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写作征文」梅花香自苦寒来,母亲的爱难忘怀。

看到征文题目的时候,我想到了最伟大的母亲,开始在大脑中搜索哪一种花更像是母亲,本来认识的花就不多,后来想到梅花,坚强和高雅是梅花的特征,仿佛是我母亲一生的代名词。

之前写过一篇关于母亲的文,写完之后总觉得还有很多生活中的点滴都没写到,提到父亲母亲,我想根本不是多少字能够来表达的,只能是讲一部分印象深刻的故事。

母亲小时候

母亲从小没读过什么书,在那个年代的农村,能够吃饱饭都已经不错了,能读书简直是天方夜谭,仅仅上了几天学的母亲,便辍学在家照顾舅舅们,另外还要帮助姥姥干农活做家务。

母亲也是勤快,干什么都学得快,她很小就会做手擀面,姥姥为了训练她,甚至让她自己做自己吃,自己做给全家人吃,母亲的能干,大抵是小时候就培养起来的。

母亲的手特别巧,比她同龄的小伙伴要厉害的多,小时候就跟着姥姥做针线活,以前穿的千层底的鞋子,都是手工缝制,在姥姥的认真教导下,母亲一针一线就做好了一双双千层底。

嫁给父亲后

父亲是个苦命的人,很小的时候母亲就去世了,跟着父亲和姐姐长大,娶了母亲之后,和母亲一起承担了所有家庭的重担。

姥姥姥爷原本是考虑到父亲有哥哥,似乎能够照应,结果事与愿违,每个家庭都有每个家庭的难,在那个贫苦的年代,谁家也不容易,生活的重担便一股脑的压在了父母亲的肩上。

后来有了我,因为种种原因,我打小就在姥姥家生活,母亲和父亲出门在外开始打工的生涯,小时候的我对父母亲几乎没有任何的记忆,只是听父母提起,我小时候是多么的能吃,把肚子吃的圆鼓鼓的像个小西瓜,母亲以为吃坏了肚子,还带我去看医生,医生敲了敲我的肚子说了句没事,母亲这才放心。(如此说来,我从小就是个吃货呢)

小时候的记忆

小时候太小,对母亲的印象一直停留在每年春夏秋冬的四身新衣服。在外打工的母亲,每年都会给我要么做要么买新衣服,每每这个时候,我是最开心的。

上小学的时候,母亲夏天给我做的花衬衣,让我在同学们面前足足显摆了很久。

母亲那双手简直是无所不能,给姥姥姥爷做衣服,给我缝新书包,如果那个时候有手机多好,那样就可以永久珍藏照片了,不过书包的样子我一直都没忘过。

那是用酒盒子做的方方正正的书包,母亲巧妙的用针线把酒盒子组合在一起,还给书包做了包袋,盖子,一应俱全,那个书包我足足背了好久,至今我都不知道母亲怎么那么有创造力。

长大后的记忆

母亲的巧手能干,是我不仅有新衣服新鞋子穿,还让我很骄傲有一位好母亲。高中的时候,开始和母亲一起生活,才更加了解父母亲的不易。

母亲总是千方百计的给我们做好吃的,在她的影响下,我也学会了做手擀面,她不在家的时候,我高中第一次学着母亲的样子做手擀面给弟弟妹妹吃,虽然样子不好,但得到了弟弟妹妹的一致好评。

母亲是特别坚强的人,再苦再累,她都咬牙坚持,高中暑假的时候,为了给父亲减轻压力,她和父亲一起去工地干活,夏天那么热的天气,她从不抱怨一句,就为了我们能够有学上,不落下。而我就承担起照顾弟弟妹妹的责任,解决他们的一日三餐,带着他们一起玩。

母亲的教育是耳濡目染的,在高中那一年,我学会了很多技能,蒸馒头,蒸卤面,烙饼,炒各种各样的菜,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说的一点也没错,长大后,这些技能带给我很多快乐。

很多时候,当我还在睡梦中的时候,母亲便早早起来,煮了粥,烙了饼,仿佛她无所不能,就算是陀螺,也有累的时候,但似乎看不到母亲说苦说累。

母亲自制的手工凉皮

记忆中比较深刻的是,母亲有一次说要给我们做手工凉皮,我们开心的不得了,那个时候不像现在那么便利,街上到处都有卖的,那个时候也没钱,也不舍的买。

母亲做凉皮的步骤,我至今记忆犹新,做凉皮需要提前一天洗面,先是把面和成面团,然后发酵一会儿,接着开始洗面,洗面这个步骤是我最喜欢的,把面洗到最后只剩做面筋的面团。

然后洗面的水,放到第二天,倒去上面的清水,下面的面糊糊就是做凉皮的原材料,洗剩的面团在锅上一蒸就成了面筋。

所有准备工作就绪,需要把大火烧开,放上大锅,母亲借来的做凉皮的工具,在蒸屉上面涂一层油,把面糊糊倒薄薄的一层在上面,在开水里蒸一会儿,然后蒸好后放在凉水里,如此循环往复就做好了所有的凉皮,接着就是切黄瓜丝开始调凉皮,最后开吃,这个味道我至今都忘不了,每次都想自己尝试一番,但总是缺少动力。

对我的影响

母亲的吃苦耐劳,我没学到全部,只是学到了皮毛,我也在高中暑假和母亲一起去工地干活,那一年,我被晒得特别黑,但心却特别白,因为有爸妈在。

母亲是一个特别勤俭节约的人,她见不得我们浪费,也告诉我们一定要懂得节约;母亲是个开朗的人,每次听到她和妹妹一起玩成语接龙,我都会不自觉的加入,(我想这就是家庭教育最好的方式了)以至于我现在总是和李先生一起在压马路的时候玩成语接龙,或者歌词接龙,大抵这就是耳濡目染最好的方式吧!

母亲虽然不懂得大道理,却教出优秀的我们,特别是妹妹们,都靠自己的能力考上硕士研究生,在学业上更上一层楼。

我记得母亲说过:再苦也不能穷教育。她不希望我们走她的路,她希望子女都能有个美好的未来。

看到那句:女子本柔为母则刚。何尝不是如此呢?女子一旦做了母亲,自然而然的褪去了少女的情怀,转身变成无所不能的超人。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父母亲的付出终将得到回报,我们也一个个长大,我珍惜每次回家给父母亲做饭的机会,也珍惜每一次过年拍全家福的机会。

在这里祝愿全天下父母亲身体健康,万事如意,一切安好。

我和母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