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该死的梦想

前几日在车上,无意间听到一段广播,打进电话的人情绪及其低落,抱怨因为当年家里条件不好,他为了减轻家庭压力,被迫放弃艺考,选择了普通的大学,为此,他一直耿耿于怀。生活中每每遇到不顺,他就抱怨因为父母无能,导致他人生的失败。

主持人听完他的抱怨,并没有指责他,反而说了一句,“你是一个孝顺的孩子”,接着又说,“人生中总有很多事,我们没有选择权。当年你为了父母,放弃自己的梦想,你很勇敢,你要知道,当年你有勇气去承担家庭责任,今天就一定有能力去改变你的生活……”

1.

今年十一回家时,听到一个坏消息,姚叔叔去世了。

姚叔叔与爸爸同龄,当年我升学宴时只是说了一段自己写的对联,姚叔叔颇为喜欢,此后每次见面总是“小才女、小才女”的叫我。可能因为他总是夸赞我,所以我对他的印象特别深。

他高高瘦瘦的,特别健谈,虽然只是一个普通的出租车司机,却上知天文,下知地理,懂得很多相处之道。

姚叔叔也有一个女儿,听说大学毕业后去了外省工作。他女儿说公司宿舍条件不好,影响休息,想买套房。姚叔叔就拿出全部积蓄给女儿在外地买了房子。为了减轻女儿的压力,姚叔叔拼命的打工,白天开车,晚上还替别人值夜班,每天吃的不是馒头就是面包,就为了多省点钱,帮女儿还房贷。

我爸说,姚叔叔是肝癌晚期,明明可以治疗,他却总是忙、忙、忙,没时间去医院。

一份如此沉重的父爱,留给儿女的,也许是永远不能平息的内疚吧。

曾经,我特别羡慕他的女儿,因为她有一个能豁出一切为了女儿的爸爸,我以为那就是父爱的表现。对于买房的事儿,我爸却总是跟我说,有多大能力办多大事儿,别给自己太大压力。

认清现实,是否也是一种人生课堂?

2.

还是今年十一回家时,我爸说他同事要跟他借2000元钱,我特别诧异的说,“2000元还要借?一个大男人,怎么好意思开口?都什么年代了,信用卡随随便便也能应急了吧。”

后来我才知道,我爸那位同事A叔叔有一位心比天高的女儿,虽然家庭条件一般,也拼尽全力自己一个人把女儿抚养长大,女儿也特别争气,从小到大学习都特别好,为了供女儿念书,A叔叔就快砸锅卖铁了。

今年,A叔叔的女儿高考,而且收到了上海复旦的录取通知书。

这本应该是一个天大的喜事儿,A叔叔却更愁了。因为他女儿说,要复读,非清华北大,坚决不去。

一文钱难倒英雄汉啊。在三线小城市,A叔叔每个月2000多元的工资,甚至不够女儿一学期的学费,更别说补习费,生活费了。

现实很骨感,梦想很奢侈。

你随口的一句信念,或许就是一个家庭要扛起的千金重担。当你充满激情,一路平坦奔向梦想的时候,或许早已有人帮你踏平了前路漫漫的荆棘。

当你选择了砥砺前行,请一定不要辜负那位默默咬牙为你撑起梦想的人。

人生有太多选择,我们不知道哪一次是对的,哪一次是错的。

如果对了,我们欢呼雀跃,庆幸选择。

如果错了,我们满腹牢骚,悔恨不已。

然而那又怎样,生活依然要继续。

今年听到最戳心窝的话就是,年少轻狂时相信人定胜天,历经磨难后只能道出“尽人事,听天命”的无奈。

不用抱怨当年迫于无奈的选择,也许那一份隐忍的承担,是你成长的第一步,没有了那条路,才学会了选择更多的路。

也不用悔恨,为何没有任性的坚持梦想。梦想不是单纯坚持就会成功的,重点是你要如何去实施梦想。或许多年的磨砺,反而能够让你对你的梦想,有更清楚的认知。

朋友,你想明白生活之道吗?它就在这么一句话里:好好利用你的不幸。

                                                                                                                          ——Henri-Frédéric Amiel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听歌,听着许美静娓娓浅唱《城里的月光》,便觉诉说的是秋意阑珊的季节,寂静的夜晚,守着一地的白月光,时光漫长,凉了有...
    秋清舞阅读 348评论 0 1
  • 走着走着,两个人又走到了一起…… 这条路,走的有点长,花费了5年时间
    花的绽放阅读 167评论 0 0
  • 常德,古称“武陵”,别名“柳城” 常德有个柳叶湖,世界闻名,是中国城市第一湖,再有就是常德的市区主干道都以柳树为主...
    湘味小柒哥阅读 904评论 0 4
  • 颗颗麦穗总关情 文 李伯强 唐代诗人白居易在元和二年作诗《观刈麦》,诗中描写了古人繁忙的夏收。“田家少闲月,五...
    大雨落幽燕李佰强阅读 315评论 3 6
  • 废话不多说,直接上代码: 1.覆盖提示信息: 打开resource/lang/en/validation.php注...
    老王谈编程阅读 1,878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