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当今人人都能写“影评”的年代,如何能脱颖而出?

前一阵刚度过一阵低谷,直到现在我才基本爬出来了。也许大四真的是一个过渡的时期,我在成长,才会时而充满斗志,时而感觉前途渺茫,没有意义。不过,我承认,懒惰才是最大的诱因。我陷入过于看重回报的怪圈,这会使人痛苦,因为你会借口身边的事情都不会有结果,功利主义的思想在危害很多人,付出就有切实的回报当然是每个人都想要的,但是从来是努力和付出的程度要更多些,才有可能换取结果。

我最大的爱好是电影,理论和实践都涉及过一些。自学了世界电影史和中国电影史,还有一些电影理论,虽然还是浅薄,但是我更希望在实践中锻炼文笔,而不是学究性的论文答辩。我也不具备相当高的迷影素质,能够啃下古今中国外那些影史上留下威名的影片,比如我甚至不爱看《战舰波将金号》《公民凯恩》《卡里加里博士的小屋》这样的名片,同时,对于网盘里存了两年的导演作品集,我也从没打开过,里面有威廉—惠勒/刘别谦/法斯宾德/大卫里恩/罗伯特布列松……太多赫赫有名的大导演。这当然是我品味还不够高,对于这些或风格化或作者化或宏大历史背景的片子,没有勇气和动力打开。我也爱看通俗大众片,观影至少1000部吧,这个没统计过,但是各种好片烂片加起来应该有的。可我虽然认为拼看片量真的没有意义,可不得不说阅片量多是可以提高帮助你对电影语言/节奏/配乐/画面的鉴别力,但它只是模糊的视觉和心理感受,你需要进一步有逻辑的整理,才能有观点有态度,否则你会发现你对一部电影的看法总会自相矛盾,被别人影响,本来就主观的东西反而不够纯粹了。

在当今人人都能写“影评”的年代,如何能脱颖而出?就实际来说,首先平台大,不得不说豆瓣确实是个好地方;其次一定要快,就算你看了首映的片子,还是有比你早的人在学校或者内部试映会看点映!所以早点写一定是个好主意,刚上映的电影自带热点;最后不是不重要的是内容,我虽然把这个放在后面,但是内容为王的观点并没有被打破,因为前面两个因素是立即能做到的。而这点,因人而异了,对于烂片的狂热吐槽或者很动人很有逻辑的观后感都有可能引来喝彩,这个和文笔有一定关系,至少要流畅通俗点,能够观点鲜明或者给出电影背景的资料补充,但是和知识并不成正比的,这些大多不算是影评,而是观后感,因为他是面对大多数没有专业电影知识的读者,多是对剧情和主题发表看法,多是趣味横生,读起来很有意思,但不够深刻和有逻辑。这是帮助大家重温其中的亮点和未被发掘的精彩部分。

比如吐槽《摆渡人》


而专业的影评多由专业院校的学生/老师/教授和媒体从业者在某些期刊/门户网站发表,有些过于学术型的是在知网等论文上发表,以研究性为主,探讨文化意义和产业模式/行业前景/技术层面等等,有些通俗点,用一些属于,比如我们经常听到的电影文本/女权主义/180度轴线/越轴/线性非线性环形叙事结构等……的词语,大多数常看电影的人都能领会。而有些就属于不讲人话的了,这是些三流学者,多为高校老师为了评职称发的一些论文,比较正式了,但是很水,因为基本没有观点和亮点,就拿那些个名词绕你,所以什麽廊坊学院,石家庄/安阳某高校(仅举例子)发表的论文就可以掠过,除非引用很多,本人有才,不是贬低,但浏览那麽多论文,结论就是这样,经验还是告诉我知名学者会考虑他的声誉,而且会有出于兴趣写的论文,或者多年心血,如果遇到,你就赚了!因为这些文章也不难肯,你喜欢电影的话,多半能读下来,当然,你报一个电影类研究生,保证你天天枕着他们睡觉,哈哈开玩笑。


我认为通俗一点的解读性影评


学术性强的论文影评,多为精神或文化/文本分析

其实电影文本的名词解释我是看了多次,还是似懂非懂,也记不住,但可以领会。一些术语知道了还挺有意思的,帮助你理性分析电影语言。这方面文化学者时刻都能做到,毕竟电影和文学的密切联系我就不用说了,凤凰网的电影评论也多是约稿一些学者。

看论文确实有意思,结构严谨,思辨性强,有助于你多思考,当个兴趣就行。

我现在迷恋猫眼电影,他的下载量已经很大了,1000万次,但是浏览影讯的人流不是特别大,从阅读量可以看出来。订票很合适,我最近去电影院多一些,以前多依赖网盘,现在真正知道去电影院的乐趣,一个月三部院线电影。戴锦华女士说我们要多去电影院看电影,才能拯救日益下滑的电影颓势,这话不错,别看中国今年又超去年441亿票房了,但是昔日帝国俨然在衰落中,我们也可以略寻得蛛丝马迹,进来美帝国创造力在衰减,连载英雄片/真人改编片居多,拍过《长江图》的杨超导演在电台里说他去纽约中心影院宣传的时候,呆了几天,除了奇异博士上座率高,同档期的上座率大概20%左右。所以我承担着拯救中国电影的艰巨责任!!!哈哈,惯的我都不喜欢在电脑上看电影,不够清晰,音效也不立体。更别提在手机上看了,我觉得毁作品。再说,电影院的仪式感确实吸引人,用心点,9.9/14.5的票很多的,钱不是问题了,除了我特别想看《驴得水》,花了33元。

其次我对豆瓣app比较无感,喜欢在电脑上码字。因为招聘,还找一个新的app,完全电影资讯和电影推荐集合,不过没有推广,只有2000次,叫巴塞电影,还不错,不过有点单调。时光网我不常上,因为习惯问题,感觉适应不了他的页面。流量没豆瓣大,但更专业,许多网站的电影资讯都是转时光网的,可能是资深影迷聚集地,会有最新电影预告,影人采访,电影删减片段,《蝴蝶效应》的几种结局我就是在上面看的,很棒。

b站也是看电影的王牌,以前常逛来着,还剪视频来着,一个还破了十万,让我骄傲下,虽然很多吧。这个上新很及时,我发现公号毒舌电影都是在常逛这个,然后推荐的都是上边刚上的好电影。算是资源站。不过我还是更喜欢百度云盘!无可取代!

其实有时候挺孤单的,虽然身边有喜欢看电影的,但是口味差的比较多,我好欧美的,他们多爱日韩,所以无法交流。

最后列上我的观影10佳,个人化一点。

(顺序不代表喜好程度)

1.黑天鹅(人性阴暗面的挣扎淋漓尽致,悬疑气氛营造完美,让我通过电影认识了一门妙不可言的艺术——芭蕾——I am perfect!)


2.蓝色茉莉(号称连睫毛都在演戏的女人,伍迪艾伦的改编幽默又辛酸,见证了富产的虚伪和可笑)

3.洛丽塔1997版(我宁愿把这当作爱情!镜头的情色恰到好处,让我陶醉)

4 一夜风流(好莱坞经典爱情片的始祖,趣味横生的男版灰姑娘)

5.西西里的美丽传说(托纳多雷三部曲中最喜欢的一部,少男性启蒙,充满想象和诱惑,带来意大利风情)

6.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时代群像刻画极佳,观影过程平稳,但意味深长,满怀对杨导的敬畏之心)

7.消失的爱人(大卫芬奇版)(最爱的不是他的十二宫,也不是龙纹身的女孩,更不是搏击俱乐部,而是这部阴暗而通俗的婚姻故事)

8.暴雨将至(时间不逝,圆圈不圆)配乐震撼,主题深刻,所有纷争都源于误解。

9.超脱(对教育的迷惑,人性细微的感动,超喜欢)

10.大红登楼高高挂(规整构图,色彩极佳,古老体制对人的湮没)

目前,记忆中,就是这些,还有许多也很爱,下次慢慢说。(图片均来自豆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