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水高山心自知--孤独的修行者曾国藩

曾国藩近年来渐成显学了。世人多从成功学方面着眼,看其如何为官、如何治家、如何带兵、如何识人。但读了一遍《曾国藩家书全集》,摘了两万字笔记,愈发觉得如此看曾文正,不免显得小了。

曾国藩追求的是道统,打败太平天国的也是道统


为官、治家、带兵、识人,皆是皮相。在这所有表相背后,是曾国藩一生持之以恒对儒家道统的追求。曾的所谓十三套学问不仅仅是具有实用性、技术性的指导方略,更是中国传统知识分子以追求道统为念的最直接反映。

这种道统,超越了皇家传承的血统,也超越了“天命无常、惟德是亲”的法统,可远追“立德、立言、立功”三不朽,也可上溯至张载的“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可惜的是,理想是丰满的,现实是残酷的。即使如曾文正,立德立威立功立言,扶大厦将倾,挽狂澜既倒,中兴社稷,一匡天下,仍战战兢兢,临深履薄。凭其一己之力,可以带出一支天下强兵,可以教出一家妻贤子孝,可以育出一班文武贤才,偏偏于世道无补。漫说一人之力,改变不得世道人心,就算自己修身治心,也难免不受外界所限。

外人看曾文正位极人臣、极尽尊荣,他看自己却是夹缝中求生存、险境中求苟安,在家书中也未必能尽出其肺腑之言,只能有些喋喋不休地反复讲述他的原则、他的立场、他的追求、他的理想。如果这些在现实中唾手可得,又岂用他一直戒慎恐惧地告诫家人如何小心、如何稳妥、如何忍耐?

终其一生,他一直对自己、对家人高标准、严要求,希望做一个理想中能继道统的儒家圣贤,但最好也不过勉强修了身,大半齐了家,至于治国平天下,虽平了发逆,也还差得远呢!

曾国藩是成功者,也是失败者


他是成功者,也是失败者,是小成功者、大失败者,是表面上的成功者、骨子里的失败者;是他人眼中的成功者、自己心中的失败者。归根到底,终其一生,他不过是一个孤独的修行者,以自己表面的成功向世人昭示了一种彻底的失败:即使我们按照儒家传统去不倦地修行,即使我们能达到曾文正的成就与境界,又当如何?

在他身后,他所坚持的那些原则与理想仍只能停留在纸上与个别人的心中;他所谆谆教诲的那些为人处世之道不过是从口到耳、从耳到口的浮云;他所一手培植的门生后辈于功名有不遑多让者,于道德却没一个能及得上他,于世道更无补;他所寄予厚望的子侄辈倒是勉强做到耕读传家、诗礼相继,但在新立的天朝却如落叶一样被秋风一扫而光。

太平天国并非败于清廷,而是败于儒家道统,但他的儒家道统却败给更可怕的敌人。而更可怕的是,在彼时彼世,他已经做了所有他能做的,他已是天下楷模了。如果没有太平天国之乱,他将一如那些督抚大学士,平稳走完一生,一如那些庸人或能人。有了太平天国之乱,他的“道”才能彰显于天下,但也不过如此而已。

那乱世成就了他,却更让他看清人力之不可为,世道之不可为。当幕僚赵烈文说出“抽心一烂、土崩瓦解”时,他是惊、是忧、是叹,我们无从知晓,但他多半心有戚戚。更悲哀的是,赵烈文说的对。无论他再高的道德,再好的文章,再大的功名,都改变不了这个结局。甚至,一个小小的天津教案,就能让他声名扫地,就能淹没他的盖世功勋。体制的力量如此巨大,他尽全力也不过弥缝补苴,更何况他也不想对这体制做些什么。

曾国藩的困境是体制的困境


有一种说法,金陵克复后,不少下属朋友以东南半壁无主为由,明里暗里劝他自立。他便在大厅中挂起一幅对联:倚天照海花无数,流水高山心自知。自此说客尽绝。

这类野史说法当然不可信,他身边纵有蒯彻,也不过一二人耳,何至于来者纷纷,要他悬联明志。但这联语于他却是不错的。他只能做到“流水高山心自知”了。

他每日写家书时,是谨慎的、内敛的、纠结的:“好汉打落牙,和血吞”;“当此乱世,黑白颠倒,办事万难”;“吾近来在外,于‘忍气’二字加倍用功”。他已是当朝一品、封疆大吏、中兴名臣,仍不得不如此,况于他人?他的心中,已不再是“豪气思屠大海鲸”,而是“吾于凡事皆守‘尽其在我,听其在天’二语”。

家书说是全编,其实并不是。中间多次提到前发XX号家信,两信间却无。想来亦是,为尊者讳,一个人再圣再贤,也难免有不堪之处。再有,说是家书,也未必全属真心。

他所尽的,只是一己之心、一己之力,自为自知;旁人知与不知,却并不重要了。自古以来,流水高山,本少知音。

这便是曾国藩的困境,也是传统体制内每一个人的困境。

我们还够不上陷入困境的资格,却有资格品读揣摩他家书中那些句子,体会他写下这些句子时的心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