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蛰过后,你的脸就是最美的春天

这是个特殊的年份,因了疫情的影响,戴口罩成了一种必须,也是一种规定,更是一种形势。

眼看着二月走了,三月来了,立春走了,雨水来了,现在连惊蛰也到了。

北方的仲春,春色难掩,但景色尚未明朗。春风温暖和煦,桃花,梨花已含苞待放,黄鹂鸣,燕飞来,鸟语花香,令人赏心悦目。

雨水未遇雨,惊蛰是否会响雷?尽管疫情还在继续,但餐桌上的春天已崭露头角,韭菜,水萝卜等早已上市,拉开了其注定短暂却精彩的篇章。田野里也一片绿色,野菜早已在田间地头葱绿起来了,令人满目欣喜。

“春韭是个宝。”这句民间谚语一语道破蔬菜的季节性,大家吃韭菜还讲究个“头茬”,开春第一刀割下来的韭菜,价格肯定比割过好几茬的贵一些,但买的人认账。认不认得“头茬韭”也成为区分一个人是否是专业吃货的标准之一。

“头茬韭”就是:茎是紫红色的,叶片厚、饱满,叶片顶端是圆的。现在的韭菜,不管是不是“头茬”都非常鲜嫩可口,买回家包素饺子荤饺子都很适宜,也可以炒鸡蛋、河虾,还有韭菜合子,味道实在鲜美。

惊蛰过后,春天的田野里野菜应是更加繁华遍地,随处可见。荠菜,苜蓿,谁不是争先恐后呢?

想吃它,一定要在清明节之前,因为过了彼时,再无嫩野菜可挖,只好用老野菜凑合个野味了。

野菜里,荠菜总是冒春天前卫,说起荠菜的鲜美,陆游曾赞美:日日思归饱蕨嶶,春来荠美忽忘归。

一棵棵貌不惊人的土里土气的荠菜,在大家的手里变幻成各种美味,给春天增加了更多味蕾的体验。凉拌荠菜、荠菜饺子、荠菜馄饨、荠菜丸子、荠菜豆腐羹……每一道都带有春天的气息。

凉拌荠菜,就是把荠菜烫一下切碎,把炒香的花生米碾碎拌了调味,很爽口的一道菜。大家最多的家常吃法还是用荠菜包饺子。

相比于收获,惊蛰更是一个孕育的节气,很多日后的美味,都从这里开始生长。

惊蛰到来,即使你无法涉足田野,无法在车水马龙中辨别春雷的声响,但至少能够备下几样青菜,细细地烹饪,细细地品尝。吞咽下的那一刻,也许就能回忆起基因里潜藏的世世代代关于春天的记忆,那个曾经无数次感动我们先辈的季节。

惊蛰不仅惊醒了昆虫,迎来了黄鹂、鸠鸟,也催开了春花。春花秋月是自然的造化,更是人间的美景。在二十四番花信风中,惊蛰三番花信是桃花、棠棣与蔷薇。其中桃花是最引人瞩目的花信,《诗经》国风中的“桃之夭夭,灼灼其华”,已传唱三千年。

每当春暖花开的季节,踏春赏花是一个烂漫、舒畅的旅行。李樱点缀,群蜂飞舞,花香醉人,满园春色关不住,只等游客的赞美,桃红柳绿,景色美如幻梦。

阳春三月,百花吐妍。古人曾用“人面桃花相映红”来赞美少女娇艳的姿容,棣棠花色金黄,开放时金花满丛似金玉满堂,便成为了富贵的代言,可富贵的花大多娇生惯养,但棣棠不同,它可以栽在墙角道旁,又可以用来做成花篱,搭出花径。在山石缝隙之中,在池畔、水边、溪流及湖沼沿岸,棣棠都可以成片成片生长,可谓柔而不弱,贵而不娇。

春雨初霁,芳草各怀日新之志,相竞而发。在这热闹的芳草之中,有一丛幽花,傍路而开。这是一丛棣棠,黄深绿浅,好像一袭绿衣,以金黄为衣带。古诗中的“可怜”多是“值得怜爱”的意思,此处亦然。棣棠之花,空自可爱,究竟为谁开放呢?

“惊蛰”二字很有动感,一个惊起而肆意舒展的节气。陶渊明诗云:“促春遘时雨,始雷发东隅,众蛰各潜骇,草木纵横舒”,千山万壑的草木,和蛰伏于它们根须之下的生灵,都完完全全地醒了。惊蛰毫无疑问是真真正正的春天了,而桃是春之精魂,始放于惊蛰节气。

惊雷后,鸟归来。蛰虫惊醒,对气候富有感知能力的主人公,追随着暖流,不断的南北迁移,不等暖来,燕已归来。

燕子的种类繁多,春天伴随着一声雷响。不远处,它便已悄落枝头。

一棵草,一只鸟,一缕阳光,都承载了这里蕴含的生命,春华秋实的四季交替,反射出人与自然和谐,完美的共同成长。

惊蛰之后,众鸟酬鸣于柳林,更是与众不同处了。清风也还在赶来,天便蓝的更深邃了。却是要裂开来的样子,春天来了,轰轰隆隆的。万物出乎震,隐隐雷声其实是被潺潺溪水遮掩了,不消说是惊蛰了。

惊蛰过后万物复苏,是春暖花开之季,但又是各种病毒和细菌活跃之时,养生应顺乎阳气的升发、万物始生的特点。那么,惊蛰时节保健养生应注意哪些呢?

春天时节,人们常感到困乏无力、昏沉欲睡,早晨醒来也较迟,这就是民间常说的“春困”。这是人体生理功能随季节变化而出现的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

“春雷响,万物长”。春天万物复苏,应该早睡早起,散步缓行,在春光中舒展四肢,呼吸新鲜空气,舒展阳气,以顺应春阳萌生的自然规律,使自己的精神愉悦,同时增强体质,提高人体的抗病能力,保持身体健康。

惊蛰后的天气明显变暖,不但各种动物开始活动,微生物(包括能引起疾病的细菌、病毒)也开始生长繁殖,各种传染病也开始流行。

要注意气象台对强冷空气活动的预报,当心冷暖变化,预防感冒、流感和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惊蛰的饮食原则是保阴潜阳,可以适当选用一些补品,以提高人体的免疫功能。

惊蛰春暖花开,阳气上升,要激发体内之阳气,不宜太过激烈。

惊蛰不是分水岭,而是生长的起点,过去的总归是过去了,而现在的已经萌发。

敞开心扉,感受到的不仅仅是春天,还有时光缓缓的脚步和渐行渐远的路程。

在惊蛰这天出发,不要回头,不要留恋,春天属于我们!

惊蛰——给梦想一个春天。

“到了惊蛰,春天总算坐稳了它的江山。”惊蛰节气,以一个惊天动地的壮举,把冬天残余的气息涤荡的干干净净,他转身打开了春天的栅栏,让所有的生命都意气风发。

“微雨众卉新,一雷惊蛰始。田家几日闲,耕种从此起。”

惊蛰之后,气温逐渐回升,休眠了一个冬天的农作物又开始重新生长,繁忙的春耕也将正式拉开帷幕。

惊蛰节气,多像迎接一个春天的盛大仪式。

惊蛰过后,一切的生灵如梦初醒:最先醒来的,是蛰伏在泥土深处的小虫,它们伸腿伸脚开始热身;接着苏醒的,是那些冬眠的花草和植物,在瑟缩了一季之后,发达的根系已经攒足了力气;早起的鸟儿飞离巢穴,在高高的枝丫上交头接耳,商议着今年的新打算。

惊蛰过后,你所感知的春天,你将要经历的春天,肯定与以往所有的春天迥然不同。有些人,在赶往春天的路上邂逅美好。有些人,在赶往春天的路上留下叹息。

当新的轮回开始,我们需要捡拾记忆里的点滴温暖,融化岁月和心灵的冰霜。此时,我们感受到的不仅仅是春天,还有时光铿锵前行的脚步、以及缓缓铺展开来的曼妙画卷。

不妨在韶光易逝、但又希望萌生的春天里,播撒下梦想的种子。当人生的春天来临时,让我们彼此辉映,一起生长……

三月,倾听鸟鸣花开的声音。

二月已经走完,三月如期而至。愿我们在新的一月,不蹉跎,不虚度,不负春光,不负自己!我们面对疫情,做一个乐观的人,不卑不亢。面对疫情做一个阳光的人。

让轻柔的光线和新鲜的空气进入我们的心灵;让我们的灵魂春融大地,万物萌生,曼舞水袖,姹紫嫣红,一路向阳,静候花开,惊艳时光,温柔岁月。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风和日丽温柔着苍山的容颜,晴朗春风惊醒着一场岁月的冬眠。寒霜淡化着冰冷的颜面,春风灌溉着万物复苏。

人生的路上总有一些意想不到的事发生,发生了不要悲观和沮丧,想哭的时候咬紧牙关,45度的仰望天空,绝对不让眼泪流淌;心碎的时候,自己粘合,然后,挺起胸膛,笑出灿烂的模样。

看淡了,悲悲喜喜不过是生命的闹剧,看开了,苦苦乐乐,不过是人生的中的插曲。

惊蛰过后,真正的春天,正快马加鞭而来。换个心情,拥抱春天。

我是个普通人,做不来科学家的事。但我可以尽我所能,尽我所力,做些力所能及的事:

感恩每一棵草,每一朵花,每一声鸟鸣,每一丝阳光,每一滴雨露……世界是因它们,才有着无限蓬勃和不灭的希望。不自大,不狂妄,爱护它们,就是最好的感恩。

相信疫情终将过去,我们的口罩迟早会取下来,那时候世界还我一片健康,我还世界一张春色般的微笑。

惊蛰过后,你的脸就是最美的春色。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转自:https://post.smzdm.com/p/65608/ 前一篇有同学对35 mm的镜头拍摄的场景范围...
    品味极致阅读 5,565评论 0 0
  • “等等再说吧,等我的房贷还清了再买保险,等孩子…………” 每次听到这样的回话,我不知道怎么说了。 对于这种等等客户...
    梦云姐阅读 276评论 4 5
  • 农村的李大妈三年前随考上大学的儿子来到省会,帮儿子在学校安顿下来后,她就在儿子学校食堂里找了一份工作,因...
    改变不了世界的鱼阅读 595评论 6 17
  • 2020年3月4日 早八点 天气:小雨 打卡人:骏莎诚品搜酒平台莎莎姐-酒庄到您手中零差价 🥰引爆新注意力,从社群...
    骏莎诚品阅读 10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