会有自己的一片芬芳!        这一次的朗读也不尽是尽善尽美,也有一些差强人意的地方,比如有的朗读者朗读时始终没有与观众的眼神交流,一直眼睛紧紧的盯在稿子上,或者望向别处。有的朗读者一直没有相应的手势,感情表达的也不太到位。还有的在读音平翘舌、前后鼻韵、J、Q等方面不是很准确,不够清晰。总体来说小朋友的普通话比成人的好很多,这应该感谢所有人对小学生普通话教育的重视,在我们学校,不管说什么事情,一定要用普通话交流,大家都在这样的氛围里生活,所以就算是转校生来到学校,也很快能适应并顺畅的表达,而且也说的越来越标准。不得不说,说普通话的孩子和老师,看起来更有文化、有气质了呢。也希望老师们能勤加练习自己的普通话,读音和词汇都需要增强,这样孩子们才能学得更标准。

      这次活动中,除了视听盛宴,我还收获了一些关于如何做评委的方法。开始之前,对评委应该做什么这件事我们知之甚少,甚至都没什么时间相互沟通,所以开始的有点混乱。不过还好有杉杉,临场帮我们梳理了思路。

现在我将具体收获总结如下:1、做评委之前,自己一定要再做一次这件事,不然很难快速的在心里定下优秀的标准、打分前,把所有的评分事项记在心里,听的时候才能迅速的得出分数。不能只带耳朵,因为这时的你不仅是听众还是评委。2、不说废话,认真思考。把所有的细节很快的在心里过一遍。知道有哪些奖项,并大致划分出分数线,规划处每一项的最低与最高扣分。3、不仅要照顾好自己形象,也要考虑主办方的形象。包包和其他杂物放在隐蔽的地方,纸张摆放整齐,坐姿优雅端正。4、提前预演发言稿,听的过程中写出总结稿,感情真挚,最好引用上现场人们说过的一些话。5、朗诵内容不可太多,如果表情动作情感再不到位,听的人可能会想走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93评论 2 14
  • 2014年5月2日 雨后天晴 今天郑州的天气没有昨天好。我和翛羽又吵了一架,每次吵架我都会很难受,看着懒散的他把所...
    刘酿苦阅读 14,251评论 1 8
  • 如果一觉醒来,发现一切恢复到一切都未曾发生过的样子。 过客成为过去,路人回到路上。 惊慌与忧伤成为幕布,上面书写着...
    云舞间迩曦阅读 36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