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六年完成的最开心的一个挑战

2016.07.08

大二期末考试刚结束,决定要一个人独自去爬泰山。

流水账地记录下自己当时地感受。


                            01:上山

此刻我在红门,心情是很轻松的,因为爬山的人挺多,心理上没有恐惧感。

22:20从红门脚下开始爬。万仙楼之前路过一段没有光的路程,长满藤本植物的石门,散落的石碑,蝉声、蛙鸣和流水潺潺的声音,两旁的高大松柏为登山人们送来凉风。刚才我前后五米范围内都没有人,心里面不由地打了怵,大自然的动植物们用声音或舞姿引起我的注意,享受此刻的宁静。

22:30到达万仙楼,买票的队伍排成长龙,来来往往的人脸上写满兴奋。

23:07,爬了半小时,满脸流满汗水,汗水顺着脸颊流到台阶上。我在一群南方人后面,听着我爱听的南方口音对话,我后面是一个阿姨在教导一个男子烧香的注意事项,最终和南方人走散了。又和一群年龄相仿的青年们一起爬,他们的力气可真多,不停地调侃对方。走着走着,又跟在一家人的后面。盘道上人不少,路上碰见两次一对有意思的父子,好像是北京人。现在到了第一个检票点。坐在这里吃个士力架再走,眼前飘过一个又一个拐杖,错杂的拐杖敲击台阶的声音竟然组成了交响曲;几个脸熟的面孔划过眼前,因为一路和好多群人爬山,所以大概长相声音在大脑有个印象;也有许多一个人来爬山的人们,但以男性为主。走啦走啦,不走后面就没人啦。

24:00爬到了壹天阁,两旁从墙上长出的树显得古老而又挺拔。

图片发自简书App

24:25终于爬到了中天门。在中天门前段的阶梯,陡、险、长,考验人的耐力,有三次连续爬,腿受不了开始打颤,心跳的比看到喜欢的人还快,陌生姐姐说受不了就停下来歇会,我用力地说了嗯。每上一步台阶,心里面就说一句陆函加油,你一定可以的!所以我喜欢爬山,这样的过程虽累,自己给自己加油鼓劲,但却给我精神上的痛快淋漓。就这样,爬到了中天门。此时中天门的人越来越多,我坐在树桩状垃圾桶上正喝着红牛增加能量,肩上披着薄外套;记得上次初冬来的时候也是在这里,坐在石墩上喝着红牛增加能量,身上穿着厚厚的羽绒服。左边是小青年们,没猜错的话他们在轮流值班方便;右边是在吃煎饼,难道是从临沂来的。听到最大的声音就是卖家的叫卖声:来来来吃西瓜了,不甜不要钱啦。夏风拂来,凉意袭来,穿上外套,找个角落放松放松征服十八盘。

24:43开始再爬。因为这里坡度陡,有个人说小心点,这掉下来可是风火轮。我刚刚已看到有人的腿开始不自在了,坐的这里有股异味,你猜是什么味?大家好像都开始出发下一站了。刚下了楼梯,看了一道奇异的绿色的光,配上旁边的繁星点点,像极光那样梦幻,让我想到了挪威的极光美。路边的人有说是激光,有说希望就在前方,我想说嗯是的,小伙子十八盘在等着你。可惜拍不下来,不想走,想呆在这里一直欣赏这样的美景,说美景有点俗,但又找不出什么形容词,总之,这道由陌生人(爬到许愿树那里才发现是对面的老板在卖激光灯)打出来的绿色隧道似的光美的不舍离开。从这个位置向那边的山望去,隐隐约约缭绕环着雾,我听到山里不知什么鸟的叫声,有韵律且音色优美,时而高吭,时而柔和。在这里停了十分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光源是那个白点

1:12打开音乐,我开始享受爬山。到达第二个检票点,这个要拿学生证。我喜欢这种满脸大汗淋漓的感觉,汗水滴在阶梯上,汗水从额头划过眼际。

1:30刚路过了许愿树,此刻的温度仍然很高。山道上的卖家穿着大衣,而中天门的卖家还在穿短袖。连续爬了十分钟,腿受不了,抬头看到一个感动的场景,五岁的小女儿在搀扶着妈妈爬山,这是个多么感动的画面。马上要到十八盘,刚才路过了对松山、五松夫,天亮下山仔细观摩。此时温度有点凉,但身上的汗不断,外套处在尴尬的阶段。爬一段,就有一段异味,或是汗水混杂的气味或是食物味或是…你猜?

心跳快得不行。

2:10-还有半小时到山顶,胜利就在眼前,刚刚在爬的过程,突然想到:在自己的人生中,有时需要停歇,但时间不要过长,像爬山,累了就要短歇,才有充足的力气向上爬,而人生如此,对待日复一日的工作,或许会厌烦,但短歇片刻要继续保持热情。

2:36——离十八盘结束还有六十个台阶。此时,我正吃着士力架,坐在扶手一旁,带上眼镜,欣赏泰安市夜景。万家灯火通明,云雾缭绕,一片乌云好似山,让我联想到今日考的园林史模拟东海仙境一池三山之形式,我尽力用自己的较低文笔功底来描述现在如此美的风景。后面是位睡的很香带着呼声的先生,配上此刻的风景,颇有谐趣。在爬十八盘的过程,我看到每位登山的人都在用信念坚持,累了歇片刻继续爬,小朋友更是让我倾佩。跟着爸妈拄着拐杖,一步一步爬到了山顶,(这样的场景更让我联想到我以后的孩子,我也会带着他们来爬泰山)在到十八盘1300步台阶,一个女孩喊妈妈,然后将灯光移到了阶梯,周围的大家才发现:十八盘已经快结束了。此时的我在天和地面前是如此的渺小。今日看到的可能是云雾之景。困意袭来了,走。

图片发自简书App

3:20爬到南天门。从短袖的季节到了羽绒服的季节,爬过十八盘,来到升天坊,距离南天门480层阶梯。480层阶梯我是扶着扶手上来的,不敢走在中间,往后瞅一眼,背后慎得起鸡皮疙瘩。从红门爬到南天门,这段旅程,让人激动、兴奋、无力、鼓劲、加油、坚持、再坚持、成功在眼前!锻炼人的意志力,累的时候默默地心底里给自己鼓劲!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看日出

3:56我正前往玉皇顶,从南天门到玉皇顶的路程,我的内心是十分平静的,我也是十分享受的。天际形成一条线,线上是颜色深点的,线下是颜色淡点的,再往下便是灯火通明的道路人家,俯瞰泰安市的全夜景,此刻的自己真的是感到“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令我不想走,有一颗想定居在这里的想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4:24天空开始泛白,此刻我正站在云海前,好似神仙境界,更让我想到秦汉时期的一池三山之模式,我好像有种飘飘欲仙的感觉,是真的在云的上面吗。上次来我站在小山上,这次我站在最前面,视野更开阔地去欣赏云海,云海好似一堆堆面团,云海在动,飘散成云烟似的,我站在很高的地方看对面的山和云海。让自己趁现在赶快享受此刻的宏伟壮观。感受太阳跳出地平面的那一瞬间,去用心感受日出。在泰山,天空显得格外蓝,云烟围着山缭绕着。

图片发自简书App

5:20左右太阳从地平线上升起,周围的云彩仍是唯一的特殊的那种美,脚下的云海在悄悄地翻动。每个人手里高高地、小心地举着手机,生怕错过太阳蹦出的一瞬间。第一次欣赏日出时,我也是如大多人把注意力更多地放在手机录日出的过程;这次我要用心地去感受日出,想到三毛写过:旅游是用来享受的,不该过多地去拍照忘记欣赏。(原句我记不清了,大概意思是这样)用心去欣赏眼前的景色才是收获感受的最佳方式。偶拍到一对借位的伴侣。

图片发自简书App

5:40左右,日出已结束。身着军大衣的身影渐渐离去,所谓的最佳观日出位置也不收费了,我跳下去爬过大石块走到前面,太阳此刻正绽放万丈光芒,无私地温暖着大地。此刻我是那么渺小。刚诞生的阳光撒在大地上的每一个角落,撒在泰山的每一个角落。阳光透过泰山林间,或许是发生物理反应,我回过来处理照片时,发现拍了几张从没拍到过的光线。我特别开心。拍到了存留不到3分钟的心形大云,云下面还有一对情侣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6:09我坐到玉皇顶一堆石块上。眼前此刻的泰山——天空那样放松的蓝,温度如春天般温暖,山被飘动的云烟燎绕,不舍得下山,望着植被的山丛,想到陶渊明“采菊东离下,悠然见南山”的野逸生活,原来是那么的享受… 此刻我正坐在玉皇顶上享受这一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刚刚滋生一个想法:以后拿着帐篷,在这里找个犄角旮旯野营上几天,多备点粮食,体验纯自然的生活。鸟儿的鸣叫,听着青年们的呐喊声,小朋友的稚嫩地请求妈妈拍照,看着各种群体的拍照姿势,欣赏着蔚蓝的天空和大自然的一切,真舍不得啊,泪水都涌出来了。直到太阳点燃屁股下的石头,我不得不离去。我走到观云海最佳位置,简直天地缭绕,群山起伏的宏伟景观,大好江山。风把云海悄悄地吹散了,山顶上有许多奇异地自然景象。泰山上的云彩流动速度很快,好像是延时拍摄出来的画面,我第一次看到这样的景象。从远处走来一个身影,此时的泰山人数已是悉少,原来是女同胞。后来聊天,她是湖北人,我们聊了挺多,互相给对方拍照,最后我们没有留联系方式,但合了影。这段相遇不到三十分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下山

7:37我开始从玉皇顶上下来。走到财神庙,我奶奶说小孩子不懂,不要乱进庙和烧香,所以我绕过去,坐在台阶整理书包。这时过来一大爷说姑娘,这是刚下山,我说嗯,刚下来我在这歇会。大爷的声音把他的家人(老伴、儿媳妇或女儿、两个小朋友)引了过来,我坐在台阶上,面前的一家人把我围起来,问着不同的问题,我开心地回答着,临走时大爷说不错,这样很好,小姑娘很棒,叫你同学都来爬泰山哈。我露着牙龈回着最开心的微笑。这段相遇不到五分钟。背起书包继续下山,一路睁大眼睛欣赏两旁的景物,不知不觉走到天街,此时的天街像西游记里的天庭。

图片发自简书App

8:45左右,我刚走下天街的台阶向右一转头,看到一身着蓝色冲锋衣的阿姨(大概60岁不到的样子,阿姨也是一人来爬泰山)拿着佳能单反拍着不起眼的门,我慢慢走过去,拍照要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阿姨拍完刚走进去爬了几个台阶,这时从上面走下身着袈裟怀抱褥子的男子,阿姨不知哪里来的速度,嗖地下来回到原位置拍。我惊住了。拍照有时突然会出现合适的景与人,人不会停住让你拍,我遇到过几次,速度是拍出好照片的前提,我想以后我也可能出现在别人文章里的这样的阿姨吧。阿姨拍完后,我用手机也在原位置试着拍,我不知道阿姨没有离开,我忽然听到:姑娘,你过去我给你拍张照片,然后我再用你的手机给你拍,我内心特别激动,我赶紧过去,阿姨用温柔的声音引导我所站位置。最后我感谢阿姨:谢谢您,您拍的真好看,阿姨温柔的声音回答我,我没听清,但意思是不敢当的。我出现在阿姨的旅程里,这段相遇不到十分钟。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今年最喜欢的一张照片。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又蹦又跳地从天街走到南天门,此时人群很多,有两个旅行团在集合,有三三两两地小团体在休息,我又自拍几张,才不舍地离开。

图片发自简书App

9:15从南天门下来,盘道上的登山者在奋力一爬,上面的喊着加油。我要开始下山了,我在山顶和盘道合影。在处理照片时发现一张令人感动的照片:3、4岁样子的小女孩在妈妈的帮助下爬上山顶,这是多么励志的故事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一路边欣赏两旁的大好河山,边看边拍两边的野植物,处理照片时又发现一张奇异照片。一路下山前面有位爷爷,我跟在爷爷后面,爷爷时不时地给向上爬的人加油鼓劲。想起昨晚一小女生对妈妈说台阶上有数字1300,我下十八盘时找到了1300。
图片发自简书App

9:50下到我眼里的“红门”,用了35分钟,我此时正感叹下的好快。刚才一位爸爸给儿子说我要打开计步器,记一下到山顶多少步,我怎么没有想到。我坐在我眼里的“红门”歇息半小时,(后来在许愿树那里)看着来来往往的阶梯上走着不同的登山者,有一家人(全家人或夫妻或夫妻和孩子)来的最多,其次是同学或朋友,再次是一个人爬的;有阳光刚劲地老人们,有使不完劲地小朋友们,有满腔热血地青年们,我们都是登山同好者。爬泰山的一个目的是挖土,记第一次初冬来爬泰山,挖了一袋腐叶土,现在已经种植物用光;这次(第二次)是夏天中伏来爬泰山,山上植物茂盛得很,加上地表土壤潮湿,野外生存探险之类的书籍也没翻阅过,担心突然被密被植物丛中的蛇或林间有毒虫咬,挖土的任务取消。我翻过扶手那边,开始走山中野路,大步地跨过石头,呼吸着山间清晨最新鲜的空气,欣赏着山间翠绿的植物,听着流水潺潺的小溪,这才是我最喜欢的游行,这才是我最想要的森林探险的感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刺激地享受着此刻,听到从上面走盘道的传来的不清楚声音:小姑娘,快上来吧,别找灾。我还是继续往前走,放眼向前向后望去,野路上的确仅此一姑娘,我心里带着忐忑而刺激的心情继续前行,忽然看到前方有一个正向上爬的男生,心情猛一开心:终于看到了人,擦身而过的时候,听到他说忘了带纸了,我立刻说我有纸,你用吗,男生说:啊不用了姐,谢谢谢谢。结束不到一分钟四五句对话,继续前行,我一直在寻找上次挖土的地方,直到走到长满杂草满地散布的石块,我又翻到盘道。此时心里:果然是上山慢,下山快啊,这么快就下来了,对松山、中天门、壹天阁、五大夫松、千年古树、瀑布等等,我想看到的景还都没看到呢,怎么就到我眼里所谓的“红门”了,有点遗憾。于是我给同学发位置消息,过了会电话到哪里了,我说好像是万仙楼,我看见前面是红墙商店(我忘记泰山隔断距离就会有一个又一个红墙商店)我问一个叔叔:叔叔,现在下山咱经过中天门了吗?答道:哎还早着呢,慢慢下。此刻的我内心是崩溃的,纳尼,还没到中天门,我一直以为到红门了呢。给同学打电话:喂,给你说啊,我刚问了个人,人家说我还没到中天门……我不坐车,我走下去,12:30就能到,挂了。同学当时说从中天门下到万仙楼要用好几个小时。天哪噜,其实我也不太确定一个小时是否能到,尽力跑吧,刚刚自己好像给自己开了个真实的玩笑。(下次知道下山这么快,那就多在玉皇顶上多待会-这句感叹是沉浸在自己眼里的“红门”,未知道事实之前)。


                     04:奔跑在阶梯上

11:30开始从许愿树位置(离中天门还有段距离)奔跑下山。在泰山层层盘道上跑步好像被看作是一种奇怪的运动,引来盘道两边累趴歇息的、正在奋力登山的、正在坚持走下山的人的眼神;有的说这小姑娘体格行,真棒,有的说喝红牛喝多了吧。我跑到有点累,问:叔叔,到万仙楼还有多远啊?叔叔尴尬地回我还有段距离的,我谢了叔叔继续跑。想看的景点对松山、古树、许愿树、五大夫松、对松山全出来了。我跑的又有点累,此时前后没有人,我大声喊着问一好像是这里的居民坐在家门口:爷爷,到万仙楼还有多远啊?爷爷露出洁白的牙齿带着笑容说:照你这个速度,二十分钟二十分钟就到了,哈哈……我听着爷爷爽朗的笑声回应:中,谢谢您啦爷爷,我走啦。这段对话好像给我加了能量。接着,我遇见年龄相仿的三个外国白种人帅小伙,没有力气说哈喽,用微笑以打招呼,看到帅帅笑容回应。继续向前跑,快到万仙楼时,我去卫生间洗手,山上的水很凉,遇见一位活泼开朗的姐,也是湖北人,后来加了微信发拍的日出图片。这段相遇不到十五分钟。

我背上书包继续奔跑,终于看到终点,可以停下脚步歇息了,看手表——12:28,正好一个小时。我做到了。我是很开心的,因为完成了两个挑战。

到这里,只身挑战泰山之行已结束。

后来在处理照片时,才发现我眼里所谓的红门原来是龙门,中国繁体字博大精深,或许我该谢谢我看花了眼,让我完成了我没有想到的挑战。


                           05:回味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次爬山旅行收获了我想要的感受,看到了我想看的风景。一个人爬山收获的感受更多,会发生你想不到的情节,和不同的人一起爬山、说加油,可以自由地随便蹿、随便拍,我喜欢。写东西一定要及时,大脑里有东西立马写出来。这篇游记已是爬完山后第三天写,我依大脑里留存的感受来写的。

此刻再来看这一篇游记,仍然浮现出当时的情景。泰安有一个要好的朋友,那天打电话说,谁像你似得一来这儿就知道爬山。我哈哈地笑了,对泰山是十二分热爱的,以后还会去爬很多很多次。


2017:得跑一场马拉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日2017年2月13日,周一,阴历正月十七,天气晴。 今日看了《心理访谈》2017-02-12《...
    Echo的树洞阅读 17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