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到底会不会读书?看了这本书你就知道了

买了这本书已经有七八年了,每年都会看,总有新的感悟,对我也有着深刻的影响。想与大家分享,也为这本书留下我自己的感悟。我在书中选了几种使我有所受益的方法,分享给大家。

这本书聚集了胡适、林语堂、丰子恺、朱光潜等25位当时令人瞩目,现在更令人追怀的学者。记录了他们读书的经验和感悟。在读书方法上,有人提倡多感官运用,有人提倡要有系统,有人提倡兴致更重要。虽然他们的人生经历、性情和专业不尽相同,但对于读书方法的诚恳介绍却相当一致。

胡适

读书的方法有两个条件:(一)(二)

精有四到:眼到、口到、心到、手到

做好四到的作用就是把我们平时吸收进来的知识,有的是一瞬即逝的想法,有的是收集的文句,模糊而且零散。定期整理这些琐碎的知识,综合起来做成札记。最后经过整理和综合的知识就是属于自己的了。

在上学期间,老师也曾教过这种方法,运用更多的感官有助于记忆知识。比如背单词、诗句或者公式,听、说、读、写、看同时进行、记忆效果远比只进行一种效果要好得多。

博就是什么书都读,所谓“开卷有益”,原也是这个意思。

王安石在《答曾子固书》曾说过“读经而已,则不足以知经。”

只读一本书,你并不能够完全理解这本书所要表达的是什么。比如读《诗经》之前,先去研究社会学、文字学、音韵学、考古学等,再看《诗经》就能比以前明白更多。

我喜欢古典园林,喜欢那种古代建筑艺术的美。开始只是纯粹喜欢园林中的风景,而深入了解后就被人们的勤劳和智慧所折服。园林蕴涵了儒释道等哲学、宗教思想及山水诗、画等传统艺术。在建筑学中也采取了许多造园手法,有无法代替的完整的设计体系。不同的园林也有其不同的特色,这也是园林的精华所在。根据地形构成主景,根据气候和土壤,种植不同的花草树木形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想要读懂园林,需要读点建筑学、气候学、植物学、宗教学、诗词绘画等等。越深入了解越能看懂园林的美,越能理解园林的价值所在。

林语堂

不背读书之本意,不失读书之快乐,不昧于真正读书的艺术

最理想的读书方法,最懂得读书之乐者,莫如中国第一女诗人李清照及其夫赵明诚。一面品佳茗,一面校经籍,这是如何的清雅,如何得了读书的真味。在读书的乐趣中完成了《金石录》。

什么才叫做真正的读书呢?一句话说,有兴致的时候,拿起书就读,这才叫做真正的读书,这就是不失读书的本意。

读书一方面要精读,一方面要尽量多读。知识都是互相关联的,读一本书必定会有问题,由一个问题引起其他问题,由一本书而去看其他的书,这样循序渐进,就可以触类旁通,吸收更多知识。


潘仰尧

读书方法有四要:(一)要深入(二)要怀疑(三)要虚心(四)要耐烦

                    四忌:(一)忌粗疏(二)忌空泛(三)忌盲从(四)忌武断

细心研究书的内容,反复阅读。深入读书,每每都会有新的心得感悟,如同一坛陈年老酒,越陈越香。

做阅读题时,老师时常说:“要带着问题去看文章。”为什么作者要写这个内容?他所要表达的观点是什么?我们从中能获得什么启发?这些问题我们都很熟悉,却是最基本,最有用的。带着怀疑的态度去读书,可以获得你想要的答案,而这些答案就是读书带给你的礼物。盲目读书,即使读了许多,你也不知所以然。

中山先生说:“学古人而不为古人戚。”“用古人而不为古人奴。”

意思就是,不要以为之前的人做的事情都是对的,以现在的时代也有不适用的。读书应以我为主体,以书为客体。

对于一种问题,我们应该用科学的方法来研究。多发散思维,不要拘泥在固定的想法内,不要武断的认定一件事,这样有助于我们接受新思想,新事物,新的可能性。

江问渔

选择:(一)内容是否所需(二)配合时间,是否定期内读完

读法:(一)精读(二)略读

读书三戒:1.戒盲读 2.戒浪读 3.戒死读

读书四要:1.要与物的观察相印证  2.要与事的体验相融合  3.要配合目的、时间和需要    4.要思学合一

读书最好有所方向,有所选择,这样可以尽快获得所需,不必徒耗时间,一无所得。读书应该时常反省,与事实相考证,多思考多领悟。

读书的时候有重要的地方可以记下来,虽然是只言片语也可以受用无穷。从小,老师就一直培养我们摘抄好词好句的习惯,也是希望我们在写作时能够运用得当。除了写作技巧,写作素材的积累也是非常重要的。

最后,希望大家读这本书时,各自寻找到适合自己的读书方法,对你们有所帮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言 《四柱特训班讲义》一书,是笔者根据2003年春举办的四柱特训班讲课记录的基础上整理出来的。它是以《四柱详真》...
    小狐狸娃娃阅读 11,292评论 1 29
  • 改变命运的秘诀 《了凡四训》又名《命自我立》,是中国明朝袁了凡先生,结合了自己亲身的经历和毕生学问与修养,为了教育...
    仁木阅读 6,714评论 1 35
  • 亲爱的姐姐妹妹, 今天受时装周的影响,妈妈又想出了一个创意活动。很多课程、活动,你们姐妹俩都因为年龄的差距无法同时...
    helenxxf阅读 298评论 1 1
  • 这两年,行在路上的时间远远多于居住在深圳的时间,用一个朋友的话来说做了两年“游神”。更有友人直问“你一个人为什么也...
    红舟舟阅读 280评论 0 0
  • 1、什么是Run Loop? (1)、Run Loop是线程的一项基础配备,它的主要作用是来让某一条线程在有任务的...
    杨淳引阅读 754评论 2 20