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尼斯的“旧”

本文最初完稿于2016年初。纪念那种我之前从未见到的异国风情之美。

在去年年底去意大利之前,我对威尼斯的印象仅仅停留在小学语文课本上的一篇课文。当时那篇文章的题目好像叫《威尼斯的小艇》,通篇都在讲述“冈朵拉”小艇。具体的内容我已经记不太清楚,只记得这座城市有一个很奇特的称号,叫“水城”。对当时只有八九岁的我而言,“水城”这两个字已经足够奇妙。时隔很多年,我才第一次有机会走进它,在它中间漫游。很多人都说,梦想和现实总会有差距。但我亲眼见到的威尼斯,和小时候的我脑海中幻想出来的威尼斯,却没有太大的区别。这或许是梦想成真,或许只是巧合。

当时,我跟随父母一起坐火车,从佛罗伦萨到达威尼斯。刚下火车的时候,我和妈都感受到一股寒意。去年年底,整个欧洲的冬天都是暖冬,气温远高于往年。我在科隆的那几天,每天只穿一件套头衫和一件短袖衫出门​​,一点都不觉得冷。我记得,我妈一出火车站就急着从背包里拿出羽绒服换上。我倒是不算太冷,毕竟身上还有一身怎么都甩不掉的肥肉。

刚出火车站时,映入我们眼中的,是几座横跨在小岛和陆地之间的河道上的人行大桥。它们把小岛和陆地紧紧连接在一起。火车站背后的那一片陆地,是连接威尼斯与意大利内陆的通道,也是唯一的一片能看到各种陆上交通工具的地方。除此之外,这里唯一的交通工具就是船。放眼望去,火车站周围的河道里停满各种颜色、各种样式的汽艇和小轮船,却看不到“冈朵拉”的影子。听当地人介绍说,这些出租船和陆地上的出租车差不多,有些需要预约,有些随叫随停,计价方式也并非全都一样。后来我们才发现,这里基本可以说是这座古老城市受现代文明影响最严重的一片区域。越往外,越靠近运河边,现代文明对它的外貌的影响就越浅,甚至接近于零。​

我们住的酒店离火车站不远,也就是走路不到十分钟的距离。酒店门外就是一条河道,不算宽,大约也就能够容纳几艘“冈朵拉”并排同行。几十米之内的河道上只有一座石拱桥,正对酒店的大门。今后几天,我们全家每一次出门都要经过这座石桥。石桥已经很陈旧,大约和这座城市的年龄相差无几。两侧桥面上都是青灰色的块状痕迹,还有不少剥落的痕迹,但脚下的石阶却是平整而干净的,多少次踩踏似乎都无法对它造成任何影响。它下方河道中的河水,是纯粹的碧色。河水不像斯德哥尔摩的湖水那样湛蓝,也不全是山间中深潭的那种绿色,而是纯净得如同翡翠一般的颜色,几乎看不到反射的光,也很难看清岸边两侧景物的倒影。由于现在是冬天,连游鱼也看不到,只有那一汪细细长长的碧水,围绕着两岸两侧的房子,曲曲折折地流向前方的海。数百年来,它一直这么流淌着,没有被任何力量改变过,无论是时光,还是别的什么东西。

横亘在无数栋房子之间的,是数十条窄小的巷道。每条巷道的宽度都不长,最宽也超不过五米,更加窄小的,甚至只能容纳一到两个成年人并排通过。按理说,我这种超重的人不该喜欢这种巷道。但我却毫不排斥它。每条巷道都由石头铺成,有的是整齐划一的石板,有的是大小不一的石块。走在这些石板和石块上,每一脚踏上去,都能感受到一种奇妙的质感,和柏油马路完全不同。每当天晴的时候,时而温暖时而耀眼的阳光都会从高低起伏的楼顶之间照射下来,散落在巷道中的某些路口,将其中一部分石板或石块点亮。当然,更多时候,巷道里总是阴暗的,照不进阳光,只有偶尔响起的三三两两的脚步声烘托出的一股静谧。

但凡是游人多的巷道里,各种商店都是必不可少的。虽然也有诸如被很多人讥为“驴牌”的LV专卖店,但更多的是售卖纪念品的小店,以及各种地道的小吃店。几乎每一家店面都没有什么华丽的外表,只有推开门,进入到店里,才能察觉蕴含在古朴甚至有些老旧的外表之内的精美装潢。​不止是店面,任何一栋房子的外表都找不到一丝一毫的现代气息。斑驳的墙面随处可见,仿佛已经积攒数百年的灰尘也从未从各处墙根消散。时光的力量仿佛在威尼斯失去了效力,仅仅能够潜移默化地改变这座城市中的人,却无法修改许多自古流传下来的东西。

我们走了很长时间,才走到紧挨着运河的圣马可广场。它可以说是整个威尼斯最大、最宽阔的一片区域,单从游人的数量和餐馆里的价位就可以看出来。整个广场呈正方形,三面都被拱廊包围,只有一面通向雪白色的大教堂和它身后的大运河。无数雪白或浅灰色的鸽子在广场上四散纷飞,不少游客纷纷给它们投食。我记得,那一年的夏天,斯德哥尔摩市中心广场上的鸽子有很多。或许,等到再一个夏天,这里的鸽子会更加多,多到比游人还要多一些。漫步在游人虽多却不嘈杂的广场中,对我们一家都是一种享受。大教堂的造型虽足够精致,但没过多地吸引我,在它旁边的高大钟楼也是一样。毕竟我早已见过比它们要高大宏伟得多的科隆大教堂。引起我注意的,是教堂旁边一座小楼上的敲钟人雕像,以及它下方的那一头双翼飞狮。我拿起相机,连续抓拍好几张照片,之后才发现,自己照下来的照片竟然全都是黑白的。原来,之前我妈在照风景的时候把相机调到了黑白那一档,我没发现。我感到有点无语。但妈却告诉我,很多好的摄影作品都是黑白摄影。我也就没再说什么。​或许,黑白双色更符合这座古老城市的风格吧。整座广场上,唯一标志着现代文明的事物,就是那些拱廊内的餐馆设在广场周围的那一张张塑料桌椅。

我记得,我们那几天先乘坐汽船,再乘坐“冈朵拉”。汽船上的座位很有限。一开始,我们三口人和一群人挤在一起,感觉和在国内挤公交车一样。直到后来,汽船在某一站停下,一些乘客下船,我才让爸妈到船头就座,自己站在船边端起相机抓拍各种景物。我拍的最多的事物,不是“冈朵拉”的船夫,而是两岸的房子。确切地说,是它们靠近大运河的那一面,也是它们相对比较“新”、比较“干净”的一面。几乎没有一座建筑不像一座小型的城堡,无论是色彩斑斓的墙面,还是样式古朴的窗棂,都仿佛来自中世纪,但却又不同于巴黎的艳丽和米兰的陈旧。我在第一时间很难找到具体的词来形容它们。当然,它们真正“新”的那一面仅仅包括它们的上半部分,那长年累月被河水冲刷的下半部分仍然是“旧”的。无论是已经看不出本色的墙根,还有那用木桩钉成的简易码头,都不可避免地留下海水和时光冲刷的痕迹。也许,它们才是这座古老城市真正的标志。

我们一直坐到圣马可广场附近的码头,才找到一艘外形看上去不错、容积也比较大的“冈朵拉”。船夫是个比我大不了几岁的年轻人,长得比较英俊,彬彬有礼,英语说得很好。上船之前,我妈还不停地和他讨价还价,让我忍不住想笑。上了船以后,我和我爸都开始欣赏河两岸的风景,只有妈还在抱着照相机不停拍照,拍下来的大部分照片还都是黑白的。船夫带着我们通过一座大型的白色拱桥的桥洞,开始围着全城的河道转。坐到“冈朵拉”上面之后,我才体会到,城里的河道确实窄,稍微宽阔一点的河道也只能容纳两三艘“冈朵拉”并排通过。与此同时,我也真正看到一栋栋房子光鲜外表之后的另外一面。每栋房子的地基都是防水的地下室,有些楼外还有停着小船的简易码头。几乎所有的简易码头都是用木桩钉成的,每一根木头都在多年的浪花冲刷之下变得乌黑。船夫笑着说,在威尼斯,很多人都有自己的私人小船和私人码头,这样出门很方便。当我们航行到一个岔路口的时候,他发出几声很奇怪的声音——说不上是歌声还是叫声,像是在跟谁打招呼。我妈说,这是给对面来的船打招呼,以免出现撞船。我灵机一动,笑了笑,跟着船夫的声音喊“欧雷欧雷欧雷”。爸妈全笑喷了。

随后,我们先后和对面来的好几艘船上的人打了好几次招呼。直到这时,我才抬起头,仔细观察河道两岸的房子。我发现,很多窗户外面都用最简单的木板遮挡着,很多木板的颜色还和已经被浪花冲刷得发黑的木桩差不多。但窗户外面的栏杆上的花纹都很精致,如同教堂外围的那些圣像雕刻一般精细。我现在想,如果我能在这儿长住,或许是一件幸事。在这儿,我第一次感受到“旧”的美,第一次感受到那从没被时光改写过的那种古朴的美。它不仅和现代都市的钢筋水泥丛林不同,和淳朴、自然的乡村风光也不同。这种“旧”是独一无二的,也是难以被改写的,更是无法被取代的。我忍不住想起一句广告词:唯有不可复制,方能恒久传世。

2016.01.07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